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袁明学:自主品牌改变自己才能融入世界

2015年06月10日 18:10: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长安汽车总裁袁明学在闭幕式凤凰专场的演讲实录。

长安汽车总裁袁明学

各位汽车界的同仁、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组委会给我这次机会。前面几位领导和嘉宾就中国汽车融入世界做了很好的演讲,我个人受益匪浅。下面我就今天的主题谈一下我的认识。

刚才各位领导谈的都是比较大的,我想谈一些小小的观点。

观点之一:一滴油溶不进水的世界。但是一滴墨却能溶入水。中国古代文化讲道法自然,自然给了我们很深刻的启示。化学的相似相溶原理表明了墨能溶入水因其源于水。中国汽车产业要融入世界首先需要主动改变自己。虽然中国汽车近年来进步很大,产量增长很快,但是在技术方面仍然落后于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汽车本身我认为还是“一滴油”。当然我们如何才能融入全球呢?只有打破原有的分支模块界限,主动改变自己,变成“一滴水”,这样才具备融入全球汽车行业主流的基础。

长安汽车发展的历程一直致力于不断改变自己的过程。150多年前,也就是1862年成立于上海的洋炮局,首任工程师就是英国人叫马德里。1984年我们引进了铃木的技术,之后先后与铃木、马自达等展开合作,在生产、制造、技术、管理体系等方面全方位认识汽车。当然也是通过海外先进的公司我们认识了汽车。150多年发展历程教会了长安认识到与世界的差异,并不断改变自己。

观点之二:在水的世界书写自己的篇章,浓墨才能重彩。一滴水虽然能够融入一杯水,但是只增加了水的重量和体积,一滴墨才具有影响全球汽车产业的可能性。所以,我们需要吸收精华,从一滴水变成一滴墨。这就要求我们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学习吸收不断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认为中国汽车融入市场的浓墨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是产品研发能力、第二是文化的影响、第三是品牌的竞争力。在近两年长安在自主品牌发展方面取得一些小小的成绩,这主要得益于长安在产品研发方面一直不停的打造自己的研发能力。在自主品牌方面,最近两年特别是自主品牌轿车我们接近60%的增长速度。到现在,自主品牌轿车仍然保持在接近60%的增长速度不变。当然我们不敢说下半年,因为现在形势非常紧张,对汽车行业前两天的论坛很多也谈到了下半年汽车行业可能带来很大的变化。当然我个人认为,它肯定会变化,但是我觉得有底气就不怕。

这几年长安自主品牌的进步还是得益于我们前期坚定不移走自主研发的道路。这也可以从长安实际例子中证明自主研发是必由之路。我们在产品开发的标准上大量采用和参考了欧标和美标的要求为进入最严格汽车市场做了准备。包括零部件方面,我们采用了全球化的零部件体系,整车性能,与国际接轨。同时建立了仿真分析、碰撞实验和具有国际水准的综合道路实验场,确保长安的产品能为用户提供可靠的品质、安全、舒适的体验。今天媒体朋友们,如果你们有兴趣欢迎你们到长安看看我们的实验室和综合实验场。前面一汽的吴绍明副总到长安拜访到了实验场,他给我们的评价非常高,说是中国标准最高的实验场。所以同行们,媒体朋友们,有兴趣欢迎你们到长安去体验一下。

这十年来我们的进步不易,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但是差距依然巨大。同时在研发布局和研发体系的建设方面,我们前几年一直窒息与研发上首先想到的是布局,现在在重庆我们是有一个总的控制研发中心,在上海和北京有自己的研发公司。我们在意大利建立了设计研究中心,同时我们在日本设立了一家公司专门研究内饰和小型车。

除了这些布局以外,我们自己还建了两个体系,一个是产品研发体系,另外一个是产品实验体系。所以我们带很多朋友介绍的时候,其他的研发中心布局都没有什么了不起的,都是可以去布局的。但是这两个,一个研发体系和一个实验体系,这是长安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地方。这两个研发体系为我们的产品研发和质量保证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我们认为,未来研发体系与能力是中国汽车产业持续参与全球竞争的力量和源泉。

第二个方面说一下文化影响力方面。首先我认为文化是无形的一个广告。在座的,包括我们家的小孩都喜欢看韩剧,现在韩流风行世界,但是我认为韩剧输出的是文化和价值观。一集韩剧40分钟基本就是40分钟的广告,大家可以看到他们传递的是大到韩国的文化,社会的发展和道德的意识。小到一些具体的产品,包括三星手机、LG电器和现代的汽车。反复的出现让你知道韩国人是信赖它们的,相信它们的。另外韩剧节奏比较慢让你不停的接收。所以韩国品牌的输出,文化的输出是通过韩剧输出的。

另外一个就是在广告大背景下,一个让人羡慕的韩国的生活,让观众不断产生好感,并影响到对具体产品的判断。比如三星手机得到了很好的用户体验,就可以强化对其他产品的接受和信任的程度。

我们认为价值观是影响灵魂深处的判断,包括鹅干酱,绝对是法系大餐,也区别的不是鹅干,是内心,汽车也是如此,在人们的心目中什么样的车是好车?价值观的输出非常重要。

第三方面就是品牌竞争力。前面讲到了文化的输出,实际上是为品牌建设的服务,品牌竞争是市场竞争终极状态,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外在表现,是不可替代的差异化能力是企业盈利的保障。这也是目前中国汽车品牌最短的短板。我认为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具备研发能力情况下,让中国文化带领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国门,中国价值观影响全球价值判断,中国产业中国制造优良品牌,这或许是中国企业加速融入世界的一条路。

观点之三:联合方能出海,整合更具力量。第一是企业内部的整合,企业内部整合更困难,如果想进入全球、进入国际,要具有国际化,企业内部的整合是非常困难的。长安最近一直在强调我们要有国际化的视野,但是推行起来非常困难。所以我们在公司内部包括人力资源部,我们前面要加一个全球人力资源部,让他天天想到你是全球的。我们战略规划部也前面加一个全球战略规划部。

所以提醒所有公司组织内部的所有部门,要有全球的视野,要有国际化的视野,这方面是我们走出去,企业内部自身的组织、职能、包括文化、组织架构和员工能力的整合,这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方面整合是汽车产业的整合。其中我跟尹总和曾总谈过,去过尹总那两次,我们想是企业、行业之间要寻求整合的方式,寻求一起整合出海。

另外一个整合是除了汽车行业以外还有一起走出去的行业。最近我们在重庆,因为我正好管海外这块,最近在重庆我们也在跟一个企业在谈,他在海外做的是一带一路,是做工业园的,做基础建设的。我跟他谈,能不能联合一下?就是你做工业园,我们进驻你的工业园,我们在工业园里面进行合作。进驻以后我们把我们的相关产业带进去,把中国在那边搞的工业园搞起来,同时把汽车产业也搞起来,这个项目现在正在谈。所以我觉得在非汽车行业以外的整合也很重要。

当然,还有很多包括金融的整合,包括金融一块出去和咨询一块出去。现代能够走出去、丰田能够走出去,跟他们产业联合走出去分不开。比如丰田通商的投资对物流和人员、资源和解决方案提供都是功不可没。所以要想走出去联合才能出海,整合更具力量。

改变自己才能融入世界,融入世界才能影响世界,影响世界才能成就自己。期待中国汽车产业早日融入世界,造福人类生活和推动汽车文明进步,长安行天下,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