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唐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半年销量仅18.3万 新能源汽车同比下滑27% 比亚迪怎么了

2017年07月12日 08:39:12
分享到:
来源:发动机学士

比亚迪创业之初,是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最具锐气,进攻性最强的企业之一。依靠价格战和网络战,短短几年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做到了自主品牌的前三名。奇瑞吉利、比亚迪一度耳熟能详,堪称自主品牌三大扛把子之一。

不过从近几年、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来看,比亚迪早已经脱离吉利、长安长城所组成的自主品牌一线军团,甚至已经被上汽乘用车(上半年超22.6万)、广汽传祺(上半年超25万)等后起之秀反超。

6月份,比亚迪传统燃油车总销量仅2万出头,为20336台,无一车型过万,曾经的扛把子F3销量仅9130台。新能源车型销量值得肯定,月销过万,达到了11582台,新能源汽车老大的地位还是稳!明星车型SUV算是燃油版和新能源版,销量达9991,还算不错。不过呢距离高峰期月销超1.5万的成绩,还是下滑了超34%。

1-6月,比亚迪传统燃油车累计销量14.8万,比2016年上半年的13.1增长了1.7万辆。不过从1月到6月,传统燃油车处于一路下滑的态势,从月销3万左右跌至2万。新能源汽车方面,比亚迪重新调整恢复过来,年初基本从零开始,快速增长至月销过万,上半年累计销量超3.55万辆,仍是新能源汽车老大。不过相对2016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4.9万辆还是下跌了27%。

押宝新能源 可新能源也在下滑

比亚迪在5年前即已经超过45万的销量,那时的销量是可以和奇瑞、吉利、长城比肩的。不过自2012年开始,比亚迪和奇瑞一道陷入了泥沼中无法自拔。奇瑞近两年销量有所回升,慢慢有了上岸的趋势,而比亚迪则是越陷越深。

从2012年至2016年,比亚迪年销量一直在45万-50万之间,而长城和长安早已过100万,奇瑞和吉利也已过70万,比亚迪被远远的甩开了。不仅销量数据上落后,更要命的是增长势头更是远远不如吉利、长城、奇瑞。

近5年来,比亚迪的押宝新能源汽车,其新能源汽车短短5年间,从3000台暴涨至2016年的10万台,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了20%。比亚迪也乘着新能源汽车这股东风赚的盆满钵满,盈利得以大幅提升。网友们开玩笑的说:也许人家比亚迪根本就不在乎销量,人家一辆新能源汽车挣的是是传统燃油车10倍不止,只要有新能源汽车挣钱就行了。

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受政策影响很大,去年底至今年初的新能源汽车几乎停摆,也严重影响了新能源市场的发展。进入2季度后,新能源汽车才慢慢得以恢复。虽说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恢复,但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还是下滑了27%,预计今年的利润会受到较大影响。

比亚迪的问题出在哪?

笔者不是行业专家,给不了高深专业的解读。谈谈外行看热闹的个人看法:

一、过早的放弃传统燃油汽车,销量难以为继。所谓放弃传统燃油汽车是网友们以及部分媒体的说法,比亚迪自身当然是不会这么说的。笔者以为,不能说放弃传统燃油车,但至少是不够重视。从比亚迪推新车的速度来看,至少是落后于吉利、奇瑞、长安乃至众泰

二、缺乏明星车型。比亚迪目前销量的主力车型还是F3,外加一款宋SUV。但也就是这两款所谓明星车型,月销也就1万左右。其他诸如G5、G6、M6速锐腾势等也就几十到几百的销量,也就处于能卖一辆是一辆的状态。说白了,比亚迪也就靠F3和宋两款车型在撑着,要不然早完蛋了。

三、外观设计能力差、车型丑。为什么缺乏明星车型?主要还在于车型竞争力不足,所谓竞争力不是说配置不够高,关键在于车子外形不够年轻时尚潮流,不够上档次。网友们有个段子,说比亚迪之前的设计师都是1500包吃住的。虽说玩笑有些过了,但比亚迪的车子外形确实有较大改善空间。甚至比亚迪的车标也被不少人吐槽,比亚迪换标一度是网络热议话题。四、口碑较差。比亚迪早期山寨起家,车型低价低质,导致车主口碑较差。虽说近年来比亚迪车型品质提升了不少,水军也请了不少,但比亚迪车型山寨、品质较差的印象一时间难以消除。顺便说一嘴,众泰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并且会更严重。

五、新能源市场不稳定,押宝风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还是政策市,新能源汽车还并未真正走入民间。政策一收,新能源汽车就濒死,一放就乱。新能源汽车销量受政策影响太大,去年底到今年一季度的新能源汽车状况就是鲜明的例子。当然了,新能源汽车前景是很美好的,提早布局并没有错。

比亚迪放弃治疗了么?并没有

比亚迪出啥招应对:

一、推新车,除了现有车型的新能源版本推出,比亚迪还即将推出全新的二代“”SUV,以及全新的七座“宋”MPV。

宋MPV

二、炒了1500包吃住的设计师鱿鱼,另请了据说是前奥迪设计总监来操刀设计新车型。

这前脸,有没有觉得进步?不过笔者觉得前脸这大嘴好眼熟。

改进车子外形 提升车子质量 换个LOGO 推新车

好吧,笔者觉得请奥迪的设计师比较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唐新能源
唐新能源
指导价:20.98-30.9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98-30.98
紧凑型SUV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