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俞建国:中国GDP应该控制在7-8%左右

2015年06月10日 15:10:3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发改委研究员俞建国在分论坛主旨演讲的现场实录。

发改委研究员俞建国

大家下午好!感谢会议主持方邀请我在这么一个重要的论坛上做一点发言。首先祝贺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成功召开,并且祝贺中国的汽车工业在世界经济危机以来逆势而上,连续六年产销居世界第一。

今天我讲的主题是“认识新常态,把握主动权”,这就咱们中国来讲是老话题了。马利克先生在会议之前送给我一本书,这本书里谈到作为一个企业家,正确的战略与经济形式无关,所以恰恰把我今天讲的主题否掉了。

我觉得马利克先生实际上强调我们企业的内功,要把内功做好,不骄不躁。而中国的企业家在中国的环境恰恰是又骄又躁,天天盯着股市、房市、GDP,我不得不讲一讲。

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我们中国的GDP增长已经连续三年三年在8%以下了,这是二十多年以来,1991年以来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今年要实现7%的预期,现在看来困难是仍然很大,下行压力比较大。这样就引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形势算好,什么样的形势不能算好。因为从搞经济分析的人,特别是一些企业家认为,增长快一些肯定是形势好,慢了就不好;上行期是好,下行就不好;快速就好,慢速就不好,一般是这样的看法。

因此一些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都是希望政府在经济下行时期出重拳、强刺激把经济抬起来,这样各行各业都能够得到快速发展。依我个人对我们国家经济的长期研究,我前几年专门对“十二五”规划做了前期分析研究。通过对我国历史上一批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有这样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规律,就是我们的增长速度与经济结构密切相关,过高的速度对我们的结构调整不利,对于我们的改革不利。恰好我也是用两根曲线来说明这个问题,马利克先生刚才也是画了两根曲线,一红一绿。我也想用两根曲线做说明。

红的曲线主要代表投资,如果净出口视为零就全部是投资了。绿的曲线代表消费。纵轴是投资或消费弹性系数,横轴是GDP的增长速度,大体指的当年价。这个图的两条曲线反应了经济增长速度和消费的弹性系数两者的关系。投资和净出口弹性系数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

这是什么样的关系呢?两个交叉的地方,大体是按照当年价算8.2%左右,按照可比价大体是7.5%,就是说经济增长速度在7%到8%的时候,消费和投资的弹性系数都是1。如果我们超过了8%甚至超过了10%,那么经济增长每增长一个百分点,投资就是1.1或1.2,增长速度越快,如果像前两年14%的速度,那么弹性系数投资就会变成1.2或1.3。

消费恰好反过来,增长速度越过超过了10%以上,GDP消费增长0.9%。经济增长如果是14%、13%以上,消费的弹性系数就是0.9%、0.8%,还会往下走。大体的平衡点就是大体经济速度是7%到8%。在座的企业家如果对宏观经济数据比较感兴趣,我们自己下来可以算一算。算的结果可能跟我不完全一样,但是大体差不多,两者有一个平衡点。

超过了平衡点的增长速度,我们想调结构已经很困难了。这只是个平衡点,能够保持我们的投资、消费以及二产、三产能够稳定的平衡点、速度,超过了就不行了。为什么呢?如果我们增长速度在8以上了,甚至像连两年到10%以上了,根据弹性系数更需要投资。投资拉动什么呢?100块钱的投资拉动92块的工业,其中62块的是土建部分钢筋水泥,是我们的建筑安装这一块。30块钱才是买的工业设备,这就是90多块钱。

购买服务业的交通运输商业等等,也就是六七块钱,投资基本上不需要农业。所以增长速度越快越依赖于工业,越依赖于工业那么我们的三产、高质量装备工业就难以发展,发展的都是低端产业。我们卖一辆汽车还如卖一两吨钢筋赚钱,还不如卖几袋水泥赚钱,这样的产业结构就不可能升级了,也没有必要升级了,那时候傻瓜都赚钱,最低端都卖的很畅销,产业结构怎么升级呢?

另外是对政府职能转变,对于改革,对于体制改革很不利。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目前的经济体制是政府主导型的体制,政府在主导产业发展方面,中央政府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地方政府在园区建设方面,各种各样的开发区、高新技术区、大学园区奥运村等等,我们的地方政府都在主导。我们地方政府起的作用是什么呢?就是常说的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同时还是一个领队。招商引资嘛,花点钱让大家来。

我们经济增长越快,越依赖于政府的增长动力,其结果必然损害我们真正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创造力。长期以来,我们民营企业就成为替补队员,在国民经济的地位当中虽然已经给抬到了基本的经济制度层面,但是实际起到的作用还是拾遗补缺。当政府让政府在转变职能的时候,特别是在中央花大力气解决腐败问题的时候,原来增长的润滑剂就干涸掉了,使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不太顺。因此如果我们一旦把数字放得更高,显然对转变政府的职能以及现在这一段时间以来的中央政策落实是不利的。

从这个图上可以意识到,增长应该控制在7到8左右是比较好的。放宽一点,从中长期三到五年里看有的年份8到9,有的低一点是低于7比如说6,这在未来都是有可能的。剩下的就是关心今年会怎么样,从今年来讲一季度是7,很多人有呼吁政府应该出重拳了,该适当强刺激了。我总的感觉是看二季度,如果二季度的数据低于6.5%,我们也不知道最高决策层的底线是多少,但是我感觉全年速度底线不会低于6.8%。季度可能不会低于6.5%。如果低于6.5%了,可能我们精准的宏观调控、低灌政策适当加大一点,比如改成一定的喷灌,某些基础行业、某些地区可能加大投资力度。但是如果第二季的数据还是6.5%以上,可能仍然是适度的,仍然是以滴灌精准的调控为主。

如果说如何把握我们汽车工业的主导权,我看咱们有几个讨论主题事实上已经做了回答。那就是要明察秋毫,洞察消费者,依靠创造和灵感为汽车工业转型提供方向。

最后我祝贺论坛顺利召开,最后祝贺大会成功结束,谢谢主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