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领克01

超低价好车团购

体验丨试驾领克01,它能撑起17-24万的预售价吗?

2017年10月31日 20:01:52
分享到:

前几天,我们就许多消费者关心的关于领克01的话题,专门撰写了一篇文章进行阐述。而此次《童济仁汽车评论》来到盐城汽车试验场,对领克01进行试驾。结合亲身体验,我们来谈一谈领克01究竟能否支撑起17-24万的定价区间?

▎应该用什么标准去衡量领克01?

这是笔者在前往试验场之前,就一直思考和纠结的问题。因为只有理清这个问题的头绪,笔者才能给出更客观的评价。

在品牌公布之初,大部分汽车媒体和消费者对领克的态度是“自主豪华品牌”,与长城的WEY进行类比。从集团整体的战略意义来说,笔者认为这种早期的认知有一定正确之处。但是在思路上,两个品牌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对于领克而言,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1. 沃尔沃吉利共同合资,成立了领克品牌;

2. 领克01采用由沃尔沃和吉利联合开发的CMA平台,与未来将国产的沃尔沃XC40共线生产;

3. 领克01公布的预售价区间为17-24万,达到了国内主流合资品牌同级产品的价格水平。

基于这些信息,尤其是第三点——最直接的定价策略,让笔者认为,必须要用主流合资SUV的产品标准,去衡量眼前的这款领克01。

而富有戏剧性的是,在现场,领克01没有请到任何自主品牌的车型作为对标车型,而是选择了大众奥迪雷克萨斯价格更高的车型来进行测试和比较。看来,笔者给领克01定下的评判标准也是符合领克对自己的定位。

▎CMA平台,为领克01带来了什么?

CMA平台给领克01带来的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动力、调校和主被动安全。通俗地讲,就是消费者对国产汽车产品普遍顾虑的几个方面:三大件品质、驾驶感受和安全性。

领克01今年将只会搭载2.0T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是由沃尔沃授权的VP4发动机,与沃尔沃其它车型上采用的T4版本发动机采用完全相同的硬件,均在沃尔沃张家口发动机工厂下线。其最大功率190马力,最大扭矩在1400转时达到300牛·米。两驱版本采用爱信6AT变速箱,而四驱版本采用7DCT变速箱。

从驾驶体验而言,笔者认为由吉利和沃尔沃共同研发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在换挡速度上的优势使整体的动力响应很及时,其百公里加速成绩也达到了8秒以内,与笔者的主观感受比较一致。而在双离合变速箱比较受诟病的问题方面,笔者认为这台双离合变速箱总体比较平顺,很难挑出令人不满意的缺点。

目前,领克方面对于7DCT,无论是产能还是消费者接受程度方面,均持谨慎看好的态度,因此目前搭载了相对成熟的爱信6AT作为补充。实际试驾中,可以明显感觉到爱信6AT的换挡转速更高一些,会略有一丝可以察觉到的动力中断。

其次是底盘调教,在硬件方面,领克01搭载了电动助力转向、马牌CST轮胎和博世ESP 9.3系统。在绕桩和弯道测试当中,可以感受到领克01的转向精准性和轮胎充分的抓地力,在弯道当中四驱版本的车型的极限比预想当中要来得更高一些,高速过弯时推头非常微弱,即使是以200km/h在高速环道行驶,车辆指向依然保持高度稳定。不过SUV偏高的车身姿态和偏软的悬挂调教让它在弯道的侧倾还是相对明显。驾驶者能体验到自己的身体在向外侧倾,但轮胎还死死抓住地面的感觉。

CMA平台给领克带来的另一大优势在于主被动安全。

在100km/h至0的刹车测试当中,领克01达到了35米以内的水平,且保持较稳定的成绩,比现场竞品车型的刹车距离要短1m以上。

主动安全的硬件方面,领克01使用优于目前市场主流的毫米波雷达和前摄像头融合的技术方案,可以快速识别运动和静止的车辆或行人。在40km/h的时速差以内,可以以极高的概率避免发生碰撞。这一点也在场地实测中得到验证。

这套硬件针对ACC自适应巡航也做了优化,正常情况下可以做到“跟停”和“排队”,即完全停止后重新一键触发ACC自适应巡航,解决了城市当中走走停停的烦恼。而一旦前车目标突然变道导致ACC失去了跟随目标,同时前方出现静止目标时,AEB也会在极短时间内介入。

总体而言,在实际用车场景当中,领克01整套ACC和AEB的便利性和安全性都是领先目前行业平均水准的。遗憾的是,在场地试驾当中,我们没有机会体验到LKA车道保持系统的效果如何。

以上试驾部分,笔者得到的初步结论是,领克01已经具有了17-24万预售价区间内的优势竞争力。无论是匹配调校,还是主被动安全,在这些“硬实力”方面,领克01拿出了与自己的定位相匹配的“干货”。

▎关于领克,更多的披露在这里

在试驾过程和之后的媒体采访环节当中,笔者也通过各种渠道,获得了关于领克01和领克品牌的更多信息。笔者想通过Q&A方式,将笔者认为最有价值的,或是之前我们的文章当中没有提及的部分呈现给大家。

Q:领克01 1.5T版本什么时候会上市?
A:目前已有产品技术储备,但是17年肯定不会上市,18年根据市场反应,会选择合适的时机推向市场。

Q:第一批车交付是什么时间?后面等待的周期有多长?

A:11月底上市时,会有第一批车主交付。头几个月处于产能爬坡期,因此预计等待周期会受产能的影响较大。待产能稳定后,客户从网上订制下单到交车时间会比传统的品牌更快,且全程可以查询进度(类似快递进度查询)。

Q:领克01的首月销量目标和长远销量目标是什么?

A:目前,领克01的意向客户已经远超过了首月的预计产能,因此首月销量成绩很可能会受到产能的限制。而对于领克品牌整体,虽然不具体到某款车型,但是希望2020年销量达到45万辆。

Q:领克品牌未来还会有什么产品?

A:目前已经有领克02——跨界造型SUV和领克03——轿跑车正在测试阶段,接下来会陆续公布信息。

Q:会有主销价格在20万以内的车型吗?

A:肯定会有,领克02的尺寸会略小于领克01,价格可能也会有一定的下探。

Q:变速箱会有其他的版本吗?

A:首先,未来肯定会有产品和沃尔沃SPA平台车型一样,搭载爱信的8AT变速箱;其次,PHEV车型会采用7DCT变速箱,最大承受扭矩预计可以达到390牛·米。

Q:新能源车型什么时候面世?

A:2019年会推出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同时也会把这款车型推向欧洲市场。

▎在这个级别,领克01是否足够特别?

说了那么多关于领克的信息,笔者也想谈一谈对于领克01的一些主观看法。

在现场,有媒体老师觉得,领克01很出色,但是没有一种像特斯拉一样“突破”的感觉。笔者认为,CMA平台的架构对轴距有所限制,本身走的就是“小而精”的产品思路。它的外形很漂亮,内饰很精致,但与同价位车型相比,的确在空间上有所妥协。

而这也是领克在这个级别最明确的定位——城市年轻群体,他们更看重精致的东西,而不是空泛的“大空间”,更追求智能化的操控体验,同时也希望车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延展。在这一点上,其实领克01已经做到了和同级别竞品足够的差异化。

笔者有一个非车圈的朋友,成都车展期间恰好在成都游玩,在春熙路看到了领克奇妙游乐园。对于独特的Logo设计,他很好奇,问笔者LYNK&CO是不是一个潮流品牌。笔者认为,在前期的品牌塑造环节,领克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即使公布了领克01 17-24万的售价区间,在汽车之家超过480万用户的调研当中,依旧有30%的用户认可这个售价并有意向购买,这也充分说明了领克品牌的号召力,已经抓住了至少是一定比例用户的胃口。

这次试驾仅仅是围绕产品本身的体验,领克01已经是这个价位具有相当竞争力的产品,但这只是领克01真实面纱的50%。作为一个新的品牌,要想真正取得消费者的认可,还未让消费者真正接触到的互动营销的体验,才是更值得期待的那50%。不过领克的公关部门也透露了,在上市之后还会有一个“大举动”。

笔者相信,对领克的好奇,会是笔者和其他很多普通用户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依然会保持的一种心态。我们也期待领克给出更多让人眼前一亮的答案,让人真正认可这是一次从产品到生态非常全面的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领克01
领克01
指导价:15.08-20.68万元
1.5L 1.5T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08-20.68
紧凑型SUV
1.5L 1.5T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