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马晓威:二手车经销商永远不会被颠覆

2015年06月09日 22:35: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第一车网CEO马晓威在分论坛的演讲实录。

马晓威:第一车网专注于二手车电子商务的服务平台。整个公司运营了有将近十年的时间,专门做二手车市场的服务,所以我也想更集中在二手车市场来谈后市场的服务。

二手车的交易是汽车整个生命环节里面的后市场的一部分,但是本身的产业链也非常长。在我们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在2004年的时候这个市场交易量只有134万台,到去年根据比较完整的统计数字,这个数字已经将近千万台了。在未来的三年当中,根据我们的预测可能这个数字甚至会翻番到达两千万台。可以看到,本身二手车的销售就是汽车再销售的过程,这里面就充满了巨大的商机。

同时由于再次销售的产生,而且二手车会在售前有整备的工作,售后也会产生跟新车销售一样的,包括是保养、维修、保险、贷款等等,所有相关的后市场的服务都是需要的。中国的新车销售两千多万台,加上三年以后二手车销售再有两千多万台,整个服务量也是会翻番的。

单纯从二手车市场来看,所能带动起来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在我们的业务拓展过程当中,在参与到二手车,上到汽车生产厂商到新车的4S店、经销商,现在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二手车业务当中来。到独立的二手车经销商专门来从事二手车的经营服务,包括跳入到行业里面的电商服务平台,越来越多地也涌入了电商服务平台。参与的机构、公司也非常多,涉及到的传统二手车经销商很多的业务都是自己做,不管是市场推广上,还是在售前整备以及售后服务上。

但是在新的市场环境当中,这些都有了一个非常根本性的变化,更多的就像刚才双总谈到的,就是专业性的服务机构都在不断涌现出来。由于互联网的传播渠道,以及互联网能够品牌化的来为全市场提供更标准化的有背书的第三方的透明服务,也会在整个后市场业态当中改变未来的后市场业态。

我们也看到这里面出现了非常多的商业上的机会,从经销商的结构上来看,在成熟的市场当中二手车市场其实有接近50%的比例,应该是被4S店,也就是所谓售前经销商来占据。因为在4S店无论是从客户的保有上,还是客户保养,以及原来车辆对新车销售对车源掌控,以及在资金的运用上都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在今天的中国二手车市场上,以4S店经销商体系和厂商体系所支撑的二手车比例是非常小的,而独立的经销商反而更活跃。尤其是更用互联网的思维来进行市场重现搭建的经销商似乎是充满活力。我想,这也就是说互联网+服务结构所带来的生命力,更多传统的业务模式的发展更多地是靠一步一步业务的不断积累,是为了追求今天的利益以及为明天的利益来做积累。

而新的方式,大家一开始就在为未来工作,就在为未来的市场而奋斗,所得到的支持也是靠更多的融资渠道来支撑的所以这样就彻底改变了现在市场上很多业态的发展。

大家可能也看到了所谓各种各样C2C商业模式的涌现,以及C2B、B2C各种新的业务模式都在层出不穷。核心的也就是在看如何能够为最终的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对于二手车经销商来讲,我们的商业模式为什么一直非常专注于对于经销商的服务,在我们看来汽车领域是跟其他行业非常不一样的,是非常需要线下实体服务的支撑。二手车的经销商,以前有人把它看作是贸易商,把商品买进来再卖出去。但是在我们看来,其实二手车的经销商更像是加工商。因为85%以上的二手车都是需要经过筛选、整备、再经过调整,然后变成能够卖出去的完整商品状态,再销售给下一个经销商,这样对经销商的线下服务能力有非常高的要求。

我们认为在二手车行业里,经销商也就是个“B”,是不会被消灭掉的,也不会被颠覆掉。所有经销商,不管是更传统意义上的,还是说能够更多地去拥抱互联网、融入互联网概念服务的经销商,如果说能够坚守住自己对车辆的把握,对于车况的把握,对于车辆的维修、整备、翻新、质量的控制,以及对最后客户良好的服务,他们就会有自己非常坚实的生存基础。

当然在其他方面,无论是从客户的获取上,还是说对于金融产品的服务的需求上提供上,包括后市场服务的获取上都可以利用更多更开放性的渠道做这个事情,以便公司以跟高的效率运营以及为客户服务。我们从二手车市场的角度来看中国汽车后市场服务所存在的机遇。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