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秦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进军新领域,比亚迪“云轨”能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吗?

2016年10月24日 16:39:26
分享到:

近日,一则重磅消息进入公众视野,比亚迪历时5年,投资50亿研发的跨座式单轨——“云轨”在深圳举行全球首发仪式。“云轨”被定义为解决城市拥堵问题的战略性解决方案,将成为广大城市居民未来便捷出行的新型交通工具。那么它是否能都达成所愿,成为解决城市拥堵的金钥匙呢?

单看名字似乎很唬人,“云轨”是什么“gui”?它其实就是一种小运力的单轨道交通产品,属轨道交通的一种。我们知道,轨道交通对城市的全局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轨道交通的建设带动城市沿轨道交通的发展,促进城市繁荣,形成郊区卫星城和多个副部中心,从而缓解城市中心人口密集、交通拥堵、住房紧张、空气污染严重等城市通病。因此,轨道交通已经成为城市目前最佳的运行方案并且在未来也将发挥更大作用。从这一意义上来说,比亚迪“云轨”也将成为一把城市建设的利器,对缓解交通压力必然能够像传统轨道交通产品一样,无往而不利。

另外,除了“云轨”本身的轨道属性之外,它还有自己的特点。作为中小运力的轨道交通产品,“云轨”可与现有的公共交通系统充分结合,帮助打造地下、地面和空中的立体化交通网络,解决大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此外,“云轨”不占路权,不仅造价低,景观性也好。它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平均时速30公里-45公里,大型“云轨”列车相当于小型的地铁。同时,“云轨”以动力电池作为牵引动力,每个站可为轻轨补充能量,晚上回到总站之后,可以使用比亚迪的配套设施为其补充能量,庞大的电池组完全可以适应其每天的续航。“云轨”量产之后,每列将会有8节车厢,可以搭载1600名乘客。便捷、环保、高效使其成为缓解交通拥堵的一味良药。

从规划中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它本身轨道交通的属性亦或是自身的设计理念,都是冲着缓解城市拥堵的方向走的。但是,在实用中它能否承担起这样的使命还是值得期待。

首先,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参与如此重要的民生工程难度将是空前的。从电动汽车发展中我们就能看到,除了电动车本身的技术问题之外,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是决定性的,而它的建设必然是由国家参与。同理,“云轨”能否成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一把尖刀,既要看自身产品实力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更要看国家能够给多大的政策。如何实现与国家电网的互联互通,如何实现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规划的完美统一,如何与现有交通相互协调等等,这些问题可不仅仅是比亚迪能够独立解决的。

其次,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云轨”的安全性与实用性和到底有多大还有待验证,其能否大规模的推广还是个问号。根据比亚迪的说法,轨道交通最主要的事故是碰撞脱轨,主要原因是钢轨与钢轮重叠很浅造成的,比亚迪“云轨”的车身与轨道梁重叠达到1.2米,车身可以做到比较深的卡在轨道梁上,从技术设计的角度基本可以避免脱轨。

另外比亚迪也表示,“云轨”用的很多部件都是阻燃的,一节车厢燃烧产生的烟量仅相当于一个沙发燃烧产生的烟,所以他们宣称“云轨”是安全的。但是对于运力频繁的城市轨道交通来说,可不仅仅是解决碰撞脱轨这么简单,作为一个全新的尝试,“云轨”怎样确保零事故、零故障还需要在实践中检验,这些经验无法借鉴,自然其安全性也就值得探讨,所以“云轨”能否大规模推广还有待考证,更别说能够多大程度缓解交通压力了。此外,“云轨”的存在不是为了载客,它的实用性究竟怎样,在实用中到底能拉多少人,能提供多大的运力,是否能够最大程度的减缓拥堵没人敢打保票。

因此,我们在探讨“云轨”能否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时,不能仅仅只看罗列的一系列的数据与规划的美好蓝图,更要客观的看待我们在缓解交通拥堵时的种种困难。可以预见的是,“云轨”短期内缓解交通拥堵的愿望能以实现。但是,诸如“云轨”一类的新型交通力量必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秦
指导价:12.99-17.4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9-17.48
紧凑型车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