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自主品牌车何时挥别山寨风?

2016年06月21日 09:41:09
分享到:
来源:北京日报

路虎极光撞上辆保时捷卡宴,双方车主都吓傻了。结果下车一看,一个是陆风X7,一个是众泰SR8,气氛瞬间轻松下来。”网上流行的这个段子,又拿自主品牌车企的山寨陋习开涮。

近日,捷豹路虎起诉江铃汽车的SUV车型陆风X7涉嫌抄袭路虎揽胜极光的外观,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一纸判定让人大跌眼镜,称双方外观专利权均无效。从比亚迪丰田奇瑞QQ雪佛兰双环本田……国内汽车行业的“抄袭门”一再上演,却从未有车企付出过沉重代价。

购标识陆风秒变“路虎”

一个是国际豪华SUV品牌,一个是还没挤进一线阵营的自主品牌,两家市场定位完全不同的车企,自2015年8月陆风X7上市后就纠缠在了一起,因为X7外形与热销车型路虎极光实在太像了。精明的淘宝商家趁机做起了改装生意。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花一两百元就能买到路虎的中网、方向盘标、尾标等,让售价12.98万元至14.78万元的陆风X7“秒变”售价39.8万元至57.8万元的路虎极光。

耐人寻味的是,陆风X7上市快两年,捷豹路虎中国才向北京朝阳区法院递交了一份诉讼。但陆风汽车表示,陆风X7有自己的外观专利权,否认抄袭。目前,这起诉讼尚未开庭,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最新公告已经出炉,认定捷豹路虎公司的揽胜极光车型和江铃公司的陆风X7车型专利权全部无效。

陆风X7专利被取消的原因不言而喻,但路虎极光为何失去外观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方面透露,主要因为该车型于2010年12月开幕的广州车展上首发,但其申请外观专利的时间却是2011年11月,已过6个月新颖性保护期限。

双方“各打五十大板”,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裁定出人意料。对此,捷豹路虎没有正式回应;陆风汽车则表示,自己并非抄袭,取消专利权但仍有申诉机会。

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最新数据,今年1至5月,陆风累计销售37818辆,同比增幅高达245.8%,在车市低迷行情中非常抢眼。这其中,X7作为主力车型贡献最大。显然,陆风X7的热销,最终惹恼了捷豹路虎。

专利是否无效尚无定论

这不是陆风与路虎的第一次交锋。2006年,陆风汽车进军欧盟市场不久,路虎认为陆风注册的“LANDWIND”英文商标与其“LANDROVER”过于相似,将陆风汽车告上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但2011年底,陆风汽车的“LANDWIND”商标最后还是获得了欧盟注册证书。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常亚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的判定是根据相关法律条文,并无所谓“偏袒”之说。但这是一个行政复审决定,不会马上生效。路虎和陆风都可以起诉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和北京市高院,要求撤销专利无效裁定。

他分析,如果专利无效不被撤销,路虎就少了一条最关键的起诉证据,外观侵权诉讼也就不成立了。若诉讼不正当竞争,举证方式则完全不同,判别方法是看对方是否误导消费者、造成市场混乱。总之,这又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案子。

自主品牌主场不败?

在国内汽车业,外观设计的专利纠纷一直不断。此前,韩国通用大宇公司将奇瑞汽车告上法院,指控奇瑞QQ与自己旗下的大宇Matiz、雪佛兰SPARK在整车及核心零部件设计上存在“惊人相似”;意大利菲亚特在中国和意大利同时起诉长城汽车,称其新车精灵涉嫌抄袭Panda;比亚迪F3和丰田花冠的外观也几乎一模一样,但价格便宜几万元且非常畅销……

但迄今为止,闹到法庭的国外车企鲜有胜诉的案例。

2003年10月,双环汽车推出来宝SR-V,该车在外观上与本田热销车型CR-V非常相似。本田因此将双环告上法庭,诉其侵犯专利权。此案被称为“中国汽车侵权第一案”。经过12年的漫长诉讼,今年4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最终判决,驳回本田高达3.5亿元的索赔请求,并判定本田赔偿人民币1600万元。原因在于双环将来宝SR-V销量不佳和提前停产归咎于本田,认为“本田对中国竞品进行打压封杀以求独大,牟取不正当竞争利润”。

“外观专利的纠纷很难有个直接的结果,中国消费者对某些审美是趋同的,不可能完全照抄,只是借鉴一部分,还是有自己的设计,在法律上很难界定,很多被模仿对象甚至根本不会选择对簿公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自主品牌与被模仿的品牌,通常也很难构成直接竞争。如路虎极光的买家,肯定不会图便宜去买陆风X7。

国内汽车企业在发展初期,因为资金不足,因而走出一条“逆向开发”的模仿道路。“模仿之路是走不远的,赢了本田又如何?双环汽车最终自身发展不行还是死掉了。”业内专家表示,国内车企只有彻底告别山寨风,埋头自主创新,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