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这5款车或将改写未来 特斯拉车型规划深度解析

2016年10月12日 14:38:24
分享到:
来源:Autocarweekly

十年前,Elon Musk列出了由跑车到豪华车,再到平价车的规划。尽管Model 3比预期来得晚,但这个规划基本成型;十年后,当年的Master Plan有了第二部分。借此,我们来梳理下特斯拉未来的车型规划。

从Tesla Roadster,到Model S,再到Model X,特斯拉平均3年左右上市一款新车。随着Gigafactory的建成,车型序列的完善速度将加快。目前,Model 3是最受期待的一款大众化车型,将是特斯拉推出的第4款车型,也是目前订单数量最高(超37万)的车型。

在2020年之前,特斯拉至少会有5款新车型发布(不一定上市)。除了已经问世但等待量产的Model 3,特斯拉接下来的计划包括:

Model R

这是Tesla Roadster的继任车型。Tesla Roadster为特斯拉验证了电动技术,并积累了研发经验。在2017年左右,它的第二代车型Model R将问世。

相比Roadster,Model R将有很大改进。它不再基于莲花Elise底盘打造,而是使用特斯拉自主设计的平台。此外,Model R极有可能不是一款Roadster类型的入门级跑车,而是对标法拉利488的一款高性能跑车。

在0-100km/h加速方面,Model R会进入2.x秒俱乐部,与日产GT-R布加迪威航保时捷918同台竞技。续航方面,Model R将不会低于400km,并搭载最小60kWh电池组。这样一来,奥迪R8 e-Tron似乎是最大竞争对手。

Model

Model Y将是一款紧凑型SUV,对标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等车型,基于Model 3的平台打造。Model Y与Model 3之间,相当于Model X与Model S的关系。所以,Model Y在参数上将与Model 3类似。

Model Y将在2017年或2018年左右发布,其在特斯拉内部的重要性仅次于Model 3。由于其SUV定位,所以Model Y价格会略高于Model 3。根据Elon Musk预估,Model Y未来的年销量,将在50-100万台之间。

这是一个相当乐观的估计。要知道,2015年奥迪Q系列SUV全年销量总计才50万台。而特斯拉仅仅一款Model Y就要实现最高100万的销量。不过从Model 3的预定情况来看,Model Y的这一目标并非痴人说梦。我们更需要担心的,是超级充电站网络能够跟得上。

Model U

特斯拉的皮卡车,该车同样会在2017年发布(不是上市)。作为美国人最钟爱的车型,Model U的问世将直接挑战福特F-150雪佛兰Silverado、道奇Ram的地位。在美国,皮卡车的销量每年都以10%以上的速率增长。这一市场对于特斯拉来说不容忽视。

Model U将为大排量、高油耗的皮卡市场带来一定的刺激。对于这种货客双用、有较高装载要求的民用车型,特斯拉将为其创造新的参数记录——至少120kWh电池组、综合马力至少500hp以上、牵引能力至少达到6000kg。

此外,Model U应该会基于Model S的平台打造。它或许又会创造皮卡界风阻系数最低车型的称号。Model S在美国的年销量已经超越奔驰S级,Model U挑战福特的霸主地位,可能也是分分钟的事。

Tesla Semi

特斯拉正式进军商用车。Tesla Semi(代号)将是特斯拉的一款重型卡车,它的目标并非是纯粹的将此类商用车电动化,而是为了降低货运行业的成本,并提升安全性。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会在卡车上面应用。

不过,特斯拉并非是唯一想要打造电动卡车的公司。另外一家以尼古拉·特斯拉命名的公司,叫做Nikola Motor,也准备打造电动版的重型卡车。更早之前,奔驰在2010年就开始了电动卡车的研发,并于近期发布了Urban eTruck概念车。

Tesla Minibus

是的,特斯拉牌公交车,Tesla Minibus(代号)将是特斯拉商用车部门的另外一款产品。根据Elon Musk设想,这款车将是一辆“高乘客密度”的电动巴士。这意味着,Tesla Minibus不仅是单纯的电动化,它还将重新定义巴士的空间设计。

据悉,Tesla Semi与Tesla Minibus将在6-9个月内发布,并在2-3年内上市。与Model S/X一样,商用车型也会配备自动驾驶。这将在某种程度上改变城市通勤。

上述5款车型,是特斯拉下一个十年的规划。可以看到,特斯拉已经从一个小众电动跑车制造商,逐步扩展到全系列车型品牌,并有改变交通出行根本方式的意图。这其中,Model 3、Model Y两款车型,将从最根本上决定特斯拉的命运。

与之相辅相成的,是Gigafactory的逐步完工与投产。按照预估,Model 3和Model Y每年的销量加起来,将至少超过100万台。这与Gigafactory的电池产能设计是一致的。拥有如此庞大的保有量后,特斯拉要做的就不只是造车了。

一切顺利,特斯拉将在十年后进入一个新的纪——交通变革者。按照Elon Musk的设想,结合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能力,特斯拉将推出一个车辆共享计划,让用户把自己的特斯拉分享出去,并获得收入,降低拥有特斯拉的成本。

在某些租赁需求大于实际保有量的城市,特斯拉还会推出自营的车队,以确保特斯拉的供应。从这个角度看,特斯拉已经成为一个交通网络构建者。未来,特斯拉将分成两类:私人车辆,与共享车辆。两者共计的保有量,将承担起城市零排放、安全、智能出行的任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