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田永秋:青岛入股NEVS 萨博在华前景不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田永秋
2013年01月11日 10:0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田永秋

作者:田永秋

核心提示:当顶着生物发电、新能源汽车和萨博豪华轿车品牌以及中瑞友谊使者光环的山东老乡蒋大龙的到来,让当地官员眼前一亮。至此,NEVS由原来对传统汽车生产的“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变成了赤膊上阵,完成了其战略规划的调整和回归,其去年10月份公布的北京电池厂开始营运,也为其2014年“坚持”推出纯电动萨博做好准备

凤凰汽车评论 2013年1月7日一早,租住青岛胶南市王台镇的Alfred正焦急地趴在家里电脑前,食指一遍又一遍地敲着鼠标,急切又渴望地刷着12306网站的屏幕,心里祈祷着这网能再快一点,好为他成功订上两张价值连城的火车票……

Alfred老家在浙江金华,今年刚谈了一个在开发区工作的女朋友,正计划着春节能带女朋友回老家过年,以缓解年迈的父母不是天天电话“逼婚”就是天天在“非诚误扰”上报名而造成的紧张气氛。女朋友在新成立的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上班儿,收入高,人又长得漂亮,带回家绝对让父母高兴。

女朋友经常和Alfred说胶南地区要开发了,从10月份起又听说有北欧国家的公司要在这儿投资建厂,说还要生产豪华汽车呢,让Alfred赶紧得买套房子,不然将来就买不起了。Alfred很佩服女朋友的远见,也暗下决心,努力赚钱,争取早日把房子买下,好把这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媳妇儿”早日娶进门。

就在Alfred正在为两张火车票而急得满头大汗时,在离他租住的房子不远的街道另一边的一个会场里,几名工作人员也正忙的满头大汗,不过他们不是为了订火车票,而是为了即将开始的一个盛大签约仪式在紧张地忙碌着。 有青岛本市最高长官出席的一个100亿大项目的签约仪式马上就要开始了。

这个100亿的大项目,就是年产40万的瑞典萨博汽车在中国落地的项目。只不过,这次要帮助萨博在中国落地的,不是Alfred金华老家的青年汽车,不是刚在萨博技术基础上开发出新车北京汽车,也不是闻名中外的“中国二庞”,而是这个有着 “世界海湾,蓝色之都” 的青岛市及其刚刚为此事专门成立的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

1月7日上午, 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萨博破产资产收购方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EVS)及其同属于国家现代能源控股的姊妹公司国能电力集团正式签署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在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成立合资汽车企业,生产萨博品牌的传统燃油及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得到的NEVS给供应商的文件显示,NEVS计划从第34周(8月中旬)开始在瑞典重启生产,2013年计划生产8000辆,2014年生产6万辆,2015年达到12万辆,他们计划开始生产的顺序是9-3敞篷车,9-3三厢轿车,2013年底再生产9-3X,2014年再开始生产纯电动萨博9-3。

田永秋:青岛入股NEVS 萨博在华前景不明

萨博整车项目计划设计年产能40万辆,年产值1200亿元,一期投资40亿元,生产汽车20万辆。该项目同时计划在青岛设立萨博(中国)汽车研发中心、制造中心、采购中心和销售中心。

根据NEVS董事长、瑞典沃尔沃卡车公司前CEO Karl-Erling Trogen的说法,将来青岛公司所生产的萨博汽车,将主要面向中国市场,而瑞典原萨博的特洛海坦(Trollhättan)工厂生产的汽车将主要满足欧洲国家的需要。“特洛海坦未来仍将是萨博汽车的全球产品开发和生产总部基地,而青岛将成为NEVS通往中国的枢纽。”

根据本人得到的信息,目前双方签订的合作意向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青岛市通过其专门成立的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向NEVS注资20亿克郞,用于购买这家和中国颇有渊源的NEVS公司的22%的股份。二是双方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合作,继续注资,成立专门生产传统动力的汽油版萨博汽车以及纯电动萨博汽车的汽车合资企业,最终将青岛打造成为萨博品牌汽车的研发中心、制造中心、采购中心和销售中心,用庞大的中国市场来重振有着60多年历史的瑞典汽车品牌。目前双方正在进行合资企业的可研报告的调研工作。

各取所需

自去年6月13日NEVS以中日联盟的神秘外行黑马身份击败青年汽车,成功购得萨博破产后遗留的整车生产、动力总成、工具公司以及现款9-3车型、下一代凤凰技术平台知识产权以及萨博S,A,A,B四个字母的品牌使用权(不包括那鹰头狮身的GriFFin的标志)后,让近两年来参与竞购的华泰汽车、青年汽车、庞大汽贸吉利汽车、俄罗斯Antonov、印度Mahindra & Mahindra, 美国Northstreet等等等等都成了浮云,也让动不动就出来评论几句的“元芳”通用汽车闭了嘴。成功收购萨博剩余资产让世界汽车业界认识了蒋大龙以及NEVS,国能发电集团以及现能能源控股等蒋系公司的名字。

之后三个月里除了并购当天发布的“统筹瑞典的制造和设计能力、日本电动车的先进技术以及中国发展电动车和未来交通解决方案的大机遇,将萨博汽车打造成未来世界领先的电动车公司”计划外,除了踢走了日本风投的动作外,基本上就没了动静。

虽然当初收购萨博资产时NEVS准备以中国市场为依托,“信誓旦旦”地要将萨博打造成为世界电动汽车的领导者,但正如本人去年6月所预计的那样,相比电动车,恢复传统萨博生产或集中精力开始混和动力萨博或许更靠谱一点。

经过认真实地研究后,NEVS深感“依靠中国2015年50万、2020年500万的庞大新能源车市场需求来销售未来萨博电动车”的想法的确有些不靠谱,加上看到比亚迪A123、Fisker, Tesla等电池或新能源汽车企业举步维艰,认识到新能源车在可预见的将来都将只是个烧钱的买卖,将来可以搞,但必须有经营收入来支撑,直到新能源车的市场成熟为止。而当时某些中国的经销商们也表达了“传统的萨博汽车在中国仍有粉丝和市场”的意见后,具备生产、测试和实验设施、厂房、设备、现款9-3知识产权、动力总成、工具公司,还有S,A,A,B 的字母品牌使用权等传统汽车生产所需的大部分条件的NEVS开始与原萨博供应商和经销商接触,讨论重启传统萨博生产的可能性。

之后蒋大龙开始接触青岛,探讨萨博在中国落地的可行性。10月底青岛张市长率团访问欧洲,在法国巴黎考查了达索商用飞机后,就直飞瑞典,考察瑞典的汽车制造企业,拜会了NEVS和萨博汽车所在地的瑞典西兰省(Västmanland)以及特洛尔海坦市,从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达成共识,最终确定了萨博在中国的落地的意向。

一个有意思的信息是,90年代初的蒋大龙在瑞典Mälardalen大学读书时,就曾和西曼兰省省长一起,成功地让中国山东省与萨博所在的瑞典西曼兰省结成姊妹省,成为中瑞两国友谊的使者。

资料显示,2011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赋予了青岛蓝色经济核心区龙头地位。为此,青岛新成立了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范围为黄岛区、胶南市全域,新区规划陆域面积209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前面提到的Alfred所在的胶南市的王台镇,正处在西海岸新区规划中的核心地位,是新区建设的主阵地。

目前青岛有一汽解放青岛公司、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公司等为数不多的汽车企业。据悉,缺少“体面”的轿车生产企业一直是这座海滨城市的“公仆”们心里一直的痛。于是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时就将发展新能源汽车、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列为重中之重。规划做好了,只等“金凤凰”来做窝了。

当顶着生物发电、新能源汽车和萨博豪华轿车品牌以及中瑞友谊使者光环的山东老乡蒋大龙的到来,让当地官员眼前一亮。至此,NEVS由原来对传统汽车生产的“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变成了赤膊上阵,完成了其战略规划的调整和回归,其去年10月份公布的北京电池厂开始营运,也为其2014年“坚持”推出纯电动萨博做好准备。而青岛也为新开发区规划中的“新能源汽车”找到了落脚点。于是双方一拍既合,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没有经过可行性研究就签了约,也创造了一小小的纪录,与当年华泰“九天九夜”有得一拼了。

下一页为萨博在华前景分析

标签:萨博 NEVS 青年 蒋大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AlfredTian

专栏作者:田永秋

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汽车海外并购专家,自称“中国汽车行业的观察者和记录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