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油耗高墙在左 谁将出局在右?

2015年12月11日 10:05: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走一步,算一步。”面临2020年五升油耗法规,一位自主品牌的研究院院长如此形容自己所在自主品牌的处境。

在此之前,多位“行业大佬”均在不同场合表示出“自主品牌几乎难以完成5升油耗法规”的观点。一位参与制定油耗法规的专家也在接受凤凰汽车采访时表示:“企业都说达不到,我可以告诉你,当初制定时我就知道会达不到。”

难以逾越的成本危机

2015年06月23日,工信部、发改委和商务部等政府机构联合发布《2014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情况表》,2014年国产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7.12升/100公里,距离2020年5升/100公里的油耗法规还有2.12升的距离,也就是说,未来六年,国产乘用车企业需要将油耗实际值降低30%以上。

在这份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情况表中,共有27家国产乘用车车企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2014年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这些企业“拉低”了2014年国产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的平均值。其中,自主品牌占据25家,这25家自主品牌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比平均值还要高,所面临的油耗压力将更大。

“如果现在我们的发动机技术水平完全按照5升油耗,一多半得倒闭。如果这些企业都更新产品和装备的话,投入得多大,这不是五年能积累起来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说道。

赵航认为,实现油耗法规得依靠新能源汽车和传统车一起解决。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在已成倍数的增长。但以中汽协刚刚公布的今年1-11月份的销量数据来看,乘用车销量为1868.13万辆,而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仅为11.56万台,油耗“拉升”效果十分有限。新能源汽车所带来的“油耗缓存”,仍然只是“杯水车薪”。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的一份名为《汽车消费增长与中国石油安全问题》报告显示,至少未来十年,传统汽车依然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油耗管理的重点仍然是以提升传统汽车及其动力系统的效率为主,而这主要基于内燃机汽车的不断提升和进步。

油耗法规犹如一道屏障挡在了自主品牌的面前,面对即将来临的2020年五升油耗法规,自主品牌们“亚历山大”,“节流”是现阶段必须面临的硬性任务。

“在发动机方面,省1%的油,这个成本不是直线上升,而是平方立方的上升,这是惊人的,我们跟很多国外专家交流过,包括车身重量的降低也是非常严峻的挑战。” 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邢如飞表示。同样的观点也来自于北汽股份公司副总裁兼汽车研究院院长邬学斌。“肯定要实现,困难也很多,只能增加车辆成本。”

基于自主品牌自身技术储备有限,技术成熟度十分困乏,而影响油耗高低的关键零部件、汽油直喷技术和轻量化材料,自主品牌普遍需要进口实现,这无疑增加了不少的成本。

凤凰汽车通过采访多位自主品牌研究院院长获悉,百公里降低0.1升油所需要的成本大约为500,从2015年的百公里油耗标准6.9升将至5升,所需要的单车成本大致在一万元左右。

而这“新增的”一万元单车成本是摆在自主品牌面前的一道难以逾越的屏障。由于2015年财报均未到公布日期,从2014年车企公布的财报显示,业绩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有乘用车企业有长安汽车东风汽车,盈利的企业也有上汽、北汽等集团企业。而一汽夏利、一汽轿车和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的净利润纷纷下滑。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认为,车企集团利润主要来自于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盈利形势依然很不乐观。与此同时,逐渐加大研发投入也成为自主品牌盈利状况堪忧的现实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