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轩辕坛》:当售后服务插上互联网翅膀

2015年04月07日 16:53: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烧钱集客模式不可持续

凤凰汽车:但是你们俩都是聚焦到一个点的层面上,因为做这期节目之前也特意体验了所谓的O2O线上支付、线上操作的事情。我昨天在我们单位门口预约了一个上门洗车,首单一块钱给我洗车,内饰还洗。我问之后还有多少钱?他说,给你红包,自己只花9块钱。我说,大哥,你一个月挣多少钱?他说,五六千块钱。我说,那收入不错啊。他说,公司现在是融资是烧钱,还在集客。从现在的情况来说还是烧钱的情况。

请问朱总,放到整个行业来看,不聚焦到一个点的来看的话,目前这种模式集客和变现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扭转?

朱刚:现在O2O模式如果说谁赚钱,没有听说过。

朱伟华:如果参与到众筹的话,投资单店,让你投资一家店,那家店是亏损的,您敢吗?

庞庆华:很多互联网方式都是新型行业、新型的做法,这种做法要想被别人迅速了解,都要做出一些牺牲。

凤凰汽车:滴滴打车就是这样。

庞庆华:用互联网思维动脑筋去研究新东西

庞庆华:这是很好的例子。包括庞大下一步推出的庞大互助租车C,原来你是我的客户,不管你原来买过车或修过车,可能我给你算出一个积分来,就给你点积分。我为什么要给你积分呢?等于也是送,也就是这个意思。车都买完了还送你积分,就是让你享受一下免费搭车的新生事物。

你刚才说互联网面很大,其实我们肯定是有客户端,不仅有客户端,而且有一个非常大的研发队伍做软件,每一个手机里面有二维码扫描,比如要搭车、搭人,你到底要哪个?我去上班要搭人,五公里之内的人就扫描出来了。还有搭车,两人一联系到天安门28公里,需要28分,让你确认。然后从你账户上把积分转过去。拉车人两个点重叠以后,迅速从电脑上收走了28分。

这就是互联网上做的业务,北京政府也很赞扬大家拼车,这样是节约资源,方便大家出行。原来这些东西我们连想都不想,现在这个情况下,进入这个时代了不得不动脑筋去研究新的东西。

朱刚:汽车后市场进入爆发前夜 互联网将扮演重要角色

凤凰汽车:谈到烧钱模式方面。

朱刚:偏互联网公司,朱伟华总说他们还是有点偏传统模式,这种模式还是实实在在的,赚钱速度比较快。偏互联网的服务公司,花费主要是在推广,第二是在产品研发,第三是人工。

4S店的成本主要是在奢华的地产,以及人工,主要是这两大块成本。

互联网公司现在的资金基本上蜂拥而入,今年也是很火爆的,汽车后市场的投资项目非常火爆。风投进来,他们的眼光是很敏锐的,他们认为中国的汽车后市场进入了一个爆发期的前夜。现在赚钱不赚钱呢?

凤凰汽车:先集客再说。

朱刚:大家想先在这里面先有客户,等以后发展。但是我了解到一些项目,现在转化也很难。比如说有的偏洗车为主的,集客的速度很快,就是几百万客户。如果转化到保养难度是很大的,比如说有的是做轮胎的也要转化到保养,难度都是很大的,我们在市场上也做过这样的调查。以后具体怎么走,实际上大家都在探索,包括我们也在探索。

这种模式能不能行?我觉得以后汽车后市场这一块,互联网肯定是会在这里面有很大的作为,包括车主选择什么样的服务、什么样的店,这都是互联网作为工具的巨大作用。包括有些互联网的平台,我觉得也会在这里面发挥很大的作用。

郎学红:抓住客户需求 互联网给传统4S店更大想象空间

凤凰汽车:郎总,您对他们怎么看?

郎学红:您刚才提到新的模式是不是有可持续性,我们看到这里面有一些会前期迎合风投的需求,就是追求短期达到一定的客户量,就必须要有烧钱的阶段。我们看到像您说的O2O洗车,或者说是上门保养,可能在前期烧钱阶段看不到盈利模式。

但实际上至少体现了什么呢?首先是抓住了客户的需求,包括像上门保养的服务。上门保养也不是独立体系专有可以去做的。其实从授权经销商来说,我们一样是可以提供上门保养的服务。

庞庆华:我们已经开始了。

郎学红:只是说去平衡投入产出是不是值得,比如高端车主确实需要,也愿意付出更高的费用、更高的成本,这样就可以来支撑。

我们刚刚去美国考察,美国在洛杉矶有一个豪华品牌的店,他就说客户是尊贵的客户,上门取送车都是用救援车,不是派个人开着你的车过去的,因为他们认为客户的车不能随便去动。你忙的话,我可以用救援车辆把车接走,保养维修后再送上门。一个店免费代步车辆就提供了200部这样的车辆,就是客户在维修的时候,可以提供同等级或更高配置的车。

我觉得像上门服务这种模式的话,可能是我们独立体系的切入点,有些4S店比较偏远,或者涉及到等待等等,包括现在交通拥堵比较多。这是一个切入点,但是并不是这是专有的服务方式。4S体系必要的时候也可以提供上门的服务。我觉得互联网是给了在这个领域很大的想象空间,或者是在这个领域提升的空间,能够去为客户提供更方便、更便捷的服务。

对于4S体系来说的话,更需要利用互联网的工具去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刚才庞总也说到了,太奢华的前期的投资,如果利用了互联网以后的话,可以在很多的人工效率上、工位效率上,可以极大地去提高。以前客户来了需要等待,现在通过预约可以把每个工位安排得更加高效,客户也不需要等待了,而且效率上也能够去提升。这样我觉得对于传统的体系来说,一样是需要有互联网的思维,而且你有了这种互联网思维的话,无论是独立体系还是传统体系,大家在各自的优势领域上去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可能我们是一个市场多的、消费者多样化选择的,能够提供更多这样的选择。

朱刚:后市场烧钱模式打便宜牌不可持续

凤凰汽车:便捷其实是便捷了,但是在目前来看,这些基于上门服务的产品,包括后市场产品其实还是以便宜,确实比在像庞总的店里维修便宜来作为吸引客户的情况。

但是这个局面能维持多久?包括如果维持不住价格没有便宜了,消费者为什么还要选择你?

朱刚:我们给十几家上门保养服务的公司提供一些物料,因为我们公司也是一个润滑油的代理商,还有一些易损件的代理商,我们是一级代理。我们跟他们合作,体量发展速度非常快,这个月和上个月相比速度非常快。但是合作的单位,绝大部分还是以烧钱的模式,像您刚才讲的就是打便宜牌,有的工资打出98保养或者198保养。我说的98保养是包含物料、工时费,这肯定是亏欠的,毫无疑问。

但是以后能走多远?这个问题我觉得即使是做这个行业的老板也不敢说,现在这个行业能走多远,还要看时间。

庞庆华:坚持走自己的路 健康可持续发展

凤凰汽车:庞总怎么认为?

庞庆华:我觉得成本是作为企业都需要算的,我也注意到有些电商烧钱烧得比较厉害,但是这是一个预期。一旦烧得值,可能就回来了,因为现在都热炒。什么行业都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我觉得还是要坚持自己、走自己的路。别人都烧钱了,我们都去烧钱,这是不对的,这不是一种规律,也不是一种经济。我认为应该是,健康可持续发展才是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