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Jeep-牧马人

超低价好车团购

老李夜话 | 冬天出去玩,可不止换雪地胎这么简单!

2018年01月14日 20:30:00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原标题:老李夜话 | 冬天出去玩,可不止换雪地胎这么简单!


大家好,我是老李,今天和大家聊聊这些年雪地驾驶的个人心得 。


说到雪天出行,首先先要把车况检查好,油水都该查查,该换了换了,防冻液冰点到不到,机油和齿轮油粘度稠不稠,刹车油水分高不高,电瓶老化没老化。然后轮胎是不是雪地胎。

04年春节去哈尔滨的时候,印象老深了。城里都是大冰坡,我的车装的是横滨的AT胎,根本站不住。第二天出门老老实实的打车,那出租车开的一个猛,下坡路口都不减速,给我吓的。但是人家那车有方向,不甩屁股,和我们平常开车一样。我请教司机师傅,人家告诉我,装的是雪地胎,所以正常跑没事。后来回北京我也换了一套,结果北京的路面上刚下过雪,保证就有环卫车去撒融雪剂,所以这套胎就没有发挥作用,而且一个冬天下来,轮胎花纹都快磨平了。10年我们去漠河参加冰雪赛,用的专用雪地胎,胎面上全是钉子,在黑龙江的江面上我们的车能跑100,方向指哪打哪,一天跑一个来回,一套胎差不多就废了,真好用啊。所以,我们老说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去干,同样,去不同的地您就用专业的轮胎,原厂轮胎不可能一胎走天下。


其次就是防滑链,这个东西主要是用来提高车轮的附着力,但是前提是地面必须是实的,如果是沙地或者特别厚的雪地,防滑链也没用,越刨陷的越深,底盘一被托上,救起来更麻烦。

还有就是带一把消防斧和铁锹,铁锹大家可能知道铲雪用,但是为什么带消防斧呢?因为万一掉冰窟窿里,消防斧才能够使得上劲,破冰修路非常快。还有万一车翻了,车门打不开,消防斧两下就能把门打开,用最短的时间把人救出来。大家可能会问砸玻璃不行吗,如果是四脚朝天的话,那就只能从门子出来,而窗户这时候肯定已经变形了,钻肯定是钻不出来,门锁机构其牢固的程度,也不是人力拿个铁锹就能撬开的,等消防战士来破拆可能来不及,所以消防斧又便宜又好用,强烈推荐带一把,直接固定在车外,用起来方便,也不怕丢。

还有就是扎沟里去了,扎树林子里去了,就该绞盘,滑轮,抱树带大显身手了。我们《越野路书》用绞盘救援的例子多了,每期都有,冰岛那期向导救的都不想救了,因为我老陷。为了我的光辉形象,我给编导和后期发了大红包,把这些镜头都给剪了,所以你们就看不到啦。其实我和你们一样,都是一班的。

开始讲故事,上一期我也说了,这一期可要开始点名了。呵呵呵呵。其实印象最深的冰雪活动,是2004年春节去阿尔山那次,那也是我第一次参加长途冰雪自驾。2003年的这个时候,当时新浪的切大队的队长“黑道人物”组织了冰雪训练营,第一天从北京出发,到沽源闪电湖,在湖面上熟悉冰雪路面的驾驶感觉。给春节的阿尔山之行练兵。

这次活动,对于没有太多冰雪路面驾驶经验的我们来说,着实是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首先让我们亲身体验了车辆在冰雪路面上失控的那种感觉,并且不断的去强化如何克服身体的自然反应。正常来说,按照平常的驾驶习惯,遇到突发情况,例如行人突然过马路,或者路面(弯道)有障碍物,自然反应就是打方向,踩刹车等。

但是如果在冰雪路面上,采用这种方式,并不能起到作用,甚至还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特别是轮胎打滑方向失控的时候,身体的本能反应就是肌肉瞬间僵硬,完全不听大脑指挥了,不是有个成语叫“呆若木鸡”吗,就是指这个。因为你怕车也怕,你反应过度,车的反应也会过度,你觉得过不去的挡子(空挡),车肯定也就过不去。所以,在保证安全的宽阔的场地上,不断模拟各种突发情况,让车辆成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什么样的速度和力道才能让车辆像自己的身体一样听话。当然了,一天的训练时间肯定是不能达到人车合一的境界,但是至少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手底下和脚底下,以及更重要的是心理上,比一点谱都没有强。

那次出发前我还特意去做了防滑链。因为那时候没地买,特意我从老师傅那打听来的方子,用倒链上最细的其实也是钢口最好的链子,一头固定到5个厚的钢板上,钢板要切成括号似的,一个轮胎上下两片,然后用8号铁丝把链子和钢板一固定就好了。优点是简单好用不伤轮圈,缺点就是太沉了。结果黑队说,全程都是油路,用不上这个。好吧,我就没带。我们车队有17辆,北京的车友为主,第一天到达锡林浩特,有一台车因为化油器问题退出。第二天出发到时候,首先发现有些车辆打不着了,主要原因有电瓶老化,低温电压不足。气动马达保养不及时,连轴转。机油和齿轮油标号高,低温凝固了。因为低温,化油器雾化不好打不着,还有刹车油老化,水分高冻上了,导致刹车失灵等等问题。

金雕

经过无数的努力后,大部队终于出发了。这一路让我永生难忘的画面是,道路的两边排队站的笔杆条直的金雕,好像卫兵列队欢迎我们一样。等到10年再去的时候,当地朋友说金雕早就被打没了,因为金雕标本市场价10万元一个。因为是春节吗,当地老乡穿着蒙族的袍子,有的骑马,有的是一家子骑着一辆摩托车,三五成群的应该是走亲戚,都微笑和我们打招呼,那个感觉真的特别好。

东乌珠穆沁

到达东乌珠穆沁旗的时候,因为有几辆车都出现了问题,所以我们和大部队就分开了。当时黑队,河政委,大野熊,还有老鹰,老何,拉缸,以及河南切大队的队长雪地和大漠两个车友我们组成了老弱病残队,让车况好的大部队先去阿尔山。中午饭后,白魔作为大部队的队长,就带着小伙伴们出发了,那支队伍当时有两辆V8大切,六缸小切里白魔和COOLSEAL的车是改装最好的,四缸小切里有索普和老道,草原,2588等资深切大队会员,可以说是兵强马壮,所以黑队把嫂子就交给他们了。

黑队

我们老弱病残队,黑队的车曲轴位置传感器老化了,只要温度一高,车就自动熄火。记得有一次前车突然刹车,因为行人横穿马路。黑队的车这时候偏不巧熄火了,要刹车没刹车要方向没方向,这也就是黑队,早就把六缸小切玩透了,一把拐出了路面,直接上对面土坡上把车停下了,这要是我肯定就追尾了。老鹰的车是化油器和点火正时都不对,地板油车也没劲走不起来。老何的车是刹车分泵抱死,能不踩刹车就尽量别踩。“大漠”是没暖风了,可冷可冷的。

我们一路走一路修一路救,晚上8点左右到了宝格达山林场,这时候黑队吓唬我们,说千万慢点开,特别是老鹰,一路上他飞出去好几回。这已经是中蒙边境了,千万别飞到外蒙去,到时候人车可都回不来了。为什么队长这么开心呢,因为他的车不自动熄火了,一切正常了,我还和车友打赌说晚上10点半肯定到阿尔山呢。那时候盼着到了阿尔山,大部队夹道欢迎我们,像欢迎英雄一样,有热腾腾的饭菜和美酒。结果没想到林场正在修路,路中间有个大石头被雪盖上了,看着好像雪堆一样,黑队直直的就骑上去了,发动机油底壳就扁了,把机油泵挤到了,车没有油压了,如果强行启动的话,发动机没有机油润滑就完了。

在这之前,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就是车队里突然多了一辆车,我们数了好几次,但是怎么数怎么都多一台车。这是什么情况。河政委就把车往前放,一直放到直六老何的车,发现他顶框上装了两个IPF,那时候的高级装备,一对2千多,远远看好像一对车大灯一样,原来是自己吓自己。这时候让老何也到前面去了,给我们照路。可是跟在他的后面,越跟越瘆得慌,为什么呢?因为他的灯太亮,而四周太黑,就感觉他把黑暗全都甩到了我们的身上一样,反正那种感觉真的太压抑了。黑队的车不能启动了,只能拖着走。这不是老弱病残队吗,全都有问题,矬子里拔将军,只能让没有刹车的直六老何上了。越忙越出错,当时不知道谁把拖车绳捆老何的顶框上了,结果一起步,老何的顶框差点被生生拉下来。给老何气的啊,重新又捆在后杠上。

上山还好,反正低速四驱1档2档来回嘠悠,结果到了18盘下山的时候,全是发卡弯啊。而且还有一段几十米的侧倾大冰坡,眼看着路边的树没有一颗是直溜的,全都被掉下去的车给砸弯或砸到了。您想啊,这段路本身是个下坡,山上还有泉眼往下流水,水一层一层的又冻起来,不但是个冰滑梯,而且还带侧坡,黑队和河政委人肉溜了一圈冰后,特别强调,保持车速,决不能踩刹车,大家不知道怎么想的,反正我知道,第二天老K和穷人他们下午到了这,也是人肉先探了圈路,结果K哥一个老头钻被窝就躺地上了,然后他们直接掉头,从山沟里绕过18盘到的场部。要知道老K大哥可是机械化炮兵连的连长啊,那可是把大炮都拖翻的老司机啊,人家都没硬着头皮上。

我们一个几乎没刹车的车拖着一个没方向没刹车没动力的车就硬生生的从这过去了。然后每一个发卡弯我都要下来,干吗呢?把卷到黑队车轮里的拖车绳给解出来,就这个我们到了底下,发现一堆边防解放军等着我们呢。因为这个季节就几乎没有车从这走,特别是大半夜的一队车,人家都蒙了,不知道我们这折腾什么呢?说到这眼泪都出来了,太苦了那次,我和黑队把身体能包的都包起来,零下30多度的低温,没有暖风,车窗必须打开,每一口气都要吐到窗外去,因为风挡上结冰,每个人手里拿着一张银行卡不停的在风挡上刮出一个小窗口来看路况。队长问我冷不冷,我说不冷,队长说别TM扯淡了,我都没感觉了。后来过了边防哨所,又冷又饿,结果真的扛不住了,眼睛怎么也睁不开,从不抽烟的我抽了一根,没用,叼着烟照样睡。队长说你不能睡,最后是河政委大野熊他们倒换着开的,从白狼到阿尔山这最后几十公里我们就20公里的速度吧,终于在凌晨3点的时候到了阿尔山。

电话打通了,满以为前方迎接我们的是好菜和美酒,还有温暖的房间,没想到啊没想到,电话那边确传来了焦急的声音,问你们到哪了,怎么这时候还没有到啊。啥?大部队呢?队长说我们的人应该早到了啊,晚上7点的时候电台还抄到过大部队的声音,怎么我们都到了,他们还没到呢?他们能去哪呢?特别是嫂子,被他们带哪去了?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今先挖个坑。不想被暴露糗事的赶紧啊,黑队可已经牺牲了。哈哈哈哈。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人生中第一台越野车 | 第一次打眼的故事

“康恒沟”名字的由来 | 越野车改装心得

路越远越危险 | 西藏游玩路线

我和川藏线 | 切记绕水而行

“玩水”经验 | 试驾全新Jeep牧马人

冬季越野服装指南 | 我的奇葩车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牧马人
牧马人
指导价:49.99-56.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9.99-56.99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