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杨泓泽:做汽车+实现汽车产业自我革命

2015年06月09日 15:12:5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成功举办,今年的第六届年会首次移师到我国重要的汽车城市重庆举行、并第一次从秋季轮动到夏季召开。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北京车联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泓泽在分论坛GAF道场现场演讲实录。

互联网+我觉得是政府领导人提出一个概念,被全民普遍接受,确实得到了大家的认同。我自己是一个做了20多年的汽车产业的人,在拥抱互联网,拥抱移动互联网的同时我也想我们汽车人自己怎么思考这个问题。我们干吗要等着别人+我们呢?我们为什么不去自我对我们自己的现状和未来进行思考与判断,积极主动地拥抱未来。我今天想跟大家交流一个观点,汽车产业的自我革命,我们如何来实现?

我们先看一下五年后,这是我设想的五年后一辆车从销售到售中、售后,到消费者使用,我们的传统线下部分,线下的服务和线上的服务是怎么样的一个重新分工。具体的数字本身的准确度只是凭着我自己的行业经验拍脑袋拍出来的,它不重要。但是我们非常明确,非常直接地能够感受到的就是线上部分已经势不可当,已经会在未来的生活里对我们消费者从买车、选车、购车、用车,乃至今后生命周期的全过程带来根本性影响,确实是互联网+我们了。

这里面每一个板块都会带来根本性的变化,在座的不知道有多少是汽车厂的朋友,有多少是经销商的朋友。如果我们消费信贷、保险被互联网切掉,4S的生存是不可能的。消费者已经不仅仅是从我们店里获得信息,大量的是来自于互联网,刚才几位嘉宾都谈到这个问题。我把它整理和总结了一下,整个的从售前到使用中,线上线下不同的要素还能保持什么样的比重来支撑我们这个业务。

这是第二种设想,五年以后我们的消费者通过什么样的经销或者服务形式获得他所需要的销售以及售后服务和用车过程中的支持。毫无疑问我们今天以绝对的主力4S店的形式,在五年以后不是这样的,消费者有能力也有需要通过各种形式来实现他所获得的服务,并且这个服务的提供者不是仅仅获得我们工厂授权的,获得经销商4S店模式的,而是整个社会资源所有力量都可以给我们的消费者提供服务。

我自己简单总结了一下,通过流动的服务解决一小时的问题,通过社区的服务解决一天的问题,投入4S店和综合性服务解决一天以上的问题,这种组合的模式会让消费者得到的服务更直接更快更便捷,让我们的服务从业者,服务的提供者能用更低的成本获得同样的效率甚至更高的效率。我稍微展开讲一点,我们汽车经销商和工厂很大的亏损来源于传统模式上很重的投入,新的模式能够有效降低我们的整个资本投入,来延续我们既有的业务。

但是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给消费者提供的服务提供者,不是说沿着汽车厂、经销商的主线,整个社会都具备这样的能力,政策的放开让我们面临着不计其数的竞争者和挑战者,对消费者来讲是好事。这样一种我们设想了消费者是如何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大的假设下,我们对汽车厂提供什么要求。我没有写对经销商的要求,大家可以举一反三。

第一,必须具备去定制化产品的能力,刚才我们的杨泓泽先生谈到了这一点,我们对工厂设计制造研发,供应链管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供应链要具备同样标准化模块化的能力,我们的工厂要有柔性制造的能力,从研发到生产的管理系统要靠一个庞大的体系来支持。我们要有更强的金融能力,消费者将通过更多形式,多种多样的金融方式来获得他们更轻松,更低成本,更年轻,更少的消费。我强调一点在中国汽车金融遇到的一个很大的障碍,就是我们的金融成本太高了。我们的财务成本对我们像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带来很大的障碍。

第三车联网的能力,车联网给车厂带来一个很直接的影响,就是汽车厂能够通过后台终端的组合的管理系统,直接管理到百万级的终端用户。在这个过程中经销商是有被边缘化的风险的。汽车厂直接管理每一个用户,这个能力的形成有多少汽车厂自己能够判断出来是不是,正在具备形成这样能力的路上,有多少经销商想过所有的用户被汽车厂管理的时候,我们经销商从新车销售到售后服务,我们的地位该会发生怎么样的变化。

第四,就是电子商务。刚才Jack Perkowski先生谈到中国和世界在整个汽车发展过程中,我们各种各样的交互问题,但是我自己有一个更深的体会,去年的重庆论坛我也讲过,我讲完以后德国经销商协会的会长他说,在移动互联电子商务上,由于中国的一些特殊的环境和大的生态的影响,在这方面中国甚至走在欧洲和美国的前面。也就说我们中国的汽车厂商不得不面对在全世界刚刚发生的更新的问题,电子商务它对消费者来讲真的是一个福音。我们的一位4S店总经理问过我,你们谈到新的互联网+的模式,电子商务的模式,如何保证我们传统的经销商的利润呢?我直接回答说,那个概念在你心目中叫利润,在消费者看来叫成本。

电子商务能有效地减少我们和消费者沟通的成本,交易的成本和最后实物交换的成本,这一点对于我们所有的汽车厂和经销商都必须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认识,我不认为电子商务能颠覆我们传统线下的服务商,我们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的哪些能力是不会被电子商务颠覆的,我的哪些职能和服务是能够被别人替代。

我们第一页提到信息交互到信贷保险到支付方式,到售后服务,新的模式是对我们有很强的替代作用。我们哪些成本和费用,我们的土地给消费者带来很直接的利益吗我们豪华的门店给消费者带来直接的利益吗,它是买车过程中必要的吗?它不是。我会谈到电商从汽车厂角度的转型,但是在这里我着重谈一点对汽车经销商的建议,如何面对电子商务,拥抱互联网是我们要做的,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思考到我们自己从资本效率,资金效率哪些地方是最低的,哪些地方我们的成本和费用不是消费者服务过程中必须的,我们要减掉它。

我们刚才看到明天应该是庞总有一个发言,他会谈到庞大对土地的态度,他代表了这几年来全国经销商对自己的资产和收益结构的态度,土地不能够成为我们盈利的点,而越来越快的成为我们资产和经营的包袱。

我特别谈一下电子商务的问题,电子商务在我们买标准产品上大家非常熟悉了,但是所有的汽车厂都会谈到我怎么实现电子商务?我的线下经销商如此庞大的经销商,大众有2000家4S店,加上进口大众,那这2000个4S店怎么办?越来越多的用户在电子商务来获取信息,那我们怎么办?我自己分解了一下汽车厂经销商的电商结构,这是一个理想的汽车厂的电商业务结构。最左边的图是在整个电商的业务里和传统部分有一个差不多三七开的结构。

形成这样的一种结构我们汽车厂基本上可以实现自己能够在电商化上是能够达到行业一个比较领先的水平,最左边这张图是大家经常遇到的问题,不同的电商平台是有不同的价值。

对于京东、天猫、美团等等他们具有数以亿计的流量数据,但是就是我们今天汽车潜在的用户,中间还有一层规模数量比他们大,但是质量稍微低一点,作为我们经销商和汽车厂选择电商平台,要根据自己对业务的理解选择最合适的合作伙伴。我提出一个建议“121模式”,今天我们汽车厂有一张传统的完整的线下的网络,我们要在今后的时间里,形成一张线下的网络和线上网络通过产品、价格等等的差异化,形成两张网络。并进而在最后整合一张新的O2O模式线上线下打通的新的整合后的网络,来实现这个过程。

这个过程中我们要能够认识到传统4S的数量一定是减少的,社区服务店的数量一定是增加的。流动维修、上门服务的数量一定是增加的,汽车厂和经销商在整个经营过程中投入的资产和资金的比例是下降的,汽车厂和经销商开始能够增加盈利。谈我最后一个观点,通过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能够让整个汽车产业降低10%以上的成本在资金流、物流、人员效率上我们从设计、采购、制造到营销,整个环节中有理由相信我们可以通过自己内部的改革,自己的机制转变来去降低我们自己的产业成本,在这个过程中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我跟大家描述一辆车,一台单缸发动机只有不到一升的排量,0.75马力,最高时速12英里每小时,是一辆三轮车,没有金属覆盖件,大家可以知道这不是一辆标准的汽车。这台车在北京,估计在重庆也进不了城市的,不会让这样的车进来。这是一台什么车?这是世界上第一台汽车,今年正好是这辆车诞生130年。130年来汽车人和汽车产业在不断自我革命和自我挑战中让我们的汽车发展到今天蓬勃的生态,在未来我相信所有的汽车人有信心,我们自己去积极地我们拥抱互联网,拥抱移动互联,拥抱产业资本,拥抱金融,拥抱未来N多的更多的新生事物,让我们向过去一样不断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不断地降低成本,让汽车产业更加蓬勃与兴旺,让我们一起做汽车+实现汽车产业的自我革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