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R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从阿里巴巴破局 看汽车智能网联“三国杀”

2018年01月09日 19:07:2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从阿里巴巴破局 看汽车智能网联“三国杀”

1.webp.jpg

美国时间1月9日,影响世界未来发展的最新技术齐聚拉斯维加斯,这场科技界的盛会CES展正式拉开序幕。从媒体报道来看,今年的CES展汽车“黑科技”依然是全场亮点,与前几年不同的是,今年汽车智能和无人驾驶技术成为焦点。同样聚焦智能汽车技术的还有在太平洋彼岸的中国,近日中国本土互联网巨头公司阿里巴巴旗下智能汽车系统——斑马网络,正在进行2.0版本的升级。

作为一项新兴事物,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在互联网的加持下,发展异常迅猛。在刚过去的2017年,一些颇具实力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已经展露头角。其中阿里巴巴、百度和科大讯飞脱颖而出,对汽车中控台展开攻城略地之势。

阿里巴巴:“一炮而红”奠定江湖地位

在未涉足汽车领域之前,阿里巴巴作为中国最早的电商平台,近几年因创下的销量神话而家喻户晓。随着在美国上市,阿里巴巴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代表拓展海外市场。

2.webp (1).jpg

尽管身处零售领域,但对汽车产业的变革,阿里巴巴也早有准备。2014年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全新的“互联网汽车”,时隔两年后的2016年4月北京车展,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合作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亮相,在下半年正式上市。

与上汽集团合作的同时,阿里巴巴内部对汽车事业做了详尽的规划:YunOS 配合上汽联合造“互联网汽车”;成立“OS 事业群-互联网汽车”;淘宝汽车、天猫汽车以及汽配 O2O 部门合并,服务车主车生活闭环(选车、买车、用车、养车、置换车);成立“阿里汽车事业部”;高德则从图商转型专注做“出行”。

荣威RX5的上市,成功开启中国互联网汽车新时代。其颠覆传统带来全新感受的人机语音交互系统,让荣威RX5上市不久月销过万,成为车市中的畅销车型。

2.webp.jpg

紧随荣威R5之后上汽集团陆续推出荣威和名爵几款互联网汽车,成功提升荣威和名爵两大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同样获益的还有阿里巴巴,凭借荣威RX5的热销,双方共同投资研发的斑马系统迅速普及,阿里巴巴在智能互联网汽车领域也奠定了“江湖地位”。

有了与上汽集团成功合作做背书,阿里巴巴在2017年陆续与神龙汽车、长安汽车、福特和日产达成战略合作。2018年开始,搭载阿里巴巴斑马系统的汽车品牌将越来越多,而阿里巴巴还在陆续与各汽车厂商洽谈,继续在汽车产业跑马圈地。

百度:积淀已久终“爆发”

与阿里巴巴同样有着打造汽车生态链梦的还有百度。

在2017年年中,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乘坐一辆基于阿波罗技术、由百度和博世联合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北京五环上驶向位于国家中心的发布会场,以此方式展示百度的阿波罗1.0自动驾驶技术,虽然最后以被开罚单收场,但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让人印象深刻。

3.jpg

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早已涉足,其研发动态不时见诸报端。早在2013年百度成立全球第一个深度学习的研究院,研究内容包括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无人驾驶汽车等,这与当下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非常契合。

百度在去年年中发布阿波罗计划时表示,基于阿波罗平台,百度已经和超过50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其中包括15家全球知名的整车厂,13家国内优秀的制造商,以及10家全球领先的零部件供应商等,从百度宏大的版图上可以看到其构建未来智能出行生态圈的梦想。

3.webp.jpg

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优势不可忽视,从阿波罗计划的推出距今仅半年时间,在刚开幕的美国CES展上,百度COO陆奇在百度world大会上正式推出Apollo2.0。与半年前李彦宏独自乘坐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奔赴会场不同,此次陆奇在美国“遥控”国内十辆阿波罗无人车绕百度大厦开跑。从法规意识和无人车数量上,百度显然有着惊人的进步。

科大讯飞:低调技术“宅”觉悟

当然,汽车智能网联技术并非互联网汽车独占,作为汽车供应商链条中的科大讯飞虽然不及BAT知名,但在众多汽车厂商供应商名单中都有科大讯飞的身影。

作为一家成立18年的上市公司,科大讯飞与高调的互联网企业相比异常低调,但其在智能语音技术领域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在MIT科技评论的榜单中荣列“2017年全球最聪明的50家公司”,甚至超越BAT被称为“中国最聪明企业”。

2.jpg

同样在去年年中,科大讯飞推出一款全新无屏化车载语音交互产品“小飞鱼”。对于未来的汽车交互,科大讯飞认为语音已经成为车内人机交互一个非常重要的端口。目前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技术已经在 200 多款车型累计 1000 万辆车上落地。科大讯飞已经成立400多人的团队进行研发,为汽车行业构建一套包括应用软件、落地产品的服务体系。

科大讯飞凭借在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去年也陆续与长安汽车、北汽、广汽在智能人机交互技术、车载智能化及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智能车联网平台等领域达成合作。

4.jpg

从阿里巴巴、百度和科大讯飞在汽车产业中的渗透,互联网变革汽车产业正在进行。毫无疑问,具有快速创新、领先技术以及实力雄厚的互联网科技企业,显然是汽车智能网联领域的主要争夺者。

经过一年的“自由发展”,2018年初始,发改委正式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意见稿表示到2020年,在华销售的50%上市新车都将是智能汽车。到2025年,智能汽车在新车销售中的比例达到100%。技术先行,市场初显,政策紧随其后的万亿新兴市场已经开启,今年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的“三国杀”也将会更加激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RX5
RX5
指导价:9.33-15.5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3-15.59
紧凑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