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MPV成自主新爆发点 有望迎“黄金十年”

2014年09月18日 09:09:5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范赫

凤凰汽车评论 在中国车市发展放缓,特别是自主品牌占有率连续12个月下降之际,似乎只有MPV的数据格外耀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8月,MPV产销达118.22万辆和114.65万辆,同比增长58.70%和54.08%。

MPV正以迅猛的态势发展,作为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大有盖过SUV风头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份销量前10强的MPV中,自主品牌就有8款,MPV正成为自主品牌新的爆发增长点。

需求催升销量

中国MPV市场的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车企最初都奉行“轿车先行”的战略,“进口MPV卖不好,自主企业不敢生产,消费者对不同汽车品类的接受需要一个过程。”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介绍说。上世纪初,MPV才开始缓慢起步,并在去年迎来井喷式发展。MPV发展的过程中,从最初的纯商务用车转变到现在的家庭用车居多。

MPV迅猛发展的原因,固然有将微型车划入MPV领域因素的影响,但根本上还是其实用价值适应了市场需求,集宽大的乘员空间、轿车舒适性及厢式货车功能于一身的MPV,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汽车家庭式消费。

当前,利用假期全家出行的生活方式日渐普遍,“421家庭”开始大量涌现,即四个老人、一对夫妻、一个孩子,随着国家放开“单独二胎”政策,“422”家庭的出现对大空间MPV车型需求更加迫切,多样化的用车需求成为刺激MPV市场增长的重要原因。

此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还认为,公车改革带来的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员工集体出行,也是加快MPV销量的一个原因。

各企业战略不同

8月份全国MPV销量排行榜

从8月份MPV市场的销量来看,五菱宏光以绝对优势位居榜首,月销量达到56502辆,但最抢眼的车型还是7月30日刚刚上市一个月的宝骏730,第一个月销量1.2万辆的成绩足以让人们对其有更高的期待,加之一直位居榜首的五菱宏光,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成为MPV市场寡头。耕耘MPV市场多年的五菱,深谙中国国情,主打中低端产品,凭借着出色的性价比以及良好的口碑,在四五线市场所向披靡。

同样在低端市场保持强劲销量的东风柳汽,却在积极寻求向高端化方向发展。主力车型菱智景逸凭借出色的空间以及低价位优势,销量稳定。东风柳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伍雪峰表示,“将继续加大MPV领域的投入,完善产品布局,增强产品力,并向高端化发展。”旗下8月20日上市的中高端公务车风行CM7,分为2.4L和2.0T两大排量,正是其冲击20万市场的首款产品。“在MPV10-16万区间的市场,自主品牌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柳汽未来的高端产品会与合资品牌车型有部分重叠。”

主打低端市场的五菱、东风柳汽及长安等,车型多针对商用,而随着宝骏730等家用车的引入,家用MPV需求将得到释放。上海通用别克GL8作为销量排行榜前十名中两个合资品牌之一,一直保持着稳定的销量,并未受到家用车需求日益增长的因素影响,GL8已经成为高端商务车的代表。而8月7日上市的广汽本田新一代奥德赛,同样表现不俗,销量达3502辆,同比增长61.5%,环比增长为119.15%。GL8和新奥德赛证明,高端商务车市场依旧强劲,未来仍将主打高端品牌。

有望迎来发展“黄金十年”

前8个月,MPV销量增速达到54.08%,已经大幅超越SUV前8个月34.50%的增长幅度。中汽协的报告显示,车主未来1年内可能购买的车型中,MPV占比高达43%。2014年,中国MPV市场总体规模将放大到200万辆以上,有望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

相对比竞争可用“惨烈”形容的轿车市场,MPV对自主品牌而言,可谓新的爆发点。MPV满足了国人对大型车的追求,相比轿车也有更好的发展基础。

正是看到了MPV市场巨大的潜力,不少车企在加紧布局这一新的增长领域。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称,未来将增加多款改款车型,提高自动挡车型比例,并设计更加漂亮的外观。与此同时,长安欧诺北汽威旺M20东风小康风光等都具备一定的实力,而据称宝马进口起亚福特吉利江淮等企业也表示将推出全新的MPV产品。

“未来的MPV市场可能不会像SUV这么大,”苏晖认为,“一个发展方向是高端化;另一个方向是家庭用车。”(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范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