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谈车论道:电动化+智能化推动汽车产业转型

2016年09月04日 17:10: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Christine Greulich:在德国我们法律框架上有两个层面,一个是国际规范框架,这就是在联合国的框架协议内。另一方面是德国的道路交通法规,我们现在正在修订国内道路交通法规以使我们自动互联驾驶也被纳入到法律框架之内。这就意味着如果汽车采用自动和互联驾驶模式的话,驾驶员可以收邮件或者处理自己的事情,例如看报纸。我们认为这种汽车是有能力行驶的,是驾驶员可以信赖的。如果发生事故的话,不需要驾驶员负责。而且司机在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如果司机把汽车的模式设定为自动互联驾驶的话,是不受法律制裁的,这样就不需要司机来负责任。

主持人:Christine Greulich介绍了德国智能化汽车方面的政策情况。电动化和智能化这两方面的技术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关于技术标准问题。现在我国汽车行业的标准在新能源汽车标准和智能化标准方面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进展状态,未来有哪些计划化或新的想法,下面请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冯屹先生来介绍一下这两方面标准的情况。

冯屹:谢谢张主任!大家知道,标准是行业管理的重要手段,对接中国制造2025,上个月国家标准委、质检总局和工信部联合印发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这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在这个规划当中明确提出要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的标准化工作,同时也提出要加快构建包括整车及关键系统部件、公共安全和信息安全在内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同时对新能源汽车的标准作出了一些规定,要求继续完善新能源汽车整车以及关键系统部件的相关标准。我们汽标委也会按照规划开展相关工作。

 具体说,关于新能源汽车,可以说我们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从无到有逐步建立起来相对完整的水平适中的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陆续出台了很多标准,可以说这些标准满足了行业、满足了政府对于标准的需求,应该说发挥了很大作用。目前现行有效的新能源汽车标准一共69项,包括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另外我们还有16项新能源汽车制定修订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处于报批的阶段。应该说很快也会发布。此外还有25项标准已经有了标准立项,正在开展制定修订工作。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讲,近阶段标准的工作重点我想就是电动汽车的安全。要重点开展关于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以及锂离子电池测试要求等几项强制性国标。大家知道,原来新能源汽车领域没有强制性国标,都是推荐性标准,由于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现在已经有这个需要,所以我们今年开始着手制订三项强制性国标。

可以说在新能源汽车的标准方面,中国在世界上是体系最完整、标准数量最多的,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另外关于新能源汽车设计安全的关键系统部件的标准,比如说高压大电流相关一些测试要求等等这些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对于智能网联汽车来说,我们中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是从2014年12月接到工信部委托,开展关于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方案的研究。大家知道智能网联汽车属于跨界融合的产物,不光是汽车业的事情,涉及到电子、通信、互联网、交通等等很多行业,所以我们在做建设方案的研究过程中也是充分吸纳相关行业专家的意见,采纳了很多合理化建议,目前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已经基本完成,等相关政府批复以后也会向行业发布。

我们在智能网联标准化体系当中可以说制定了一系列原则,为我们将来制定相关具体标准建立了很多具体原则。比如从战略上来讲我们提出要以智能化为主,同时考虑智能化和网联化两条路径,因为智能化和网联化是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两条路径,它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具备网联功能的智能汽车,或者是智能化的网联汽车,主体不同,我们强调智能化是主体在汽车,因为网联化可能更多依赖于车辆和外部的一些信息交互,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可能需要一定的投资建设,需要一定的周期,而车辆自动驾驶技术可以不需要借助外部的辅助,完全可以车辆自身的装置跟外界进行信息的采集、处理、决策、行为等等,属于自动驾驶的范畴。

也就是说,目前这个行业里总提出V2V,V2X,对于我们来讲,重点在V,适度考虑TO,目前暂时不考虑X。当前重点关注先进辅助驾驶系统,这是我们近阶段要开展的工作重点。

主持人:谢谢冯所长的介绍!通过你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在新能源汽车标准方面我们国家走在世界前列,这也是这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也希望智能网联这方面的标准能够走在前面。以上两位嘉宾介绍了一些政策和标准法规的情况,作为企业搞电动化或智能化技术的开发,将来产品投放市场,对于政策法规包括标准方面,看看有哪些诉求和期待。请安锋主任来讲讲这个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