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TT

超低价好车团购

福特新CEO“首秀”中国的5天4夜 一位前橄榄球教练的生意经

2017年12月12日 13:3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福特新CEO“首秀”中国的5天4夜 一位前橄榄球教练的生意经

头条新闻头图.jpg

从履新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算起,韩恺特(Jim Hackett)对福特全球管理团队“动刀”已经过去了半年之久。在这半年中,之前的团队主要调整为三大部门团队,市场团队、运营团队和移动出行团队,涉及的人员数量多达20余人。

而这足以让人产生足够的联想:在2014年加入福特前,韩恺特在总部位于密歇根州Grand Rapids市的一家家具公司担任了长达20年的CEO,其最大“功绩”就是“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裁员,帮助公司走上了稳步前进的发展轨道”。

不过,让汽车头条App产生足够兴趣的一段韩恺特年轻时的经历是,其曾在母校密歇根大学担任长达16个月的代理体育总监,期间担任密歇根大学橄榄球队的主教练,在球迷“强烈要求换帅”的呼声中,迅速带领密歇根成为美国最棒的橄榄球队。

354307817348235634.jpg

▲年轻时的橄榄球教练韩恺特(右二)

进入12月份的第二周,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刚过一个月,在中美经贸合作创下一日交易额2535亿美元新纪录之后,这位曾经的橄榄球健将、如今的福特汽车新任“掌门人”也开启了中国破冰之旅。

不过,韩恺特的中国“首秀”并不轻松--密集的发布会、论坛、签约、参观仪式,将其半年前履新时的承诺正式带到了中国,并且更加劲爆。

按照韩恺特的计划,“福特正在某些落后的领域迎头赶上”。比如,到2019年,福特在美国销售的所有新车型都将配备原厂车联网系统;到2020年,福特全球范围内销售的新车型中,90%都将搭载移动车联网系统。

显而易见的是,此时,韩恺特领导下的福特团队已然把“重宝”押在了中国。

微信截图_20171208150435.png

而在这份以小时计算的密集日程表中,从公益活动开始,同“老友”长安汽车深化合作结束,耐人寻味的是,对于福特的这一系列大手笔布局,国内媒体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能够提前探听一二细节。在严格保密背后,是福特对新CEO“首秀”中国的高度重视,要让韩恺特的中国行“万无一失”。

但毋庸置疑的是,紧凑的节奏与紧张的心情素来形影不离。在抢时间、赶路程背后,则是福特迫切期待赶在2017年结束之前,完成在华全新布局,并在2018年大幕开启之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心情。

01、争分夺秒

微信截图_20171208123517.png

▲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左二) 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右二)

12月5日,韩恺特中国之旅的首次亮相出现在携手江铃福特,为多次获得“福特汽车环保奖”的两家公益机构赠车仪式的现场。福特汽车高层的集体加持也让这次“普通的公益活动”耐人寻味了起来。

显然,福特在华置身公益事业动起了“真格”,但与这道“开胃小菜”相比,公益活动结束后,韩恺特随即曝出了此次中国之旅的“重头戏”。

20171207133507535.jpg

在韩恺特和福特高层们与国内各大媒体记者的一场深度对话中,福特发布了称之为“中国2025计划”的未来几年发展规划。

按照这一计划,至2025年底,福特将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其中,福特汽车计划自2019年开始,将有5款车型实现国产,其中包括林肯品牌的一款豪华SUV,以及福特首款纯电动小型SUV。

20171206_1512535982122790.jpg

同时,福特还计划在2019年起为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新车型全部配备车联网服务,并加速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在纯电动车领域,福特也计划投资45亿美元用于纯电动车型开发--在2025年之前,长安福特生产的每款车型都将提供相应的电动车型,并在2020年前实现动力总成的本土化生产。

20171206_1512536045662714.jpg

而对于“中国2025计划”所涉及的电动化和网联化未来,也能在韩恺特的来华行程中窥探一丝究竟。在“双积分”制度引发的这场新能源大考背景下,韩恺特也在满满的日程安排里融进了“众泰福特”的桥段。

02、马不停蹄

微信截图_20171208122933.png

12月7日,浙江杭州,众泰汽车与福特汽车举行了合资公司工厂项目投资签约仪式,众泰福特斥资50亿元落户浙江中部经济重地金华。除韩恺特外,福特汽车全球集团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傅礼德,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冠宏等一众高管团队悉数到场。

472230021202160421.jpg

▲众泰官微曝韩恺特一行参观工厂

在业内看来,福特是继大众之后又一个采取了“大众江淮”模式闯关新能源积分的企业。目前,福特也在中国拥有了长安福特和江铃股份在内的两家合资公司,而众泰作为其在华的第三家合资公司,无疑是其实现中国本土化生产的最新举措。

20171207_1512637386862036.jpg

同样是在12月7日,韩恺特与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在杭州会晤,并见证福特汽车中国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冠宏与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AliOS总裁胡晓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从福特公布的信息来看,通过与阿里巴巴集团就多领域多维度的战略合作意向达成一致,双方将探索重新定义消费者零售体验的商业机会,并合作提供智能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而韩恺特看来,中国无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数字市场之一,人们对线上线下体验的多元化需求正在不断推动商业创新的蓬勃发展。“在为智能世界创造智能汽车的愿景下,福特汽车与领先的技术合作伙伴携手,致力于为消费者的智能移动出行体验带来革命性的改变。”韩恺特说到。

马云福特.jpg▲马云与比尔·福特会面

未来三年,两家公司将探讨那些重塑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的合作领域,并在以下范围开展合作:AliOS、阿里云、阿里妈妈和天猫等,共同探索包括智能移动、车联网、数字化营销和人工智能等在内的多种合作领域。

从“中国2025计划”到携手众泰与阿里开启在华电动化、网联化征程,韩恺特的主题明确而高效。不过,不容忽视的是福特对于旗下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同样寄予厚望。

03、压力“山大”

817026095247957488.jpg

12月6日,福特汽车来华团队“兵分两路”,一路在韩恺特的率领下,在林肯在华首家“林肯中心”,参加首个十万辆的交付仪式,与第10万位中国林肯车主亲切会面。而这一数字的取得,从林肯入华算起不外乎3年。

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林肯在华市场表现超5,500辆,同比增长48%,前10个月,林肯累计销售近4.6万辆,与去年同时期相比劲增85%。不仅如此,林肯前三个季度在华累计销售超4万辆,为去年同期的近两倍,成为该品牌入华以来表现最佳的季度。

微信截图_20171208123750.png

与此同时,作为韩恺特来华团队中的“压轴”元老,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也亮相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比尔·福特重申,中国在新一轮的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中将是引领者。福特汽车也将投入资金,在中国及全球推动电动车的发展。按照福特预计,到2025年,中国每年的汽车销量中有600万辆将是电动车,其中400万辆会是纯电动车。

让人不能不产生联想的是,一个月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北京开启国事访问。在创下中美经贸合作的交易纪录的2535亿美元中,福特也占据了两笔订单145亿美元——福特中国与美国福特签署了涉及金额95亿美元的《汽车进口欧采购合作备忘录》;福特汽车与众泰汽车签下了价值50亿的大单。

显然,经过扎实而充分的“前期准备”,韩恺特对中国行的成果“志在必得”。而这种野心与居心的充分彰显,也与福特此时在华发展遇到的“瓶颈”密不可分。

04、难题待解

116752383426558436.jpg

福特汽车公布的10月在华销量为例,今年10月,福特在华销售了近10.6万辆,与去年同时期相比下降了5%;前10个月累计销量约93.9万辆,同比下降5%,呈现了“退坡”的态势。

其中,长安福特10月单月销量近7.4万辆,同比下降11%;1-10月份累计销量超64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14%。

在于阿里签约后,12月7日,马不停蹄的韩恺特北上京师,与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平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协议,就长安汽车和福特汽车在产品、销售、采购、研发、新兴业务等领域达成了进一步深入合作的约定。

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平与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代表双方签署了协议.jpg

在其官方新闻表述中定义为“实现合作伙伴关系的战略转型和升级”。其核心是“作为‘中国2025计划’一部分,长安福特将加快新产品导入的速度和力度”。

随着全新在华规划剑指2025,在中国市场最具前景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领域发力,经过了2017年的“水逆”之后,福特这家百年美国企业在华“春天”能否如约而至呢?这位前任大学橄榄球教练又将如何“持球触地”呢?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奥迪TT
奥迪TT
指导价:45.38-53.28万元
1.8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5.38-53.28
跑车
1.8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