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NEVS再融资 蒋大龙为萨博回归觅合伙人

2014年05月30日 10:57:38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据外媒报道,日前,因遭遇资金短缺,刚刚复工数月的瑞典萨博工厂再度停产。消息称,本次停工的原因是萨博的间接股东青岛青博未按照约定汇入资金,国能电动车瑞典公司(以下简称NEVS)的资金遇到了问题。NEVS于2012年在瑞典注册成立,专为收购萨博而设。对此,NEVS董事长兼CEO蒋大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瑞典萨博工厂停产的原因是新的潜在投资者正在对NEVS进行投资调查,需要冻结生产、销售数据予以配合。

接近NEVS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NEVS正进入新一轮融资,时下正值融资的关键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蒋大龙处获悉,目前他正在寻找新的中国合作伙伴。蒋大龙表示,汽车行业投资较大、研发周期长的特征,决定了需要多方合作共同探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蒋大龙正在接洽的多个投资方,多数是汽车公司,其中不乏中国车企。对于合资伙伴的选择,蒋大龙认为,最重要的是双方资源互补。在中国市场生产汽车需要资质、生产线、渠道等多方面配合,对于NEVS而言,目前看重合资伙伴提供的“资源”。

一旦蒋大龙寻找中国合作伙伴的计划成型,萨博品牌有望以合资身份回归中国。

萨博复产5个月仅销售76辆

2013年底,萨博9-3复产。据悉,到今年5月中旬停工前,萨博在瑞典销售共计76辆。据NEVS的消息,本次因投资调查的短暂停工预计为期4周,计划于6月中旬复工。

2012年,众多中国汽车企业赴瑞典争夺萨博剩余资产,最终蒋大龙以行业外的身份收购成功

2013年,青岛市政府成立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与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NEVS,前者持股22%,后者持股7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划,青岛青博应出资20亿瑞典克朗(约21亿人民币)投入NEVS。在新的投资伙伴进入之后,NEVS将由政府投资转向市场操作。

眼下,新的合伙人进入的时间节点已近。据了解,每年的6月中旬是瑞典纳税期”,在此之前,蒋大龙的“中国合伙人”如果到位,将可以分担部分税收压力。

据当时的《青岛日报》报道称,双方计划投资100亿元在青岛设立整车厂,生产萨博品牌的传统燃油车及新能源汽车。但是去年8月在青岛黄岛开发区成立的“青岛凤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仅为一家新能源汽车组装公司。目前这一公司主体建筑尚未完成,此前设定的今年4月完工计划已经延迟。

“蒋大龙接手之后,萨博最主要的动作是瑞典工厂复工。”汽车分析师田永秋向记者介绍,但是,仅76辆的销售表现同预期相距甚远。

不可否认的是,萨博在瑞典仍有超过700名工人,以及设备复产,蒋大龙需支付高额成本。而青岛青博方面将承诺的20亿克朗也并未完全到位。

资料显示,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业务包括两部分,一是生物发电技术业务,另一部分是以萨博为核心的NEVS。

今年5月,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将下属国能电力的57%股权转让给国家电网下属的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也就是说,蒋大龙在售出生物发电的业务板块后,当下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业务板块主要是NEVS这一实体。

萨博回归计划尚未成型

今年5月,由于瑞典萨博再次停产,蒋大龙的萨博回归计划再次受到关注。

按照NEVS的构想,未来萨博品牌电动车的市场主要在中国。接近NEVS的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蒋大龙在向负责受理萨博破产案件审理的法官介绍收购情况时,中国城市的雾霾程度,和政府对于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力度,成为影响判决的重要因素。

根据蒋大龙的收购轨迹,2012年9月,通过电动车方案胜出完成对萨博的收购,10月完成这一交易。2012年10月,位于北京房山的电池工厂开始建设。

2012年底,萨博所在的瑞典当地政府与青岛市政府相互考察调研,了解萨博在瑞典的情况以及中国建厂规划。此后,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并以股东身份介入萨博项目。

2013年中期,位于黄岛开发区的青岛凤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开始组建,8月挂牌。

但是,这一项目的发展速度并没有达到预期。按照预期,今年4月,这一新能源公司将投入使用,而目前这一工厂还没有投产的消息。

“当时蒋大龙与青岛市的合作,无疑是看重当地的资源。”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新能源汽车的旗帜下,在青岛落地生产工厂、解决生产资质、投产传统车型,应为蒋大龙此前规划。但就目前情况来看,从工厂到资质,无一得以解决。

有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萨博品牌并没有生产纯电动车的历史,此前仅展出过萨博93E-POWER纯电动概念车,而该车型离量产仍有不小的差距。

有分析认为,蒋大龙从纯电动车的角度切入收购,契合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商机。此后,他或将具有纯正萨博血统的凤凰平台带回中国市场,启动传统车生产。

对此,蒋大龙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规划要考虑市场如何发展。他仍旧看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巨大机遇,期望尽快补充合作伙伴,加快萨博项目在中国市场的推进速度。

蒋大龙希望“结伴”

“找合作伙伴这件事很简单,企业发展到不同阶段,需要‘结伴而行’。”蒋大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汽车行业投资较大,研发周期长的特征决定了需要多方合作共同探索。

对于合资伙伴的选择,蒋大龙认为,最重要的是双方资源互补。在中国市场生产汽车需要资质、生产线、渠道等多方面配合,而对于NEVS而言,目前看重合资伙伴提供的“资源”。

尽管蒋大龙坚称新能源汽车将成为NEVS最重要的方向,但从市场选择而言,却不得不向传统车过渡和妥协。

“寻找一家成熟的传统车企业进行合作,对于NEVS而言是当下急需的。”一位接近蒋大龙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首先,经过一年多时间运作,NEVS的生产资质仍未解决;其次,目前NEVS仍没有生产线,这是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另外,无论是生产新能源汽车还是传统汽车,对于蒋大龙而言,必要的整车生产销售经验非常重要。

汽车分析师田永秋告诉记者,资金是NEVS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但是对于擅长投资运作的蒋大龙而言,这方面并不是太大的困难。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保证萨博生产平台的技术更新,保证未来的研发、生产。

“毕竟时间不等人,萨博需要尽快步入正轨,最大限度发挥萨博品牌的影响力和凤凰平台的技术储备。”田永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汽车行业的新车投放与产品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留给蒋大龙的时间不会太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