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陈清泰:发展电动车是方向 短视会倒霉

2016年03月11日 17:48:1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3月10日,“2016年新能源汽车和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来自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与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部门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展深入探讨。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虽然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形势喜人,但不可掉以轻心。要小心外国品牌一旦发力,会“铺天盖地而来”。

他希望企业和行业珍惜国家的支持,“国家出了这么大的力量,全世界都没有,任何其他产业也没有……如果搞点骗补,追求这么点小利益,不顾质量,就完全违背了国家的意图。”

另外他还希望,自主品牌车企关注新能源的核心技术、基础技术和核心零部件。“很多核心技术都是在零部件当中,所以要注意现电动车的技术含量,提高我们整车的技术素质。”

对于国内外互联网企业进军智能电动车市场,陈清泰认为应该足够重视,“他们会是真刀实枪,我们传统车企要发挥既有优势,把核心技术搞上去,把信息化智能化搞过来。”

最后,他建议大家坚定地把电动车作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战略。他说现在很多企业虽然在做电动车,但是没有把它作为未来的重大技术方向。“如果要这样短视的话,将来搞不好会有倒霉的一天。”他奉劝道。

以下是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的发言实录:

去年总体上来说情势喜人,成绩可佳,但是挑战和困难还存在。我的感觉就是说,我们有了一个非常好的起步,但是我们的根基还很不深。所以接下来我想大家在关注如何扩大产能的同时,必须要把我们的基础打扎实,这可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刚才讲到的这个担心我觉得是存在的,现在这些跨国汽车公司还没发力,如果它一旦发力它的基础是有的,转过头来很可能它的品牌等等又会铺天盖地而来,但是这不是我们所期望的。

我想国家出了这么大的力量,全世界没有这么大的力度,甚至中国对任何商业化的产业没有这么大力度的支持。这么大力度的支持期望值是什么?除了能源、环境等等这些问题之外,其中也包含了如何使中国的汽车行业真正的能打个翻身仗。如果我们搞点骗补,追求这么点小利益,不顾质量等等,我想就完全违背了国家的意图。

现在对很多汽车企业来说并不太缺钱,但是往哪里投?我认为要有一个平衡。就是在生产能力适度增添的情况下,但是更要关注的还是基础技术、核心技术。就是如何能够在电动汽车自主的基础上水平不断的提高,使我们在一些核心技术上真正能有国际竞争力。跟这个相关联的就是核心零部件。科力远是很棒的,我在北京也看了一个电机厂,看了以后我感觉还是很有希望的。我们很多核心技术都是在零部件当中,所以我想还是要注意现在电动车的技术含量,提高我们整车的技术素质。

当然如果我们更宏观一点看,除了电动汽车本身轻量化的问题,电动部件的问题,控制系统的问题,怎么能够把它搞上去。现在我们总体上来说还没有入门,比如说轻量化,这是很重大的课题。接下来当然还有,就是如何智能化,信息化问题也不可低估。现在国外的谷歌、苹果他们搞得很厉害,现在国内的一些互联网企业也在搞,百度、乐视,最近腾讯又和富士康要合作等等已经开始在干了。我想他们不是做游戏,他们会是真刀真枪。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大家还是要发挥我们汽车企业的既有优势,如何把我们的核心技术搞上去。另外我们也要借鉴一些信息化企业的优势,怎么样能够把信息化、智能化搞过来。

因为我想电动车它的发展带来了太大的想象空间,从大的来说它实际上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产品,所谓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三大素,一个是清洁能源、新能源、分布式能源,一个是智能电网,一个是电动汽车,所以这里面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带来了很大的机会。

所以我们如何能够增强新思维,扩大新视野,真正把电动汽车作为一个汽车企业的发展战略。因为现在我们很多企业也是在做电动汽车,但是它没有真正把电动汽车作为未来的重要技术方向,或者是作为一项战略,我想如果要这样短视的话,将来搞不好会有倒霉的一天。我就简单说这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