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C-HR

超低价好车团购

微观“TNGA丰巢概念” 高次元的“造车革命”

2017年12月27日 10:38:13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1879年,如果没有爱迪生的“天方夜谭”;1886年,如果没有卡尔本茨的“荒诞无稽”;1903年,如果没有莱特兄弟的“痴人说梦”,都不会有人类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巨大进步。

然而他们的发明与创造没有一个是一蹴而就的成绩,都是些微不足道的灵感与进步最终让“不可能”成为被历史铭记的伟大创造。

如今,丰田也在做这样的事,将自己的造车体系全部推倒重建,用百次调整、千次改良最终换来一场堪称影响整个汽车工业的一次重大革命。

null

最近知乎上出现的这样一则提问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有哪些微不足道的改变,实质上推动了巨大的进步?

有网友是这样回复的:

null null

好吧,我承认,是食(lan)物(duo)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但无论是苹果还是锅盖上的小孔,都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哪怕是微不足道的改进,都可能建立新的秩序——重要的是,你能不能说服自己从零开始。

null

今年刚好诞生八十周年的丰田汽车,发布了自己的“TNGA丰巢概念”,直译是“丰田新全球架构”,其46件事向我们展示了“TNGA丰巢概念”在驾驶、便利、外观、安全、舒适等方面的全面提升。下面车市红点希望从“TNGA丰巢概念”46件事中,挑选一些细节,微观这场推动高次元汽车进化的“造车革命”。

null

微观:从手到脚的驾驶者之车

中国人对汽车有个更亲切的称谓——座驾。这其中,包含了对驾驶本身相当核心的体验渴望。“TNGA丰巢概念”进化之首,也就是立足于打造一台真生属于驾驶者的车辆——“一切开发始于驾驶位”。

为了实现终极的行驶,TNGA丰巢概念下的产品对臀点位置、与座椅的贴合性、方向盘的配置等驾驶位置进行了彻底改善 ,以此作为开发的起点。每一位驾驶者都有不同的身高、坐姿,通常情况下,身材小巧的女性与高大健壮的男性的身高差大约是50cm左右,作为一个全球车企,如何让更多的人能够获得最佳的驾驶位置?

null

“TNGA丰巢概念”下的改良,从座椅的滑动范围入手,将滑动范围扩大约20mm,并将方向盘的倾斜度扩大了约10mm,让驾驶员能够像握手一样更舒适地握住方向盘,即使是转弯时身体也会得到良好包裹和支撑,视角较为固定,任何身高、任何坐姿,都能形成驾驶位置黄金比例,驾驶操控变得更加轻松。

驾驶,是一项手脚并用的运动。如何让脚也拥有更好的舒适度?“TNGA丰巢概念”对切换踏板所需时间和对脚踝造成的负担进行分析,以人性化的设计优化了加速踏板、制动踏板、离合器踏板的配置和踩踏角度,通过对空调进行小型化、轻薄化、零部件连接螺丝的长度等细节进行改善,最终将加速踏板配置设置在坐上座椅后脚自然伸展时所在的位置,实现了给驾驶者压力较小的踏板操作性以及良好的乘坐舒适性,获得了同类最高水平的宽松的脚部空间,“TNGA丰巢概念”下人性化的设计,让驾驶变得更自由。

null

1mm的“锱铢必较”

改良并不难,难就难在对每一个细节的“锱铢必较”,以及每次改良后,所引发、牵扯到的更多改进。一辆车的重心高度和重量分配、驾驶位置、座椅包裹性、加速、制动、转向操作系统、悬架系统等相关项目数不胜数,这是因为行驶质感几乎与汽车的所有零部件都有关系,当重量超过1吨的汽车高速移动时,即使是1mm的重心高度或是1%的重量分配变化都会对行驶产生很大的影响。

就拿“降低引擎盖高度”来说,这是“TNGA丰巢概念”中,降低车身重心一个不可或缺的改良,其目的在于通过零部件的小型化和低配置化来提高设计自由度,即可以实现低重心化来提高行驶性能,又让外观更加动感时尚。

null

“千金难买低重心”,要实现这个目的并非容易,因为要跟之前的产品相比发动机室周围降低约100mm,这就需要对其内部的几百个零部件进行改良——这无异是丰田开发人员给自己设置了一堵高墙。

最终,历经数百次改革后,“TNGA丰巢概念”下的“降低引擎盖高度”,才最终得以实现,成功的使设计自由度和行驶性能得到了飞跃的提升。这样的提升并不只是针对一台车,而是针对丰田未来更多的车型,“TNGA丰巢概念”所创造出的新平台魅力亦在于此:拥有较高的基本性能的同时,还能享受各种附加性能的“包容性平台”。

null

随着第八代凯美瑞的上市,我们可以看到“TNGA丰巢概念”下诞生的产品正在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这款曾经深受2000万车主拥戴的产品,正在助力“TNGA丰巢概念”影响整个汽车工业的一次重大革命。预计明年,将有更庞大的丰田队伍加入进来——丰田汽车将通过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导入IZOA奕泽和C-HR两款“TNGA丰巢概念”下的小型SUV,彻底实现丰田全系产品高次元的“造车革命”。返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C-HR
C-HR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小型SUV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