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思域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人】东风卖的到底是什么?

2018年01月04日 06: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东风卖的到底是什么?

东风卖而广本买,很容易给市场以一种暗示:广本的运营比东风更强势、更红火。这该如何解?要说不是事实吧,似乎有点道理,要说是事实吧,交易本身与经营状况无关。

◎ 《汽车人》记者 黄耀鹏

新年伊始,一条消息炸裂:东风要把本田中国的股份卖给广汽。事实果真如此吗?


不喜欢看联交所长篇大论文告的吃瓜群众,还以为东风把东本给卖掉了。新买的思域和杰德以后挂广丰的牌子?负责挂牌公告审核的联交所向来不考虑文告的易读性。


三个奇怪设定


东风除非吃错药了,怎么会卖会下金蛋的鹅?这里面有几个概念纠缠不清。先说一众角色:东风、东风本田(东本)、广汽、广汽本田(广本)、本田技研、本田中国,还有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就是常说的本田技研(中国)。这不成心吗,傻傻分不清。


最容易混淆的是本田中国和本田技研。后者就是常说的日本车企,以摩托车技术起家的本田。而本田中国则比较奇怪,既不是本田在中国的派出机构,也不是两家合资公司(广本、东本)的指导机构,而是一家经营零部件和整车出口业务的公司,和大多数外资企业在中国设立的方式有所区别。

这家2003年成立的公司,其主要业务方向是100%整车出口,也就是视中国为生产基地,与其他合资企业重要面向中国市场同样有所区别。这是第二个奇怪设定。与此相匹配的,本田中国没有在中国经营整车的资质。

说它是对外销售公司吧,它又拥有本田在中国生产线的部分产权,该资产是本次交易的关键。这是第三个奇怪设定。


本田中国注册资金8200万美元四大出资方:本田技研(占股55%)、本田技研(中国)投资公司(占股10%)、广汽集团(25%)、东风(10%)。东风出资820万美元,如今挂牌价9487万人民币,考虑到2003年汇率,如果本田中国本身没有分红,东风基本白玩。事实上,去年本田中国还在亏损。背靠2400万辆的庞大市场,还要单独玩对外整车出口。三个奇怪设定正在遭遇现实惩罚。

广本为啥要买

东风正是把自己手里的10%挂牌,受让方是广本,而非广汽集团。事实上,广汽集团也将自己拥有的25%本田中国股份转让给旗下广本。广本不是在集邮,而是拿回生产线的完全控制权。



广本和东本都受制于产能困扰。东本情况稍好,201612月,东风本田第三工厂建设启动并将于2019年建成投产,产能将扩充24万辆。有消息称,神龙第二工厂将转让给东本,解决产能问题。

而广本目前的3条生产线都处于满负荷状态。即便增城工厂通过改造增加12万辆产能,也只有总计72万辆,还不足2017年销量。而本田中国在广州的单独产能有6万辆,对于广本而言不无小补。更重要的是,广本如果改造生产线,就不用再跟东风商量了。毕竟此前东风是这些生产线的部分产权拥有者。收购后,这类事情就可以在广本董事会内部决定下来。该交易意在解决广本对生产线单独决策权的问题。


广汽将25%本田中国股份转让给广本,也是同样的意思。在国家收紧审批新建燃油车新工厂的当下,广本也只能通过收购行动,满足对产能扩张的要求。如此看来,东本在发改委掐紧审批口子之前递交新工厂项目申请,眼光着实不错。要知道倒退几年,东本还没有如此之大的产能缺口。

东风应该多说两句


本轮交易中,东风能获得什么?东风正在开展新一轮瘦身运动,甩卖非核心资产,减负增效。而且,交易丝毫不影响东风对东本的控制权和收益获得。应该是一单双赢的交易。

不过,现在问题似乎不是那么简单。从资本运营的角度,东风此举无可厚非。本田中国的业务已经变成鸡肋,变现脱身没什么问题。不过,东风在变卖资产的时候,应该着意维护自身形象。分析机构当然不会搞错东风卖的是什么,但普通消费者很有可能不了解,以为东风把东本股份卖了,或者解读成本田放弃了与东风合资,引起不必要的误解。


就算从纯粹资本的角度看,东风卖而广本买,很容易给市场以一种暗示:广本的运营比东风更强势、更红火。这该如何解?要说不是事实吧,似乎有点道理,要说是事实吧,交易本身与经营状况无关。其实正相反,东本扩张产能预先埋好伏笔;而广本则不惜动用资金,通过一揽子交易解决产能问题。虽说都是幸福的烦恼,还是说明白的好。(《汽车人》记者/黄耀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敬请关注“汽车人传媒”公众号(qcr0505)。

编辑:大喆

每篇原创文章的背后,

凝结着笔者无数汗水,

饱含了团队不懈努力。

原创不易,

希望大家在原创文章后点赞,

以示鼓励!

坚持是一种信仰,

专注是一种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思域
思域
指导价:12.99-18.79万元
1.5T 2.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9-18.79
紧凑型车
1.5T 2.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