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天津一汽补短板 新品牌迈进后夏利时代

2014年06月04日 08:52:06
分享到:
来源:新快报
1

现象

一汽奔腾的销量步步奔腾而上之时,一直被夏利拖着后腿的的天津一汽,决定壮士断腕从头开始打造全新品牌。恰好,它也跟奔腾一样,有着一个充满动感,象征奔跑的名字——骏派。一汽轿车和天津一汽,作为徐建一决心做强一汽自主的左膀右臂,正在以奔跑的姿态重新挺近中国自主品牌市场,与他们奔跑同行的还有其它自主小伙伴们,如长安轿车、东风自主三子、比亚迪奇瑞吉利传祺江淮……有些小伙伴已经把它们远远抛下,老大哥一汽决定奋起直追,在一汽轿车渐有起色之时,终于腾出空来把目光投向近年逐渐被边缘化的天津一汽,希望能补齐这块自主短板。

负责主刀的则是原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田聪明,他在三个月前刚刚调任天津一汽担任总经理。最近,天津一汽正式发布全新品牌——骏派,这也是田聪明上任三个月正式对外公布改革思路,天津一汽自此迈入“后夏利时代”。

现象 昔日夏利的沉沦

说起一汽集团旗下最初的王牌国民车,一个是捷达,另外一个则是夏利了。如今捷达已经破茧重生,稳定站在月销超25000辆的基础上,而夏利却逐渐离开主流的视野,不断走向边缘化的境地。

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尤其是消费者购车需求的不断升级,曾经火爆的A0级家轿市场自三年前开始猛踩刹车,销量和市场份额都在下滑。重心全部集中在A0级家轿的夏利,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产品线的不给力和对局势把握的错误,让夏利错过了中级车和SUV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曾经的骄傲如今成为了一汽做强自主最头疼的短板。

新主帅田聪明的上任,就是肩负解决天津一汽销量、利润和品牌价值同时下滑的三大头疼问题。上市公司一汽夏利的公告显示,今年前四个月一汽夏利销量为29432辆,相比去年的54148辆同比下滑近46%,占天津一汽销量八成的夏利系列则同比跌了43%。在去年一年,天津一汽销量同比下滑了近三成,导致天津一汽2013年巨亏4.8亿,利润下滑达1503.44%。2012年天津一汽的利润还能达到3419.58万。有专家预测,如果明年亏损状态再持续下去,天津一汽就直接面临退市风险。

之前有消息称,许宪平对田聪明重返天津一汽后提出的要求就是,务必在2015年前将后者主营业务扭亏为盈。这直接关系到一汽夏利作为上市公司的“保壳”大计。新车数量少、品种单一、车型低端等,都是目前天津一汽不可回避的问题。而田聪明重掌天津一汽大权后的第一大动作便是在深圳发布全新骏派品牌,试图通过此举扭转低端、低价的产品形象。

2

重生

重生 形成高低互补产品布局

“公司在不断完善、丰富现有子品牌‘夏利’、‘威志’产品的基础之上,决心打造又一全新品牌,在这一全新品牌下,公司将陆续推出多款产品,全面覆盖A0级SUV、A级车和A级SUV的细分市场,以此满足这一细分领域的消费需求。”田聪明在新品牌发布会上介绍未来的品牌规划思路。骏派的诞生,也让天津一汽也由此完成了从微型轿车向A级车的产品跨越,形成了高低互补的产品布局。

为了给新品牌保驾护航,天津一汽在生产和管理方面也做了充足的准备,陆续建成并投产的全新产品开发中心、全新动力总成基地、全新整车工厂和监察工厂,为骏派旗下所有产品提供最强有力的品质保障。这次一汽集团内部对天津一汽的战略定位已经做出调整,即从原来的“经济型轿车基地”转向“经济型乘用车基地”。

夏利旗下产品将只保留N3、N5、N7,天津一汽这一次下定决心全面押宝骏派。目前,天津一汽有263家一级经销商,400多家二级网点。为了配合新品牌新车型,天津一汽正在加紧进行4S店改造,打造全新形象的4S店。

3

信心

信心 借SUV再度布局一线城市

在自主品牌纷纷提出渠道下沉的同时,一汽夏利却郑重表态:再度布局一线城市。选择深圳发布新品牌的田聪明表示:“今天我们相聚在深圳进行全新品牌的发布,既彰显了我们对新品牌和新产品的信心,也表明了公司再度布局一线城市的决心。种种细节无疑再度表明天津一汽重振雄风的决心。”

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四年中,售价5万元至10万元的城市SUV市场份额增长了42%,A0级SUV的销售占比增长34%。精准切入这一细分市场的小型城市SUV骏派,正是希望借助细分市场的高速增长寻求翻盘。

骏派旗下首款产品骏派D60也同步亮相,并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投放市场。骏派D60搭载1.5L和1.8L两款发动机,分别匹配5速手动变速器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其中1.8L发动机来自丰田,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来自爱信。在安全方面,骏派D60拥有TCS牵引力控制系统、E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HSA坡道起步辅助系统、BOS刹车优先系统、TPMS胎压监测系统等“十位一体”的主动安全配置。

记者观察 合资人才反哺自主的 “一汽模式”

作为长子的一汽,一直在打造自主品牌上表现低迷,相反旗下的合资品牌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却玩得风生水起。在四大里头,东风正在通过入股PSA做强自己的大自主,上汽也通过品牌收购运作,形成了自己的模式,长安更是自主中的领军人物,势头锐不可当,随随便便增长都是超过50%,乃至翻番。就连四小里头的北汽和广汽,在自主品牌塑造上也稳扎稳打,渐渐抬高了品牌价值,销量稳步提升。

在这样的背景下,长子一汽不可以说没有压力,红旗、奔腾、欧朗、夏利没有一个在细分上能扛得起大旗。作为一汽掌门人,徐建一决心把整个集团的资源重心都向自主倾斜,重振一汽自主。除了资金的倾斜外,徐建一还提出了合资人才反哺自主的模式。

从一汽集团的人事调整上看,也能看出一汽重振自主的思路。首先是张晓军被从奋战了多年的奥迪岗位调到了一汽轿车担任销售一把手,为红旗的品牌复兴运筹帷幄。在红旗H7上市之前,为一汽-大众奠定今日霸主地位立下汗马功劳的总经理安铁成,也被调往一汽轿车,为一汽轿车的发展坐镇。后面的事情估计大家都知道了,奔腾X80正式上市,让一汽轿车在个别地方也小体验了一把产能不足,加价卖车的感觉,奔腾B70的定位转型也获得喝彩一片,红旗尽管没有太大起色,但是在公务车市场也开始崭露头角。

在奔腾有了起色,我们发现一汽夏利也开始出现人事变动。这一次是一汽集团旗下另外一个重要合资车企的负责人转战自主阵营,他就是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田聪明。对于天津一汽他其实并不陌生,在这个地方他也整整工作了八年。这一次回归,他带来了在合资车企工作了五年的新的经验。这也是徐建一召回诸多合资人才回炉自主的重要原因,在这些久经沙场的合资将领大脑里,有一汽自主所不具备的新思路,乃至更多的社会资源。不懂合资已经很难干好自主,因为随着合资产品的价格下探,合资和自主早已不是井水不犯河水,而是面临着赤裸裸的肉搏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