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秦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北汽EC系列是普及新能源的希望吗?

2018年01月02日 14:52:47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高昂的成本,转瞬即逝的续航,充电麻烦的囧境,深深困扰着春芽破土的新能源汽车。看起来虽好,用起来头疼,新能源汽车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宣传多而在街上跑的少。

null

随着技术进步和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动力电池的价格也在不断下降。国内厂商也纷纷开始另辟蹊径,发力微型新能源汽车。价格的下降终于让新能源汽车迎来了新的一波生机。

11月新能源市场依旧呈现较强上涨趋势,单月销量达到了8.07万辆,同比上涨87%。其中纯电动车型依旧引领跑新能源市场。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保持着较快的增长态势,1至11月份累计销售60.9万辆,同比增长51.4%,全年销售量甚至有望超过70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北汽新能源EC系列11月销量超过1.5万辆,创造了新能源汽车单车月销量的新纪录。在一片春风得意之下,其实新能源市场暗藏隐忧。

有上顿没下顿的日子人人都不想过,今天能卖出去明天就没销量的日子也没有哪个车企愿意过。但国内许多新能源厂商却有个习惯,这顿好吃先撑个半死再说。这种做法的具体表现就是,年初萎靡综合症。1-4月惨淡得让人不禁潸然泪下,而年末的爆发又让人感觉新能源汽车普及在望。

null

年末,意味着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进一步下降,这一时间段内大量销售新能源汽车是不二选择。这就造成潜在市场的快速消耗,待到第二年,补贴减少无形之中增加售价,销量必然雪崩式下滑。是市场规律和阶梯性补贴政策,导演了这一系列的悲喜剧。

北汽新能源EC系列是怎么上位的

决定一件商品是否畅销的两大因素:市场需求和价格。无论是市场需求还是价格,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都不具备优势,若不是政策的关系,新能源汽车要远比现在还要惨淡。而北汽新能源EC系列的巨大销量,离不开价格和政策的双重作用。

如果开着EC180出远门,那是作死,车子很可能半道上没电而趴窝。但要只是逛街买菜代个步,像EC180这样的微型电动车倒是十分合适。不摇号不限行,车小停车方便,使用成本低,微型电动车在上海等大城市中是十分有市场的。低廉的价格,让这种微型电动车可以成为一个中高收入家庭的第二辆车。一辆更高级的家用轿车或者SUV作为郊游、出远门之用,而一辆廉价的微型电动车作为上下班代步,生活将变得更加方便。

有了在许多大城市中不限号不限行的特权,新能源汽车就拥有了相当规模的市场,而微型电动车的价格优势,就是它们的杀手锏。而北汽新能源EC系列,更是堪称价格屠夫。EC系列有两版本,EC180和EC200,可以看做后者是前者的升级版本。从价格上来讲,EC180指导价起步15.18万元,EC200指导价起步15.88万元,看上去和其它微型电动车价格差不多。但是北汽新能源EC180,在国家补贴、地方补贴的基础上,北汽的卫蓝基金再补贴4.8万元,最终售价最低可低至4.98万元。EC200价格稍贵,也有北汽的卫蓝基金再补贴4.8万元。这基本就相当于,厂家打折促销,变相降价。

null

在实际购买价格上北汽新能源EC系列几乎敢和常规的自主微型车叫板,车长3672mm实用性也比一些自主双座的自主微型电动车强。如此一来,北汽新能源EC系列自然可以成功上位。

微型电动车不是新能源普及的希望

如今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大部分是靠北汽新能源EC系列这样的廉价微型电动车撑起来的。它们的共同特点,一是价格低,二是品质不佳。

我们国家的交通发展,大量借鉴了欧美的发展模式,车型、尺寸、动力配置都是在向欧美靠拢,尽可能大而舒适是我们的追求目标。但实际上,应对越来越拥堵的城市交通,日本的K-Car文化更加适合。微型车小巧灵便,适合日本分布广泛的小巷。在日本的街头巷尾到处可见方方正正的微型车,运用十分广泛,去年三菱油耗造假的主角就是K-Car。我国大城市人口稠密的情况,与日本相似。国内微型电动车销量快速增加,体现的也正是微型车在拥堵环境下的优越性。

问题是微型电动车真的符合当下的基本国情吗?一款廉价的微型电动车,非常适合作为一个生活在大城市中的家庭作为第二辆车。但目前我国居民的收入,大部分家庭是不能够承担两辆车的购买和养车费用的。向EC系列这样的廉价微型电动车,市场是有限的,普及新能源汽车的任务是无法落到微型电动车身上的。

null

微型电动车目前的销量,是政策和市场双重作用下的畸形繁荣。普及新能源的重要任务,还是那些憨厚精干的“大家伙”来完成。传统的新能源车型,如比亚迪秦、荣威ERX5等,它们的销量还是增速缓慢。从这个角度上讲,今年年末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就如去年末一样,繁荣之后依然是一段时间的萧条,年初萎靡综合中还将在新能源市场重演。 实用的紧凑型、中型电动轿车和SUV,如果它们不崛起,单靠微型电动车这种“小家伙”,那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就还是计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秦
指导价:12.99-17.4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9-17.48
紧凑型车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