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易小光:一带一路本质是促进深层次改革

2015年06月09日 14:59: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成功举办,今年的第六届年会首次移师到我国重要的汽车城市重庆举行、并第一次从秋季轮动到夏季召开。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在分论坛前言瞭望现场演讲实录。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

各位嘉宾,上午好!今天有幸跟大家分享一下对于“一带一路”战略下内陆地区发展的机遇和相关建议。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来以后,应该说从“两会”到各省市反应非常强烈。我就在想是为什么?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开放的格局由沿海向内陆沿边地区推进,中国经济应该说开放促发展的局面,已经实质性地全面推开。这个问题对于当下和后面的“十三五”推进是意义十分重大。

我作为一个区域的经济研究工作者,怎么样来理解“一带一路”对我们的影响?特别是内陆地区的影响呢?我想我来揣测一下国家做“一带一路”战略意义和价值在什么地方。

首先,我觉得是建立与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深层次战略合作,来实现我们的两个一百年,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民族的振兴,那就必须要保证我们国家的经济安全,保证我们的国家安全。

第二个方面,通过国内外生产力布局的新构造,寻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就是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但是因为经济地理格局的调整,经济版图的变化。在一些国家或在一些地区增长格局是可能完全不同的。从国际上而言,我们国家就要转变以往以货物贸易为主,转向以资本加货物贸易加服务格局。从国内而言,是怎么样通过原来的向东开放转向向西、向东开放,而结合东中西板块各自的发展潜力。

第三个方面,开放战略的纵深推进,形成内外联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换句话说,更是跨越中国的中等收入陷阱。

从地方层面,我觉得我们为什么这么多省市都纷纷提出来要抓“一带一路”的机遇呢?我的想法首先是具有机遇意识,特别是当前的新常态下面临巨大的经济回调压力,如何培育和发展新动力和新增长点,这是地方政府迫切解决的问题。

二是通过“一带一路”改善本省市的经济地理区位。特别是以交通为主体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这是非常重要的。

大家知道在内陆地区发展产业,肯定第一要考虑的是物流成本,第二要考虑企业的配套性。其中经济地理区位的改善对物流成本的降低和物流效率至关重要。第三是对产业体系和城市功能如何融入国际化、如何在区域中产生影响,改善自己的招商引资影响是非常重要。

对于内陆地区发展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呢?我是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的,我就以重庆为例。比如说重庆可以发挥重要的战略节点和功能优势。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在长江上游交汇之处的地理区位,再加上自己已经形成的产业和城市发展基础。“一带一路”需要战略支撑,而在这些节点上的城市或地区,需要融入“一带一路”。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可以获得更多的国际和区域合作的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在这里面,对于内陆地区而言,以前国家在开放方面很多政策机遇给予东部地区,对于内陆地区而言现在可以说是迎来了新的一轮。

第三,对于重庆而言,可以提升重庆开发开放平台区域的价值。重庆直辖今年18年来,平均增速达到了12.3%,一个根本的动力原因是什么?我认为就是重庆一直以来致力于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现在走在前面也罢,或者下一步再深化开放也罢,我觉得这是一大机遇。重庆抓这个机遇有一定的基础,比如说在一些方面先行先试的机遇,在“一带一路”里面重庆比如说搞渝新欧。在推动本地的产业,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走在了前面。比如说创新内陆地区加工贸易的形态,用整机+配套的产业集群式的方法减少物流成本,提升产业产品价值。

第二个优势就是已经出具规模的外向型产业体系与实体经济基础,包括电子信息、汽车,包括今天的主题就是汽车。重庆去年已经生产263万辆汽车,轿车有110多万辆,已经在中国的汽车格局里面占有一席之地,占了全市工业产值的20%以上。形成了以长安汽车为主体,再加上十个国内外品牌,加上一千多个配套企业的初具雏形的汽车产业集群。

当然内陆地区要发展经济,要抓“一带一路”的机遇也有一些压力,也有一些挑战。譬如说,我们内陆地区关联性竞争的压力难以避免,如何处理这种竞合?我们博弈中怎么由以前的竞争性、非常合作博弈转变为合作博弈共取红利。

第二是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进程方面。

第三,重庆对于在“一带一路”,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方面历史文化的挖掘还不够。重庆在南方丝绸之路,在我们抗战时候中缅战略枢纽通道,包括中印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战略作用。如何抓住这个机遇呢?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促进口岸经济的发展,接轨国际现代服务业。“一带一路”我认为实质就是国际的、区域的开放。你要开放,那你就必须要有开放的平台。你有大通道,如果没有平台,那你将会一事无成。所以我们要呼吁国家,在我们的内陆地区要多布局口岸,多优化口岸。当然我们自身也要抓这个机遇。

二:促进科技创新,提升产业体系能力,发展产业集群。在内陆地区制约企业发展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物流成本和物流效率。包括企业的配套性。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我们要怎么样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但更重要的是提高本身产业或产品的附加价值。在我们的全球价值链曲线里面,我们怎么样要提升价值链。同时我们怎么样通过产业集群的打造,减少输入端的成本。

三:促进国际国内合作,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今后的内陆地区不是“一带一路”建成了以后光有走出去,其实也有走进来。我认为首先是高水平的引进来。像内陆地区包括重庆现在还处于工业化、城市化的中期,我们收入水平还处于一个中等收入水平,还有巨大的就业压力。

我们肯定要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引进国内外的要素在这些地方聚集,但是肯定和改革开放前三十年粗放式的引进也有很大差别。

第二个方面,我们也要走出去,这是在参加全球国际新分工中寻求红利。我们一些产能比较大,创新能力比较强的一些企业,包括一些车企。比如说长安,甚至是一些民企力帆,这些一些企业已经在走出去。并且在国外市场敏感性比较大的区域赢得了先机。

四:促进以交通主体的现代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经济地理区位。现在世界以交通和信息技术,这个方面大的变革实际上颠覆了很多传统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在这里面,我们怎么样在骨干通道上互联互通,这是我们内陆地区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五:促进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建设和完善,激发社会发展活力。“一带一路”的本质就是要通过开放来促进深层次的改革。换句话说,我就认为内陆地区应该加快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进程。问题的导向,关键是这个问题与谁比较。如果我们和国际比较,我们差距一大,动力就越大。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