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南汽车-DX3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严格测试保障品质 东南DX3深度解读之安全篇

2016年11月25日 14:29:10
分享到:
来源:予墨Auto

东南DX3深度解读》来到第四篇,今天来说下对我们最重要的内容——安全。安全保护就像是保险,只有在你最需要的时候才会出现。

有人觉得,汽车的安全就是“撞不烂”,在碰撞中能给驾驶员和乘客以良好的保护。这其实汽车安全认知1.0版本。现在汽车安全设计,首先要追求的是“不会撞”,其次才是“撞不烂”。所谓的“不会撞”,这就是汽车的主动安全设计,“撞不烂”,这说的是被动安全水平。

C-NCAP标准碰撞测试

汽车的正确安全设计理念,不是汽车下线了去做碰撞测试,哪里软了“硬”哪里。在造型、结构设计、发动机前舱布局分配、配置的规划中,安全标准就已经成为工程师们始终紧盯着的目标。

去年的C-NCAP测试中,DX3的同门师兄DX7拿到了55.7分高分,位于当时所有已参与新规碰撞测试的同级SUV第1。由此可见,在安全性上,东南汽车有自己的一套秘籍。

有了DX7的榜样,从立项开始,东南DX3就制定了一个先要实现的“小目标”——C-NCAP碰撞五星标准。C-NCAP测试的目的,是车辆的被动安全性,汽车安全发展就是从被动安全起步的。东南DX3通过超高强度360°笼式车身结构,加上8个安全气囊,三点式安全带,确保整车轻松达到C-NCAP五星标准。

超高强度360°笼式车身结构与DX7一脉相承,高强钢板覆盖率为60%以上,超高强钢板覆盖率更是达到26%。

这里要着重提一下8个安全气囊。一般车辆2个、4个气囊比较普遍,6个的比较稀少,有8个气囊的,DX3同级唯一。安全气囊的多寡,决定了全车所有座位的安全性,尤其是后排,气囊+安全带+头枕是安全的保证。

关于C-NCAP的碰撞测试方法,予墨这里就不细讲了,之前已经说过很多次。

C-NCAP的五星说起来很容易,但做起来其实不简单。在车身设计中,就需要通过软件分析,来分析DX3的哪里该硬,哪里该软。软件分析和确定之后,再制作工程车进行碰撞测试,包括不同速度、不同撞击角度的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及尾部碰撞,做完一轮测试十几台车辆就没了。

与DX7的开发过程一样,DX3也通过了3轮90多次严格的台车及整车安全性设计匹配试验。做完一轮测试后,工程师有针对性地进行优化,然后一次次地循环这个程序,只为了DX3量产时能达到开发时的目标要求。90多次试验,要耗费多少辆车呢...

行人保护测试

在E-NCAP欧洲碰撞标准和IIHS美国碰撞标准中,都有一项关于行人保护的测试和考核,不过在C-NCAP中,目前还没有实行这项测试。既然法规没要求,东南为何要在DX3上进行这项考核?

我觉得,这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同时也是对车主的负责。那对东南汽车就一点好处没有?当然不是,安全标准融入行人保护是迟早的事,早做这项研究和攻关,对未来有好处。而且,若DX3要出口,这项测试也必须要进行。

说到这,顺便做一下知识普及,汽车行人保护要如何去实现?我们来看看这张图。

行人保护,顾名思义就是要在人与车的碰撞中,保护行人的安全。如何保护?说直白点,就是要在人接触车的位置,优化一下刚度,减轻碰撞对人的冲击力。

上面这张图,是E-NCAP中考核车辆行人保护能力示意图。所有彩色方块内,都是设计师需要考虑优化的地方。碰撞过程中,行人下肢首先与汽车保险杠接触,然后髋骨、上身和头部依次与发动机罩盖和风挡玻璃接触,而其中行人头部和下肢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部位。

那么很显然,东南DX3要实现出色的行人保护,就需要对这些位置进行设计优化,主要是对于机舱盖及前保险杠的优化设计,实现了在中速及低速碰撞发生时,通过优化前保险杠结构的刚度分布及机舱盖的变形溃缩吸收碰撞时的能量,有效地减少对于行人的腿部及头部的冲击伤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DX3开发初期就进行了上百次的行人保护计算机模拟仿真优化,开发过程更是采用了耗资更大、准确性更高的柔性小腿进行实车试验与验证,与国际领先的测试标准接轨。

东南DX3的主动安全装备

以上两项测试,应该说都是属于“撞不烂”的被动安全范畴,那么在“不会撞”的主动安全方面,东南DX3有啥可取之处?这其实是东南DX3在安全方面的表现得最厚道的地方。

东南DX3全系标配了十位一体主动安全系统。请关注两个点:一是“全系标配”,二是“十位一体”。全系标配不用解释,大家一看就懂。十位一体是啥意思?10P?

十位一体是指,东南DX3除了搭载了ABS电子防抱死刹车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SC全维车身稳定控制系统以及TPMS智能胎压监测系统等常规主动安全,还搭载了30万级别SUV上也很少见的ROP防侧翻保护和HDC陡坡缓降系统。在很多产品还停留在仅仅标配ABS的时代,东南DX3却将主动安全装备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这里简单介绍下ROP防侧翻保护和HDC陡坡缓降系统,一来是因为配置它们的车型不多,同级别更是基本没有,二来是因为在面对复杂路况时,ROP防侧翻保护和HDC陡坡缓降系统的帮助非常重要,对于新手更甚。

ROP防侧翻保护的原理,是车辆能够通过传感器感知到车辆的横向加速度,在预判有可能会侧翻时,主动进行车轮的制动干预,从而避免侧翻事故的发生。大家都知道,SUV在过弯时的侧倾会比轿车严重,ROP防侧翻保护则有效地避免事故发生。

HDC陡坡缓降的原理是在陡坡中,车辆会自动轻制动,让其在稳定的速度下平稳下坡,无需驾驶员踩刹车踏板,解放驾驶员的双脚,从而让其专心驾驶。

结 语

尽管汽车安全很少能被我们感知到,但从东南DX3所搭载的被动安全装备和主被动安全装备来看,它对安全的重视,超出了同级别的所有车型。予墨觉得,只要是咱中国人真正重视的事儿,就都能做好。

话不多说,大家用心感受一下吧。

东南DX3四个方向的数百项测试,予墨都给大家一一分析了,那就下来的一篇,我们总结一下DX3的测试亮点,并探讨一下东南DX3的攻占小型SUV市场的决心和它的市场前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东南DX3
东南DX3
指导价:6.59-12.9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59-12.99
小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