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博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吉利成沃尔沃集团最大股东:有钱真的能为所欲为!

2017年12月28日 11:48:15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钱溢佳。

TVB电视剧《读心神探》中有一句台词:“抱歉,有钱真的能为所欲为。”今年吉利给笔者留下的印象就是这样一位热衷于“买买买”的土豪。今年6月时,吉利控股集团与宝腾汽车正式签署协议,收购宝腾汽车49.9%的股份和豪华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11月,吉利控股全资收购美国太力(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前段时间还曝出意图以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戴姆勒集团5%的股份,这两天吉利官方又正式对外公布将持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null

吉利控股成为沃尔沃集团最大股东

12月27日,吉利控股集团发布消息称,已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达成一致,将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AB Volvo)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项目顺利交割后,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并成为沃尔沃集团的最大股东。据悉,吉利控股将为此项目付出约30.25亿欧元的资金。不过目前该交易还处在双方完成签订协议的阶段,后续仍需通过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

null

也许有人会问,吉利不是7年前就全资收购沃尔沃汽车了吗?这里要注意的是,本次交易涉及的沃尔沃集团与目前属于吉利控股的沃尔沃汽车并不是同一个概念,沃尔沃汽车早先是隶属于沃尔沃集团的主营轿车业务的子公司,后来1999年时被卖给了福特,再后来的2010年吉利控股从福特手中收购了沃尔沃汽车公司。而沃尔沃集团则是一家集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发动机制造以及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和服务解决方案等多项业务于一身的企业。

null

吉利控股此次收购沃尔沃集团8.2%的股份虽然能成为最大股东,但并不会实质性地影响沃尔沃集团业务的开展和战略上的执行。那么吉利这次投资能有什么收益呢?一方面是沃尔沃集团业务遍布全球,盈利能力十分强大,吉利控股的入股能够在利润上获得回报;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吉利借力沃尔沃集团的卡车、客车等业务进军商用车领域,为未来的合作发展打下基础。

null

吉利积极布局新能源商用车

熟悉沃尔沃集团的朋友知道,其旗下不仅有著名的沃尔沃卡车,还有UD卡车、雷诺卡车、沃尔沃客车、新星客车、佩沃客车等,在商用车领域有着巨大的能量和行业领先的地位。

而吉利在乘用车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后,自然会把目光投向潜力巨大的商用车领域。按照吉利集团的规划,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是除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以外的又一大独立整车业务板块。为此,2016年10月,吉利成立了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并发布了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在这个方面,吉利掌门人李书福的目标是2020年实现商用车销量25万台。

null

相信吉利此番入股后,会在商用车领域与沃尔沃集团寻求更紧密的合作,无论是在制造技术还是市场经验上,若是有了沃尔沃集团的支持和背书,吉利的商用车业务会获得更高速的发展。

null

资本运作离不开销量的支持

吉利能够任性出手“买买买”,最关键的还是在于车子卖得好有钱了。最新销量数据显示,11月吉利汽车共销售新车14.1万台,同比增长37.8%,仅次于大众品牌,2017年前11个月吉利累计销量达109.4万台,成为自主品牌中销量最高者。按照目前的销量趋势,吉利2017年全年累计销量将突破125万台,盈利有望超100亿元。

null

在“精品车3.0时代”战略背景下,吉利汽车在2017年涨势凶猛,不仅在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大热的SUV领域凭借博越、帝豪GS、远景SUV等车型走红,亦在自主品牌历来不够强势的轿车领域有着出色的表现,帝豪EC7、远景、帝豪GL等均是月销量破万甚至2万的热销车。此外,随着年末领克01的上市以及未来02、03等车型的继续登陆,吉利还将攻占更多中高端市场份额。以上种种都给了吉利更大的勇气和底气开拓商用车领域以实现更大的突破。(文/钱溢佳)

邱小铖(微信号:wxqiuyicheng),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博越
博越
指导价:10.28-12.5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28-12.58
紧凑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