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轩辕坛:公车改革如何落到实处

2014年07月18日 16:52:3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现在咱们这边大的环境是配额减少,在这样一个大的好的环境下,咱们在2014年以至于以后公车采购计划有哪些?

肖勇:作为公务车采购来说,真的不要把企业主要的销量或者经营指标寄托于公务车,因为它的量有限。

徐焕东:过去是公务车占的量多,因为那时候经济水平不好,私家车少。

肖勇:现在更多的是一个形象的引导。另外它是社会的一种消费理念或者是观念的风向标。比如说我是公务员,大家都去采购国产车的时候,它又代表的是一种权威,比如知识服务为什么有它的威严和庄重。同样的比如奥迪代表着一种庄重,我们也在做市场客户分析的时候提到,70%的顾客,如果公务车采购的话,他可能信心会更强一点,也会选这样的一个车,他主要是有一个形象和消费观念的引导。

第二,作为公务车,在今后市场份额里的转换,就是徐教授所说的,政府或者说军队采购的数量,它在变小。但是自主品牌份额在加大。甚至是百分之百的。

另外,开车这个事情会上瘾的,突然没车用不行的,所以他会买车。所以公务员构成市场是非常庞大的市场,这将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我相信接下来所有中国的品牌位都会针对公务员出一些相关优惠政策、或者优惠条件。因为它不仅仅代表的是一个市场,如果说国家出台引导他们,拿补贴的话买国产车,传祺肯定的一个出来摇旗呐喊。

徐焕东:应该有这样的,像我们目前有些品牌是在中国生产的,按道理也可以用于这个市场。但是目前我们国家情况很特殊,真没有一辆叫的特别响的,在国际上能叫响的一辆车。

比如韩国,习近平总书记刚到韩国去,韩国才5000万人,他的车、电子产品,都已经很有市场地位了,这与韩国政府和国民大力扶持有关。社会公众人物的引导作用力量非常大,不一定他去买,也不一定说买多少,但是只要买了就会影响到一些人。他如果买了,他觉得这个东西好,这就是口碑传播。如果有十个人开都说传祺非常好,接着每个人会去买,它就会成为一个大品牌,品牌怎么来?最终还是要口碑,用了才会有口碑。

肖勇:我们第一是进入军队猎装,1300辆,给解放军总装备部配备司一级干部使用。开始我们心里战战兢兢,一年下来,我们对部队的司机回访,对我们的评价都很高,他们都说中国车水平这么好了。他们认为真的一点不输于合资品牌,不管是操控性、还是1万公里故障率,一点都不输给他们。

徐焕东:我看到华尔街节日报上登过一篇文章,是“莫名其妙”的中国汽车,有一张表是质量差距、返修率,50年代中国国产车和外国车的质量差别很大。逐步的,中国在向上走慢慢差距在缩小。但是他们是一直差不多,平稳的走势,就是说这个差距越来越小,甚至已经很小很小了。但是他们没想到的是,反而国产车的份额还在下降,质量提高,份额下降,他说中国人真的是莫名其妙,想不到。

我们现在为什么让政府带头用国产,就是民间已经形成了用进口就觉得很好,用国产的觉得没面子。面子观念,一定政府要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拿到实际行动上就是从公务车开始。

肖勇:西南地区传祺销量一直非常好,就是因为重庆山区路。当时在重庆第一批执法车,80多台,三个月做一次回访,他们在山区里行驶的时候最怕的时出现突然故障。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例因为山区的路出现问题的,所以一传十十传百,口碑非常好。我们现在在公务车领域已经形成了,“北红旗南传祺”,这个评价对我们来说还是非常肯定,非常高的评价。我们争取要能做到中国公务车领域不说领军人物也要做到先三家。

张红:传祺这几年快速发展,从研发这块下了很多工夫,在公商务车市场上拥有了很大的市场份额。昨天政策发布以后,有一个补贴比例,有500、1300的,到各个下级地区还可以大概高130%的上浮。如果有2000的话分期付款补贴的钱是不是就可以买到车?另外觉得最近市场有点疲软,各个消费者买车的欲望也不是很强,市场反应也不是很好。昨天那个政策大家还把它当成了利好,说这个市场对下半年有2%到4%的销售预期增长。因为开过车的人一定是要再有一步车的。

徐焕东:政府那么多车怎么处理掉?这个也要看。

肖勇:政策里已经规定了,必须摇到号才有资格拍。

徐焕东:那价格就差了。如果说号都可以卖的话,就不得了了。

肖勇:我们的小苏也想去拍,就是冲着这个性价比去的。

主持人:去公务车正出台以后,大的量是下降的,但是一些个人还是要解决用车的需求,包括租赁,包括不别买车,广汽这块有没有做一个充分的准备?

肖勇:先谈张总的第一个问题。用惯车的人必然会买车,而且他为了避嫌,因为政策规定原则上拍卖,换句话说,为了避免不能买本单位的车,所以这种情况下他会有一个增购。行业专家预测会有2%到4%的增长,我觉得是有它的依据的。但是市场是不是按照我们预测的走,这个不好说,如果大家都能把市场与准,比来结果预测准的话,这个世界真的有上帝存在了。

另外,您刚才提到最近车市疲软,传祺没有感觉到,因为我们今年利用了一个大事件,变形金刚4的大片,所以电影上映到现在我们的订单是在增长的。还有其他的一些植入品牌,确实影响没有那么大,但是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这次我们的极客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同时作为公务车,取消的是一般公务用车。其实范围非常广,军车、警车、执法车,包括我们今年开设了“国安”部门,我一直认为这是非常神秘的机构,他们也是第一次采购我们的车。当然他们也会找部队,武警之前了解了一下,第一批量不到60辆,但是后面一定会还有。他们买合资车还是外资车,很难说上面安了一个什么都是你不知道的。所以作为我们来说这是好事,我们在这个领域已经有准备的,精耕细作的我们来说是一个好事。

当然因为市场是一个蛋糕,之前没有人跟我们争这块蛋糕,现在大家突然聚焦在公安执法用车等。这时候就要以产品取胜,性价比取胜。

主持人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是专心的在做产品,因为我们现在产能已经是严重不足,专心出新的一系列的产品。有些资金都运用在这块,滚动开发再发展产品的生产线。

至于,政策公布的也好,或者公告里面提到的也好,车辆服务社会化,这块来说可能交给专业公司去做。比如广汽下属有一个广汽商贸,就是专门做汽车租赁等业务的。我相信他们会抓住这样的机遇,为政府提供社会化用车的保证。

而且我们要守住这块阵地的话,除了现有的车型以外,还要开发更多更新的车型,满足政府需要和公务员群体的需要。因为政府出台文件都是一个引导,选举权还是在消费者身上。怎么打动他,第一就是产品越来越好,第二跟核心国际品牌差距越来越小,这还是需要靠有竞争力的产品。

张红:最近出了公务车采购这块,最近还有一个热点,围绕新能源车的,而且国家在这是不是在一个新的领域里面大家有一个新的超越机会?大家投入了很多。很多城市买新能源车,基本不用受到摇号的限制。最近说要见面购置税,采购部分里面还对新能源车有一个支持。今年10%、明年20%,比例越来越大,广汽在新能源车这块有没有什么动力?因为这是一个机会?

肖勇:新能源车是一个新技术的应用,我们是2010年已经开始筹备新能源项目。只不过我们在新能源项目中当时可能选了很多符合动力,深混,纯电、插电,油电等等,有很多选择。但是当时广汽是一直在做增程式的纯电动车。就是日常是靠电池使用的,但是万一出现电池出电,又充不了电怎么办?就是帮助装一个小型发动机,它是固有的电池,小型发电机给电池充电,然后把电池取出来。虽然它带发动机,但是这个不是直接驱动汽车的。目前基础设施充电桩设不太齐全的话也不行。我们预计今年9月份这款车上市销售。

张红:点打的很好。

徐焕东:上次在一个会议上有人提出来,新能源车最后里面很多东西都是外国产的,有的甚至不是核心技术,一般技术也赶紧拿个来,你们这个情况有没有,第二你们的自主率有没有?

肖勇:其实新能源车最核心的技术就是三电技术。电池、电控、电机。电池代表驱动,现在这三个最核心技术广汽都是自己出厂,自己的知识产权。所以非常自豪的说,我们的核心技术都具备。

徐焕东:有这样的吗,说是有补贴然后拿来组装,有没有这样的现象?

肖勇:有,现在已经进入到社会化分工时代了。就说现有的汽车坏一个零部件的比例都占70%到80%。所以现有的传统的企业级汽车外购占80%。

所以同样有一个新能源汽车,外部零部件也可能占80%,只是说这个核心技术是不惜归我所有。如果核心技术不在我这儿,这只是组装。关键就是核心技术是否掌握在你的手上。如果核心技术和产品都在别人手上,离开他你是活不了的。

张红:增程式的电动车,带了法其肯定也汽车,如果把汽油拿来驱动,再发电转成电,再发电,成本是怎么样的?

肖勇:这是临时应急的,一时之需。

张红:巡航里程,自己的电能达到多少?

肖勇:是加起来的。大概也就是100多公里。增程式的这个只是保证你能找到充电的地方。

张红:电动车配套体系没有完善之前,这种车很容易被大家接受。

肖勇:像买保险一样,你希望用不到,但是万一真的有事故发生的时候,保险还是能起很大的作用的。

徐焕东:新能源车国家补贴以后,如果发展到一定程度,会有一个爆发。开始接受很困难,再加上充电桩少,如果达到一定的规模,肯定就是一个爆发。

张红:大家都在说把道路上的电线杆做成充电桩,然后有一个插头,上面可以像刷卡一样,就完全解决了。

肖勇:这要靠国家的扶持。我们今年会有800辆纯电车上路。

徐焕东:这个配套还包括电池处理,电池污染很厉害,国家一定要有一套非常严格的配套。比如电池有一个编号卖给你了,最后要能查到它流到哪儿去了。

肖勇:中国这方面确实还比较落后。

徐焕东:现在要学习,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有所作为的政府,这很重要。

肖勇:比如广州市政府他们已经向台北学习。因为整个亚洲做的最好的就是台北。

肖勇:比如如果没有做到要罚你,甚至还要坐牢。我们现在都知道纯烧,其实它的后果有很严重。

张红:广汽是一个非常有眼光的企业,而且很多品牌都是10万以下产品开始做,从低端到高端,起步、给自己的定位就是非常准,市场也不错。而且这次,赞助变形金刚4,我们说传祺打了个酱油,但是把大黄蜂都打不见了。就是它在里面的角色,和它在中国市场产生的影响力,甚至几十倍的超出了对手。这块,在你们实际上对于传播以后,在市场上的表现和数据有没有跟我们分析的?

肖勇:第一,我们在所有的比较有影响力的影院,比如万达等之前就做了相关的准备,做了一些宣传。主要就是国车能在世界大屏幕里带去它的文化。其实中国演员在好莱坞,也是由不知名,多配角到主角,比如李连杰和成龙。中国的汽车也是这样的一个过程,不是指电影里,我们初步分析最后会成为一个世界的配角,就是从大酱油的变成配角,最后可能会成为主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