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集团换帅致一汽整体上市预期再次升温

2015年05月05日 20:08:27
分享到:
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者:韩娜

一则“东风一汽同时换帅”消息近日在资本市场吸引了无数关注,金融界网站记者整理事件发展动态如下:

5月1日,网络及一些媒体流出“东风、一汽同时换帅”消息,该消息称:东风汽车(8.58 停牌,咨询)董事长徐平将出任一汽董事长,前一汽董事长竺延风则出任东风董事长。

5月4日,假期结束后首个开盘日,东风集团、一汽旗下A股上市子公司东风汽车、一汽轿车(25.87 停牌,咨询)受“换帅”消息影响,双双涨停收盘。

5月5日,东风汽车、一汽轿车停牌。东风集团股午间在港交所刊发澄清公告称,非常重视有关一汽与东风合并传闻的报道并进行了核查,未收到来自政府部门的书面或口头资讯。东风集团午后复牌跳水,收盘下跌2.76%。

汽车行业央改值得关注

上周,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发出关于“中央企业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或减至40家”的报道。随后国资委的回应,被市场解读为没有直接否认央企大规模整合的可能性。

自南北车开始进行合并程序以来,央企大整合、大合并的脚步骤然加快。东风和一汽是中国最早建立的两家汽车公司,目前的规模在国内汽车集团中排第二和第三。东风汽车曾作为第二汽车制造厂、从一汽嫁接过来组建的历史,让两家央企合并的可能性大增。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看来,对于东风汽车与一汽集团合并,汽车业界充满了期待,毕竟两家汽车企业有着极深的渊源。但短期内东风汽车与一汽集团重组合并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一旦合并,作为“国家队”两个最重要的企业就需要做好协同和自主,这从以往的汽车企业合并案例来看尚没有成功案例。

虽然之前没有类似的成功案例,但资本市场更注重的是未来预期的体现。广发策略研报认为,考虑到南北车合并前多次的传言与澄清以及随后显著的赚钱效应,而从目前市场表现看,包括汽车等多行业的央企等整合预期的行情表现也还并不充分,央企改革的主题行情还会不断发酵,其中汽车、航运、油气服务三大行业的改革值得关注。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时间仅剩一年多

东风汽车、一汽轿车股价的“异动”,除了受两者合并的预期外,还有一个乐观猜想:一汽集团将逐步整体上市。

广发研报认为,从避免国内市场垄断以及整合推进容易度来说,未来除了关注央企集团间的整合合并,应该更关注单一央企集团下公司的整合。

资料显示,一汽集团是仅有的未整体上市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按照一汽集团做出的不可撤销承诺,其将分别于2016年6月28日和7月7日之前解决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业竞争问题。

随着时间的推进,市场对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预期愈加浓厚。券商分析认为,一汽股份独立上市再吸收合并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或借壳一汽轿车吸收合并一汽夏利,均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可选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