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与广汽闪电联姻,蔚来要和特斯拉抢钱抢地盘!

2017年12月28日 17:01:04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今日(12月28日),广汽与蔚来在广州举行战略合作暨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创新发展”的原则,充分利用双方的人才、资源、技术、资本的综合优势,在智能网联清洁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发、生产、运营、销售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此外,双方共同出资5亿元设立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未来规划总投资12.8亿元,其中广汽、蔚来占比分别为45%、55%。

null

而此次双方合作肯定各有所图。他们的战略合作内容涉及研发、生产、销售等上下游的全产业链。很明显是为了图快!快速研发、快速量产、快速铺开销售。因为时不我待,各国车企都有禁售传统燃油车时间表,大量的重量级企业肯定会很快转向新能源产业,到那个时候竞争会比现在更加激烈更加残酷,基于这种原因,蔚来汽车必须要大步快跑。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今年1-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60.9万辆,同比增长51.4%,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车最大的销售市场。根据商务部的预计2017全年有望超过70万辆。传统汽车从设计到量产平均需要4-5年的时间,对于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研发周期太长就有可能被后来者超越。

null

以特斯拉为例,全线产品从研发到量产平均耗时2.75年,远超传统汽车行业的研发周期。而蔚来汽车的脚步更快,从成立到首款EP9车型的发布只用了2年的时间。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新能源车企只有快字当先,才能抢占先机夺得头筹。

null

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增长迅猛,国外车企也垂涎三尺。前不久,特斯拉要在上海设立独资公司,被外界炒得沸沸扬扬。不谈最终结果如何,就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和市场规模来看,未来“钱”景是大好的。加之特斯拉产能吃紧已不是一两天的问题,无论是出于加大产能降低成本还是终端市场规模考虑,中国的确是其最佳选择。如果特斯拉成功国产化,价格必定要降,但这样多少会蚕食国内中高端新能源车的市场份额。

null

要说自主车企里能与特斯拉抗衡的就数蔚来了。其首款SUV车型ES8,对标的就是特斯拉的Model X,其后者在2015年9月就已上市销售,因产能问题吃紧成本也居高不下,Model X暂时还没有对ES8构成太大威胁。所以趁着竞争对手还未大举进入国内新能源市场之时,蔚来需要扩大产能,加快研发,充分利用合作伙伴的人才、资源及其销售渠道才能先声夺人。

null

此外,《车壹圈》还从相关人员了解到,蔚来与江淮合作仍旧会继续生产蔚来牌汽车,而与长安、广汽的合作,更多的涉及技术等层面的合作。通过双方资源优势互补,蔚来汽车希望多方的资源整合加快研发、生产、销售的速度,赶在特斯拉及其他国际大牌到来之前抢占有利地形。

《车壹圈》观点:面对高速成长的市场,必须快速量产,快速搭建销售服务网络,这一点跟国内的大型车企联姻可以一步到位。这也解释了蔚来为什么这么快就与广汽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毕竟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这块蛋糕谁都想分块大的,虎视眈眈的对手很多,不走点捷径用点巧劲互相借力,就有可能就会成为垫脚石。加上广汽要转型,蔚来要加速,所以一拍即合也在情理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