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2017凤凰轩辕坛:中国制造2025路在何方?

2017年03月10日 10:16:3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小莎

凤凰汽车评论 2017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3日15时和3月5日9时在首都北京开幕。3月5日上午9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到的去产能、国企改革、中国制造2025、中国发展进入质量时代等关键词,为我国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汽车的发展提出了新时代下的新要求。此外,一些汽车行业的代表/委员提出的当前汽车热点话题,如清洁能源汽车、无人驾驶、共享经济、智能制造、皮卡进城等也引起行业关注。

3月9日,第32期凤凰汽车《轩辕坛》2017两会汽车行业热点解读线下沙龙在北京举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理事长、原北汽集团董事长安庆衡;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汽车市场信息处处长兼主任助理刘明;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秋华;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驳虎作为应邀嘉宾,就本期话题进行了讨论。

图说:从左至右,依次是凤凰汽车资深媒体人苏瑞琦;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秋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理事长、原北汽集团董事长安庆衡;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汽车市场信息处处长兼主任助理刘明;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

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总量再创历史新高,产销分别达到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5%和13.7%。无疑,汽车制造已经成为最能代表中国制造水平的产业之一。正如安庆衡在本期的《轩辕坛》上表示:“中国的汽车制造要是达不到世界水平,那么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是难以实现的,实现中国制造2025首先应该把汽车做强。”

安庆衡

“中国制造2025”战略如何落地

徐向阳

“汽车行业是最适合落地智能制造的行业,因为它上下游产业涉及的领域非常广。”徐向阳在本期《轩辕坛》表示。从汽车企业的发展来讲,上汽大通对智能制造的理解以及实践也恰恰说明了这一点。

2016年4月在北京车展期间,上汽大通正式宣布了要做大规模、智能化、定制化项目,即C2B项目。众所周知,世界汽车工业发展了一百多年,从最早的手工作坊到大规模自动化、标准化生产,再到小规模柔性化标准生产,发展至今,信息技术的进步为大规模定制化生产提供了可能。

早期的智能制造,最初级的应该是单线、多品种生产。如今的智能化生产如何表现?

徐秋华

“大规模智能化定制生产,一定要跟用户交流,要正确把握用户到底要什么。”徐秋华表示。据悉,上汽大通的用户交互平台“我行MAXUS”发展到现在为止,粉丝已经超过40万人。上汽大通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智能化定制的SUV D90(预计是今年9月正式上市)在“我行MAXUS”平台上已经收集了超过6000个盲定客户。

安庆衡表示,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第一,要从基础做起,保证车在质量、排放水平、油耗、安全上没有瑕疵。第二,在设计上必须要有新的概念、新的水平。第三,生产线必须得智能化。第四,智能制造一定要跟网联系统结合好。“汽车行业从基础做起来,从设计、制造、供应、智能网联各方面全面抓,把汽车水平提上去,把质量稳定下来,把成本降下来,竞争力提高,我们的汽车就强了,汽车强了,中国制造也强了!”

或许,上汽大通所提出的C2B智能、定制化、大规模生产模式,就是走向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的路径之一。

用“C2B定制化生产”诠释“智能智造”

C2B定制化生产是什么概念?与传统消费者购车时的自由选配装置有何区别?简而言之,以往是生产厂家作为主驱动力,主动生产车型、提供配置供消费者选购。而上汽大通所提出的C2B概念,是颠覆了传统模式,由消费者作为驱动力,通过收集用户的需求,来完成一辆车的研发、制造、销售、售后等全过程。“当然,这不是说一定要满足每个客户的需求,或许将来有一天会越来越多满足,但是这里面总是有一个技术的边界。”徐秋华表示,比如,成本的边界、供货期的边界、设计的边界、制造的边界、供应链的边界以及政策法规的边界等。然而,边界是可以拓展的,“可以不断拓宽边界,尽量去满足用户。”徐向阳表示。

 刘明

其中,关于政策法规边界问题,刘明表示,“智能制造是我们国家工业发展的一个方向。过去我们的一些法规上目录会很死,基本上按照批量化生产思维来定,每个车型都要测试,进公告。未来这种智能制造的需求,每个个性化的车型去测试去上公告,显然不符合需求。一些外观性的东西,涉及到非常私人化,不影响安全、环保,我觉得应当给一定的空间。”

一个新的业务模式的诞生,是对现在想法的一种挑战。“我们认为C2B对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流程的变革,流程的颠覆,以及组织的变革。现在在标准化产品时代,我们来试点售后服务。将来C2B实现之后,我们的管理复杂程度可能是现在的十倍,甚至百倍。”徐秋华说。迎难而上?上汽大通为什么要选择C2B这条路?除了企业的自身发展需要之外,上汽大通也迎合了国家的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

距离2025还有8年,但是真正实现中国制造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传统汽车不在思想上、技术路线上进行改革,是生存不下去的。没有互联网的思维,没有智能网联的措施,没有智能制造,没有诸如C2B这样的模式,汽车是没有市场的。”安庆衡说。

唐驳虎

正如唐驳虎在《轩辕坛》上所言,德国叫“工业4.0”,中国叫“中国制造2025”,其实背后的点都是一样的,都是智能制造工厂。为什么要搞智能制造工厂,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智能工厂的出现最大意义是给消费者提供了大规模定制的可能。汽车行业有很多很先进的地方,但是有一点比较落后,从消费者看来就是配置。比如去4S店提车,配置基本上是限死的,基本款、至尊款、尊荣款,按说汽车作为工业生产品应该是可以实现定制的,但是现在还没有。

当下,上汽大通的C2B定制化生产,为像唐驳虎这样的消费者提供了选择的可能。而这一路径,或将就是当下践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最佳表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