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上半年轿车市场“两端发力”止跌回暖

2016年06月14日 08:42:45
分享到:
来源: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近年来,受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在MPV、SUV车型销量高歌猛进的同时,轿车市场却陷入低迷期。然而,今年上半年,随着车企产品布局调整、新品投放提速以及价格战的全面打响,轿车市场出现回暖,并开始逐步收复被SUV车型抢占的市场份额。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车企在紧凑型和中大车型两端持续发力,今年下半年将有更多轿车新品陆续上市,车市竞争将更加激烈。

根据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70.3万辆,同比增长14.5%,环比增长4%,实现历年最好的环比增幅。其中,今年5月,轿车市场销量为92.4万辆,同比增长2.9%,止跌回稳。而在轿车销量增长的同时,SUV市场却结束了去年超过50%以上的快速增长,增幅继续下滑至37.3%。

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上半年车企在紧凑级和中大车型上的持续发力,成为推动轿车市场销量上扬的重要引擎之一。据了解,作为轿车市场上的销售主力,车企越来越注重布局紧凑级车型,加快新品投放的步伐。以往唱“配角”的两厢车型,在今年上半年也竞相推出新品。其中,与高尔夫同平台的一汽-大众高尔夫嘉旅,借助高尔夫车型在紧凑级两厢车市场中的良好口碑,主攻紧凑级家用两厢车细分市场。

同时,豪华品牌也借助紧凑级两厢车市场下探价格,挤占普通品牌的市场份额。奔驰A级宝马1系一汽-大众奥迪A3部分车型的终端售价跌破20万,已接近一汽-大众高尔夫高配车型售价。除这三款车型外,奔驰宝马更是进一步在该市场推出新品,在奔驰B级占领豪华紧凑级家用车型市场后,宝马也在该细分市场上推出2系旅行车,主力销售车型价格也被拉低至20万元区间。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国内紧凑级两厢车型的消费关注度正在逐步提升。今年北京车展期间,紧凑级两厢车的关注度更是达到近五年的最高值。同时,偏爱两厢车的消费者又以年轻人居多,车企加码该车型市场正好能够迎合该消费群体的偏好。

值得关注的是,在售价10万-20万元之间的紧凑级车型新品拉动车市销量的同时,以往被德系三强奔驰、宝马、奥迪占据的中大车型,也成为今年上半年车企纷纷涉足的新领域。其中,作为二线豪华品牌的凯迪拉克,在中大车型上布局XTS车型后,近期又推出CT6车型,以超过5米的车型尺寸,以及众多高科技配置,在上攻奔驰S级奥迪A8L等大型车市场的同时,凭借40多万元的起售价,与一汽-大众奥迪A6L、华晨宝马5系Li等车型抢夺中大车型市场份额。

分析人士认为,推出中大车型提升品牌形象,已成为众多车企提升整体销量的手段之一。品牌形象的提升,在加强车型溢价能力的同时,也能促进低价车型的销量,并且在车市竞争中占得先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