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前7月汽车出口下滑9% 自主加码海外投资

2014年09月11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冒诗阳

随着自主品牌轿车在国内市场的销量表现持续低迷,很多车企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

9月6日,在天津召开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论坛上,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公开表示,希望通过“加快海外市场的发展带动自主品牌进步”。

不只是东风奇瑞长安力帆等自主品牌也纷纷加码海外市场。在国内销量不景气的情况下,自主车企希望通过扩张海外市场巩固销量,并能够反哺其品牌在国内的发展。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据中汽协统计数据,前7月国内汽车累计出口51.66万辆,同比下降9%。其中乘用车出口30.23万辆,同比下降12.3%。

自主车企加速海外布局

据刘卫东介绍,根据东风汽车的“DH310”海外市场中期事业规划,争取2016年海外出口达到30万辆,占总销量的10%。

按照东风汽车2012年提出的“乾D300”中期事业计划,到2016年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

然而,从今年1~7月的销量来看,东风旗下的自主品牌乘用车板块表现不一,东风风行、启辰和东风小康销量同比上涨,而东风风神郑州日产的销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因此,在国内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11连降”的背景下,海外事业被寄予很高期望。

但是从大环境来看,国内整车出口其实也处于下降趋势。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内汽车累计出口51.6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9%。其中乘用车出口30.23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2.3%。

即便如此,整车企业对海外市场的热情并没有减退。近日,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对媒体透露,到2020年,长安汽车海外项目总投资规划将累计达到10亿美,产品方面将陆续向海外市场投放15款新车。

早在几年前,长城吉利、奇瑞等车企的年均出口规模均已达到或突破10万辆,然而由于巴西、俄罗斯等主要出口国家税收政策的变化,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国内车企在海外市场的销量出现一定波动。

为解决汽车贸易壁垒问题,部分合资车企开始斥资在部分海外国家建设工厂,通过谋求本地化生产来避开政策风险。

据媒体报道,奇瑞首个海外工厂已于近日在巴西建成投产,随后便与委内瑞拉商务部签订了13000辆的整车采购意向书。

今年5月,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将投资32亿元在俄罗斯建立年产15万辆的整车基地。

自主车企国内外“信心倒挂”

自主车企一直将国际化作为发展目标,更重要的是,相对于国内市场,部分自主车企对于海外市场反倒更有信心。

力帆汽车总裁尚游直言:“对我们来讲,可能海外市场给我们的空间更大。”

业内人士分析,身处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本土车企,出现国内外市场信心倒挂的现象,这很大程度上是受其在国内固有品牌形象的影响所致。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分析称,“发展中国家人口占到世界的80%,有50多亿,尤其是东欧、亚洲、南美洲甚至非洲地区,这部分市场潜力很大。”

业内人士分析,自主品牌汽车在中低收入国家很有市场竞争力,自主品牌很多车型的工艺和品质“已经达到或者超过合资公司的水平”,之所以国内销量难以提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市场上还存在很多偏见”。但在国外市场,这种偏见却很少出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小虞认为,国外消费者对汽车的选择是基于产品性能和配置,而不会过度依赖品牌,这对于自主品牌产品的竞争是有利的。

然而,据业内人士介绍,除了消费者习惯,由于自主品牌一直以来扎根低端市场,其在国内的形象和口碑已然成型,要改变这一现状并非易事,而把在国内竞争中历练出的成熟产品引向海外,重新树立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形象却相对比较可行。

对此,尚游承认,“在品牌的塑造方面,国内消费者可能更喜欢洋品牌,这需要大家逐渐改变认知,才能逐渐改变消费习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