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轩辕坛:公车改革如何落到实处

2014年07月18日 16:52:3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徐焕东:如果有14亿,占世界上的五分之一,世界上每五个人就有一个中国人,这么算下去,如果世界上的车,每五辆车,就有一辆是中国的,把这个话说给中国政府听听,那我们一定是主角。

肖勇:但是不能说打着爱国的旗号必须买国产车。

徐焕东:首先政府用车要考虑国产私人想买什么品牌你管不着。政府没有资格要求老百姓一定怎么样,但是可以要求政府。不仅是中国,很多国家都是这样。特别是当这个东西还处于萌芽阶段,或者是起步阶段,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

肖勇:需要培育。

徐焕东:另外,包括昨天公布的那个政策,任何一个政策出来,有利也有弊,有很多评论说它存在一些问题,补贴补给谁,办事不办等等。所以这些东西是不是目前公车改革最好的模式?还不能定论,政策还可以变。所以98年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公车改革的模式。当时是98年,我们提出的是,先把公车集中起来,政府统一支配,每一辆车用完了你再买,这样就不存在赔卖车了。过去花那么多钱买的车,政府要用车的话,我就招标,可以招给租赁公司。比如说,政府要用车,很多出租公司都来了,就这么三家,我要用车就用你的,用完了我刷卡消费。现在这样的一种方式确实也存在问题。所以我们有一些东西还在进一步的考验,而且有些公务在地方上,比如打车也好,或者自己开车也好,一定会产生很多问题。

不像北京好一点,不行可以座地铁,到的西藏农村西部地区,办个事,租车也好或者自己开车去也好,很麻烦的。所以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情况,今后还要进一步落实。

比如你去办事,今天跑几百公里,你自己掏钱,你不干的。还有的人从来不出去,就座办公室他也拿到了补贴,有的人天天在外面跑。

张红:所以这个政策是不是有问题,真的能省吗?

徐焕东:肯定要改,但是怎么改还有进一步完善的余地。

比如我补贴了1300办事我打个电话就可以有车,这个钱就成为了我固定的一部分的收入,也有可能有的人因为这部分收入自己买车了,因为油钱有出路了。所以车的销量也会增加。

张红:补贴是作为一种交通费用,你直接拿来作为自己买车的油钱。

徐焕东:也许这1300或者800我加油用了,可是开私车办公事的积极性显然不高的。

主持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处级是800,科级是500

徐焕东:这个没有依据,很多司局长经常不出门的,出门就去外地,很多职员天天外出的,可能需要那1300。但是这个东西谁也不敢站出来说不公平。

我们社会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司机腐败,比如你是大领导,我帮你开车,你不好说的问题,我说,这样的问题肯定存在。

主持人:一方面,我们觉得公车改革迈进了一大步,另一方面还需要很多细节通过时间证明和逐渐完善。非常感谢各位今天做客轩辕坛栏目。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