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Fredmund Malik:工业4.0面临管理挑战

2015年06月10日 14:32: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创新与创业领域国际知名学者、瑞士圣加伦大学马利克中心主席Fredmund Malik在分论坛主旨演讲的现场实录。

瑞士圣加伦大学马利克中心主席Fredmund Malik

非常感谢,谢谢主席先生!谢谢您的介绍,谢谢您的恭维。我的主题就像主席所讲的,全球巨变和工业4.0,我要再往前走一步,要讲一下我一直所说的伟大变革。21世纪的变革如何管理这样的变革,作为管理者如何管理变革。

说到汽车行业的话,我是非常熟悉汽车行业的。说到变革,我觉得基础的技术将会重塑其他相关的行业,实际上这里说的是一个完整的整合、彻底的整合。可能我们并不能完全达到目标,但是目前正是发生了这样趋势的一部分,将会重塑整个社会。

这不是我们第一次了,不是我们行业当中发生的第一次了。实际上我们以前对于世界不太了解,但是对于这些模式还是比较熟悉的。

在这里给大家看一张图,请大家看这个模式,你看到这是两个S形状,他们互相重叠的。中间是有虚线的,这是当前的情况。德国人认为我们已经到这儿了,其他的国家可能还在落后。红线就是我们的历史,你看到这是我们的社会和技术的发展,还有经济的发展。这是我们当前存在的基础。我们对于它还是非常熟悉的,突然又出现了另外一个S曲线,它是在右边形成了交叉,开始支配我们当前的局面了,这也是整个未来存在的基础了。

S曲线不管有什么样的增长,实际上会有一些偏离,有的时候会偏离S曲线。也就是说不是一个线性的,我们有一些商学院一直在讲线性的发展,但是这里看到的是S曲线。

在这中间,我们有这样的区域是非常关键的,必须要调整我们的资源。比如说把资本、资源从老的技术转移到新的技术当中来,还有把人员的技能转移到新的技术里面来。如果没有新技术、新技能的话,要开始给他们重塑新的存在。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有这种能力,我们还记得柯达公司、诺基亚公司,实际上这些事情在不断出现。有一些可能是不知名的小公司,包括一些大公司都发生过这种情况。

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这是250年之前的变化了。实际上我们差不多在过去50年世界发生了变化,又变成了新的样子。我们的孩子对他非常熟悉,现在的孩子已经不理解他们父母的世界了。实际上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变革的时代,也是有其后果的。

我们可能会遇到不断的变革,而且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曲线是包线,在包线里面我们知道在未来存在的根基是正确的技术,并且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有的时候会与大一些高原趋。比如中国的发展速度将不会像以前那么快的,所以都会有高原区域的存在。

但是随着线的走平,新的技术也会不断运用。但是这个过程并不是非常简单的,因为真实的情况是我们之前想到旧的技术,我们现有的技术只知道过去和现在,并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很难给暂时真实的最后的路径。

但是在这个情况下,每一个信号,每一个我们现在以及传统信息系统的导引是具有误导性的,可以告诉我们,我们要有正确的曲线、正确的发展。但是我们比如说有现金流,可以从那里得到利润,有金融的领域,股价也会引起现金流的影响,并且资本市场也是非常不耐心的,没有耐心等待变革去创造利润。但是如果大家记得整个模式的话就会发现这个模式其实是错的。

我们逐渐意识到从右边的区域,知道了数年以来很多时候所做的事情,只是为了让我们处在游戏之中。

女士们、先生们,我是德国的优秀工业政策咨询委员会的成员,而且我们向德国政府和业界提供咨询和意见服务,并且说服了德国工业4.0的开展。而且我们知道德国在不断地发展工业4.0,并且德国相应的工业不断地在发展,他们的发展在加速。而且已经在发展工业4.0的过程中获取了一些经验和数据。

我想请大家关注两个领域,一个是技术领域。我相信全世界的工程师都是非常善于解决技术问题的,解决技术融合问题的。但是接下来我还想给大家讲一个共识,是关于管理维度的,其实管理在整个4.0体系中很少有人提到,很多人提到著名的一些例子。比如说很多的演讲嘉宾提到了技术驱动力、社会驱动力,还有很多的技术角度,包括六大驱动力。

但是在这些驱动力里面,并没有提到管理。在伟大的工业4.0变革中,如果没有把管理放在主要的驱动力里面讲会面临非常大的危险。而且很多的时候我们知道高层的管理者以及管理的流程、管理的功能都应该去得到进一步的改变和变革,而且我们需要有新技术的工具。

面对工业4.0的挑战、新时代的挑战,需要考虑到在二战之后工业的进展。但是在新的时代,我们有新的挑战,而且这个挑战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就是说没有盈利、没有利润、没有资本。这些东西在本质上本身是没有意义的,在这个新的世界我想告诉大家真正重要的是复杂性。融合、整合意味着你把一些不同的东西一开始在分布的管理和控制,但是后面形成统一的管理模式,这就是整合的意义。

我后面也会进一步介绍这一点,但是管理是意味着运营的有效性,他们是在每个执行工业4.0的人背后的力量,并且需要考虑到管理的执行、管理的效率。

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人各尽其则、各个系统各就其位,而且我们的社会才能够正常运转。这对于我们来说是最为深远,并且最为复杂艰难的变革,包括组织的变革以及管理方式的变革。

在德国,我们制订工业政策,是通过工业集群来实现的。比如说我们有一些不同的工业集群,针对他们提供一些建议,提给德国的政府机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