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田永秋:萨博再度停产 青岛股权或存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田永秋
2014年05月29日 15:22: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田永秋

作者:田永秋

核心提示:NEVS当初签约青岛,看中的正是庞大的中国市场和青岛政府的这只“有形之手”。深谙中国的蒋大龙和NEVS认为NEVS落地中国所需要的什么汽车资质、投资、信贷融资、政府采购之类的,“...

凤凰汽车评论  2014年5月16日下午3点半,国能电动车瑞典公司(NEVS)电气工程师助理Alfred费了半天劲儿才刚刚把总装车间生产线传送带下控制滚轴转动的一个脉冲发生器给更换完毕。虽然特罗海坦当地的气温还只有十六七度,但连续紧张工作两个小时下来,Alfred 额头上还是渗出了密密的汗珠。总算更换完了, Alfred一边收拾工具,一边盘算着到二车间找个地方喝杯咖啡歇一会儿。这时候车间秘书走过来,说线长要大家去餐厅开会。到了餐厅,才发现餐厅已密密麻麻地挤了有100多人,大家正议论纷纷,像是出了什么事。果然,当总裁白礼曼先生向大家宣布自下周五(5月22号)起公司将 暂停生产一个月、100多位顾问员工需要回家等消息时,Alfred和他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Alfred 去年12月份以顾问身份加入公司,负责总装生产线的电气维护工作。说是顾问,其实就相当于劳动派遣员工, 说白了就是一名临时工。虽然现在一天才曾生产6辆汽车, 但由于生产线已相当老旧,再加上总是启启停停的,小毛病不断,Alfred经常扮演着救火队员的角色,整天在车间里跑来跑去。虽然工作很辛苦,但Alfred还能忍受,因为一想到他在为世界上曾经的“贴地飞行”的萨博汽车重新恢复生产在努力,心中便充满了自豪感。 现在,随着公司停产,看来连救火队员都当不成了……

历程

Alfred 所在的NEVS就是由瑞籍华人蒋大龙一手创立的国能电动车瑞典公司(NEVS)。2012年6月13日NEVS击败呼声很高的中国青年汽车,购得破产的萨博汽车公司、萨博汽车动力总成公司和萨博汽车工具公司的所有资产,并获得了现有萨博9-3的知识产权和未来凤凰平台的知识产权。NEVS还与原来萨博品牌持有人萨博防务公司(SaabAB)达成协议,取得萨博名称(Saab四个字母,不是鹰头狮身的Griffinlogo)的使用权。NEVS打算统筹瑞典的制造和设计能力、抓住中国全国上下大跃进式的发展电动车的“史无前例”的大机遇,将瑞典萨博汽车打造成未来世界领先的电动车公司。

2012年10月16日,NEVS姊妹公司北京国能电池科技公司开始运营,生产的高能磷酸铁锂车用动力电池(最大能量密度146Wh/kg)将为萨博电动9-3汽车提供动力。

期间NEVS经过认真实地研究后,深感把宝完全压在“中国2015年50万、2020年500万”的庞大新能源车市场需求的确有些不靠谱,加上BetterPlace,Coda,A123、Fisker等新能源汽车企业纷纷破产出售,NEVS认识到新能源车在可预见的将来可能都将只是个烧钱的买卖,将来可以搞,但必须有经营收入来支撑,直到新能源车的市场成熟为止。 而当时某些中国的经销商们也表达了“传统的萨博汽车在中国仍有粉丝和市场”的意见后,具备生产、测试和实验设施、厂房、设备、现款9-3知识产权、动力总成、工具公司,还有S,A,A,B 的字母品牌使用权等传统汽车生产所需的大部分条件的NEVS开始与原萨博供应商和经销商接触,讨论重启传统萨博生产的可能性。10月底青岛副市长率团访问NEVS,与蒋大龙一拍即合,最终确定了萨博在中国的落地意向。

2013年1月7日,NEVS与 青岛市正式前夜,由政府控制的青博投资公司向NEVS注资20亿克郞(约2.2亿欧),收购NEVS22%的股份,并计划在此基础上共同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在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成立合资汽车企业,生产萨博品牌的传统燃油及纯电动汽车,萨博整车项目计划设计年产能40万辆,年产值1200亿元,一期投资40亿元,生产汽车20万辆。该项目计划在青岛设立萨博(中国)汽车研发中心、制造中心、采购中心和销售中心,最终将青岛打造成为萨博品牌的第二个主场,用庞大的中国市场来重振有着60多年历史的瑞典汽车品牌。同时,随着青岛被确定为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青岛已向NEVS订购了200辆萨博纯电动汽车,用于在青岛的示范运营。

2013年4月的上海车展期间,NEVS确定 2013年年底前恢复汽油版萨博9-3的生产,并计划2013年生产8000辆,2014年6万辆,2015年12万辆,2014年4月推出萨博首款9-3电动车,并为此招聘了617名员工,包括和100多名像Alfred一样的“顾问”和临时工。

为满足青岛方面快速推出新能源车的政治诉求,2013年8月青岛凤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青岛黄岛经济开发区成立,注册资本2亿,预计投资10亿,首期计划2014年4月完工,用于将来自瑞典NEVS的萨博车身底盘以及来自北京房山的电池、电机和电控成组装成萨博9-3电动版;二期2015年建成,计划在下一代凤凰平台开发出新一代萨博汽车。

2013年12月青岛凤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电机电池系统总成装配工程两批建筑用钢材项目招标结束。随后开始在包括智联招聘在内的各大招聘门户网站招聘总装车间生产主管、装配工艺员、测试工艺员、质量管理主任等职位,为组装厂招兵买马。

正当人们憧憬着萨博汽车不日将穿梭于岛城的大街小巷之时,NEVS与青岛方面关系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萨博  青岛  股权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AlfredTian

专栏作者:田永秋

汽车行业资深人士

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汽车海外并购专家,自称“中国汽车行业的观察者和记录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