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上汽荣威-R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上汽自主:作时代的“瞭望者”与“实干家”

2016年11月25日 15:48:3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小莎

凤凰汽车评论 “单月整体销量破4万辆,同比激增147%。爆款车上市仅3个月订单破10万辆”,如果没有这样的成绩做背书,谈自主汽车的情怀、信念、梦想,都显得苍白且无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绩背后有十年砥砺前行、用实干攻克万道难关的精神。虽说勿以成败论英雄,但不做出振奋人心的赫然成绩,谁又会去听、去知道、去以此为榜样继续把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做的更大更强?

这个榜样——上汽乘用车。

今年下半年,上汽乘用车此前10年的努力得到了验证,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上市即是爆款,爆的浑然天成:自7月上市以来,订单破10万辆,实力确保产能,第4.5万辆RX5已于日前在上汽临港生产基地下线。时值年末,上汽把脉时代于2016广州车展推出荣威i6、荣威eRX5名爵ZS,产品力继续提升。有望以全年产销33万辆的战绩收官,成为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2014年5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汽集团技术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5月在参观上汽技术中心时强调:“中国要从汽车制造大国迈向汽车制造强国,一定要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至此,两年半,近一千个日夜之后,上汽自主交给了习总书记一份这样的成绩单。

上汽人用情怀逐梦“自主”

“自主汽车”不应该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至少,对那些在用生命和激情做一件事的人或团队而言,情怀根植内心、流淌于血液、与灵魂同在。上汽乘用车在技术领域自主创新、在互联网时代下打造智慧出行,把做最好的中国品牌汽车当成使命来完成,都源于上汽人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情怀和初衷。

为了打造一款真正的自主车型,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以及他的团队早已蓄势已久。这种努力从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上汽乘用车公司前任总经理)直接掌管荣威时代开始,通过对核心部件的打造,推出了高于国内水平的蓝芯、绿芯发动机;而在王晓秋接棒后,上汽引领行业首先跨进i时代(i代表internet互联网、innovation创新、intelligence智能);最终,上汽乘用车“蓝芯高效动力”、“绿芯新能源”和“智能互联系统”这“三大引擎”在陈虹的全盘布局和把控下形成。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左)与马云

爆款荣威RX5是对陈虹战略的检验。

陈虹、陈志鑫、王晓秋等一行人,他们各尽其职,站在十年这一新的起点,作一位瞭望者,找准方向,与上汽自主乘用车一起,继续脚踏实地走进下一个新十年。

十年自主创新 迈步“i时代”

2006年10月,上汽正式发布自主品牌荣威(Roewe),十年里,上汽乘用车从产品不被认可到如今月销量破四万,期间挫折无数。

孜孜以求努力积累技术和经验,孜孜以求努力完善产品体系,孜孜以求努力培育荣威、MG。——这是上汽乘用车每一个人在过去十年的真实写照。

上汽做自主品牌的理念是:不想被别人掌控,就必须拥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以此来缩小与国际汽车巨头之间的差距,走到世界前列。秉着此方向,上汽乘用车从技术上切入。

当下,上汽自主品牌在蓝芯动力总成、新能源和智能互联等方面有着领先行业的技术,上汽乘用车已进入真正的三擎时代。而荣威RX5和荣威i6开创性地拥有“蓝芯高效动力”、“绿芯新能源”和“智能互联系统”这“三大引擎”,成为领航产品。

“智能互联系统是新引擎,是一个大数据的采集端口,通过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可以对用户的驾车行为模式、生活消费模式和交通出行轨迹等,进行研究甚至是预测,从而让用户体验到更智能的移动生活。”王晓秋说。

据悉,上汽联合阿里巴巴,于7月推出了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月销2万,累计销量破5万,订单达10万辆。而于2016广州车展发布的荣威i6与荣威eRX5的发布,为智慧出行方式的普及加了一脚油门,也开启了上汽自主品牌率先进入了“i时代”,进入了下一个十年的新的发展阶段。

上汽领航 “智慧出行”不遥远

汽车行业技术发展已经历经了几大阶段,从涡轮增压的“T”时代阶段,到电动驱动的“E”时代阶段,再到数据驱动的“i”时代阶段,每一个阶段的都有专属于自己的关键词。而“智能时代、智慧出行”是当下上汽乘用车紧抓的“牛鼻子”。

“作为汽车企业的管理者,一定要用开放心态去拥抱互联网汽车,因为这是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趋势,用户必将选择它们。”王晓秋断定,“我们离智慧出行,已不再遥远。”

“要实现智慧出行,需要消费者把原本属于自己的一部分决策权力让渡给汽车,要求消费者对于产品拥有更深入的信任,这就对整个产品的质量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上汽乘用车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觉慧表示。针对此问题,只有以更优质的产品呈现给消费者,才能够建立这种信任维系。上汽荣威RX5已经得到了市场验证,荣威i6和荣威eRX5品质值得期待,上汽自从发布蓝芯、绿芯以来,已经发布了多款无短板的动力总成产品,相信能够为未来的智慧出行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传统的汽车就是一台机器、一个“冷冰冰”的产品,但与“互联网”相连,汽车就不只是一个产品,它还是服务,是智慧出行的工具。

后记:一纸调令背后藏的是“初心”

上汽乘用车的主要领导班子,他们之前要么在合资品牌车企、要么在海外,为什么一致投入到自主品牌?除了公司的一纸调令之外,还有他们的不忘初心与情怀。

谈及做自主品牌汽车的初心,40岁参与创立了上汽自主品牌,50岁又重回自主品牌王晓秋说这是一份“坚持、信念”。调令,对于他们而言不仅仅意味着一份工作的变动,而是回归初衷。王晓秋在上海大众从事质保工作近16年,德国大众的质量管理方式让他备受启发:中国的汽车工业也能像德国汽车工业那么强大!这一想法的萌生让王晓秋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拳头产品,要有强大的自主品牌。

张觉慧到上汽自主品牌有近十年时间,他说来到自主品牌,是希望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十年来,他看到的上汽自主品牌从上到下、从管理层到员工始终坚持“用心打造产品”,发自内心要把产品做好;

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上汽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在国外工作十年后来到上汽,他回国希望参与新能源动力系统、互联网汽车等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让上汽拥有能够比肩合资品牌的领先技术,并打造独特、有竞争力的产品。“为中国汽车冲破瓶颈贡献一份力量。”他说。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作为一名中国设计师,最终梦想就是要为中国人设计中国人自己的车,在合资企业磨练了12年之后来到上汽乘用车,符合中国人的口味的原创设计正在上汽乘用车上一一体现。

上汽乘用车的每一个人,无论什么岗位,无论什么职位,血液里无一例外都流淌着这种自主品牌情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RX5
RX5
指导价:9.33-15.5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3-15.59
紧凑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