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Mirai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新能源车突起的异军,看氢燃料电池车谁玩儿的6?

2018年01月24日 17:54:2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新能源车突起的异军,看氢燃料电池车谁玩儿的6?

头条数读头图.jpg

汽车是人们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然而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随着化石燃料的日益减少,各大车企都在未雨绸缪,推出新能源车型以适应未来出行。然而目前大多数车型均为混合动力车型以及纯电动车型,这些车型依旧存在着一些弊端,首先,混合动力车型依旧不能避免对燃油的依赖;其次纯电动车型即使电能来自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不依托化石燃料生成,但续航里程、电池寿命、充电时间等等依旧成为其软肋。

在2018年CES上,现代汽车发布了旗下最新的燃料电池车——休旅车NEXO。

氢燃料电池车有何优势

氢燃料电池车,其远不同于传统新能源车型,并且,氢燃料电池车也完美避免了混动车型以及纯电动车型的软肋。

首先,在环保层面,以及能源层面来看,氢燃料电池加注的是可再生能源,并且排放物只有水,相比混动车型有着更环保的优势。

其次,氢能源的加注时间要远快于纯电动车的充电时间,与传统燃油车时间相仿,而续航里程上同样的也是远超纯电动车型。

timg (4).jpg

氢燃料电池车其动力系统包括燃料电池和电动机两部分:电动机负责为车辆提供动力输出,氢燃料电池负责为其供电,而其中氢也并不做直接燃烧,而是通过质子交换膜技术将氢能源转化成电能,说通俗点儿,氢燃料电池就是反向电解水的反应堆。timg (3).jpg

而在保养层面,氢燃料电池车大约在每20000km就需要更换燃料电池中的质子交换膜,以本田Clarity为例,该部件在日本的零售价为10000日元(人民币600元以内),价格也是普通消费者可以接受的范围。

目前主要有3家车企已经量产了氢燃料电池车:

现代NEXO

1431309212940.jpg

2013年现代汽车代途胜FCEV正式在韩国本土下线,作为全球首款氢能源车型,其凭借着较快的加氢速度,超400km的续航里程,一时成为焦点。但由于其80余万的售价,且全韩仅有一个加氢站,最终导致这款氢燃料电池车淡出人们的视野。146172436.jpg

2018年CES上,现代NEXO让氢燃料电池车重回人们视野。从技术角度考虑:现代NEXO的锂电池组容量1.56kWh,比第一代多了64%,续航里程约为800km;电机功率达120kW,0-60英里/小时加速为9.5秒,性能相比第一代产品提升20%-30%;而其储氢罐体积也将有所减小,为乘客提供更大的储物空间。现代NEXO作为现代汽车第二代氢燃料电池车,综合表现远超曾经的途胜FCEV,并且售价也将降低,新车有望在今年正式上市。

丰田Mirai

timg (2).jpg

2014年丰田的Mirai正式推出,鉴于丰田在新能源领域的成就颇多,消费者甚至一度认为Mirai是世界上第一款氢燃料电池车。如今这款车型已经成为了氢燃料电池车领域的佼佼者。ada037817d0d4217b4a744c8e744bd43.jpeg

Mirai加氢时间仅需3分钟,便能达到最大续航里程502km,其电动机的最大功率114kW,峰值扭矩335N·m,百公里加速时间在10秒以内。尽管看似这些数据没有现代NEXO优秀,但是其在美国售价仅为57500美元(约36万人民币),比现代NEXO肯定要便宜不少。

本田Clarity

timg (1).jpg

在2016年时,本田也推出了自己的氢燃料电池车——Clarity。

本田Clarity最大续航里程约为750km,有两个70MPa的高压储氢罐,储氢量为141L,其中体积较小储氢罐位于后排座椅下方,较大体积储氢罐位于后备箱内。燃料电池发电机功率为103kW,电动机最大功率130kW,峰值扭矩300N·m,最高时速165km/h。

20171215_1513329677695485.jpg

凭借其出色的综合性能,本田Clarity成了当下热度最高的氢燃料电池车,其在日本的售价约为44.3万元人民币。

微信截图_20180124162542.png

如今现代、丰田、本田都准备大力推广氢燃料电池车,那么到底是谁的产品更值得入手呢?从这三款车型来看,尽管表现都不错,但相对而言,本田Clarity优势更大一些,较大的续航以及售价都成为其优势所在。timg.jpg

相信未来也不仅仅是现代、丰田、本田在该领域深耕,此前通用汽车也表示将在未来推出氢燃料电池车,而自主品牌上汽大通V80氢燃料电池车也已经在2017年广州车展正式上市。那么在我国氢燃料电池车的推广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什么呢?加氢站较少成为其产品推广的最大壁垒,目前我国仅北京、上海、郑州、大连以及深圳5个城市有加氢站。未来随着科技的进步,成本的降低,加氢站的增多,会有更多车企推出氢燃料电池车,布局新能源产品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