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CS75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入手 一汽红旗振兴的中国制造意义

2018年01月10日 16:08:08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在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产品产量的世界第一在中国。然而,中国制造虽进步明显,但在国际分工中仍处于中低端,大而不强在多个制造领域依然突出,高端优质、有创意、个性化的中国制造产品有效供给仍显不足。

笔者熟悉的汽车行业,表现特别突出的是代工大规模、批量化生产的汽车质量较高,有的甚至已经规模化返销发达国家,但自主品牌的汽车整体质量水平与先进品牌还有一定差距。

反映在市场上就是自主品牌在高端市场基本没有作为,中端市场全靠新能源,中低端市场靠SUV,低端市场价格优势明显。

从下图可以看出,2017年,中外乘用车品牌在市场上的价格分区呈现出逆向走势,越往低端,自主品牌所占比例越大。10万元以下级别,自主品牌占比超过56%,占优势地位。10-15万元级别,自主品牌在哈弗H6、长安CS75、荣威RX5等紧凑型SUV热销的情况下,占比成功突破3成。再往上的15-20万元级别,自主品牌就剩下新能源汽车和长安CS95等个别高端车型,占比也下降至一成多一点。再往上,自主品牌就只有少量新能源汽车,以及哈弗H8、哈弗H9等特殊产品。35万元以上价位,自主品牌燃油汽车就只剩下一个品牌:红旗。

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入手 一汽红旗振兴的中国制造意义

作为新中国乘用车开山之作,红旗轿车被赋予了太多的情怀和期许。然而,市场化大潮之下,缺乏技术和体制优势的红旗轿车不可挽回的走向没落。至今,红旗轿车硕果仅存的市场化产品只有一款:红旗H7,年销量不足5000台,路遇率堪比劳斯莱斯。

在加快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动能转换,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转变的今天,资源要素条件发生深刻变化,传统制造业优势正在丧失,中国实体经济从业者需要塑造新的竞争优势,要把从海外买电饭煲、买马桶盖的消费者“拉回来”,要从供给侧着手,从产品的品种、品质和品牌着手,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特别是能代表中国制造形象和实力的高端消费需求。

在汽车行业,年销量不足5000台的红旗H7显然满足不了这种高端需求。

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入手 一汽红旗振兴的中国制造意义

在此新时代背景下,一汽集团在徐留平的操盘下,提出了新红旗品牌振兴新篇章。

2018年1月8日晚,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发布会上,一汽集团发布了红旗品牌的以下新战略。

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入手 一汽红旗振兴的中国制造意义

品牌理念: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

品牌目标: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满足消费者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追求,成功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强大中国汽车产业的重任。

销量目标:2020年销量10万台级,2025年30万台级,2035年50万台级。

设计语言:以“尚•致•意”为核心理念,畅情表达、充分演绎“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并公布了展现未来新红旗家族的统一设计语言的概念模型车。概念模型车拥有象征着“高山飞瀑、中流砥柱”的格栅,“气贯山河、红光闪耀”的贯通式旗标,“梦想激荡、振翅飞翔”的前大灯,“昂首挺胸、旌旗飘扬”的腰身,“流彩纷呈、定海神针”的轮标,以及“中华瑰宝,经典永恒”的汉字“红旗”尾标。

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入手 一汽红旗振兴的中国制造意义

红旗徽标:其理念来源于迎风飘扬的红旗,象征奋进向上的红旗精神。徽标采用金色与红色的搭配,体现中国特色和精致;对开的红旗寓意红旗品牌旗开得胜;并以经纬线条展现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全新红旗徽标将呈现于红旗车型的方向盘和轮毂上。

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入手 一汽红旗振兴的中国制造意义

产品战略:未来新红旗家族将包括四大系列产品:L系-新高尚红旗至尊车、S系新高尚红旗轿跑车、 H系-新高尚红旗主流车、Q系-新高尚红旗商务出行车四大系列产品。在2025年前,新红旗将推出17款全新车型。

技术路线:新红旗将直接切入新能源领域,以全部电动化作为驱动动力,在2018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到2020年推出巡航里程达600km的FME平台系列电动车,到2025年推出15款电动车型。把智能网联作为核心魅点,在2019年推出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到2020年推出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2025年实现L5级自动驾驶。

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入手 一汽红旗振兴的中国制造意义

笔者认为,在上述战略目标的引领下,一汽集团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在产品开发、外观设计、制造强基、市场营销等全方位提升产品档次和服务水平方面进行了全面布局。

研发设计,一汽集团已构建了“一部四院”研发体系的技术支撑和“三国五地”的全球研发布局。其中,长春是其全球研发总部,并新组建了造型设计院、新能源研发院、智能网联研发院;前瞻技术创新分院和体验感知测量研究院在北京,新能源研发院在上海,前瞻设计创新分院在德国慕尼黑,人工智能研发分院在美国硅谷。

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入手 一汽红旗振兴的中国制造意义

产品制造,新红旗将坚持“极致标准、极致要求”的理念,打造极致品质。为此,新红旗调集优势资源,建立了世界一流的质量标准和过程质量控制要求;坚持使用全球最优秀供应商;投入核心资源建设世界顶级制造基地。

销售服务,新红旗将通过以红旗“心服务”为用户提供极致服务,以“智慧城市、智慧居住、智能交通、智能汽车、智享出行、智享生态”为主线构建“智能出行生态圈”,打造“新红旗绿色智能小镇”等等一系列举措,为消费者打造极致的用车体验、高品质出行体验和美好的生活体验。

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入手 一汽红旗振兴的中国制造意义

总结:

一如笔者曾经所言,以红旗振兴引领一汽集团振兴,为中国汽车行业国企改革和自主汽车发展提供范本,为中国制造转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提供标杆,一汽集团新红旗战略任重道远,徐留平任重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长安CS75
长安CS75
指导价:6.99-11.99万元
1.4T 1.5T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99-11.99
紧凑型SUV
1.4T 1.5T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