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5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谁说后驱车下雪就不能开了?我们开着三辆后驱车去了火山边

2018年01月27日 08:41:24
分享到:
来源:名车志Daily

上海终于下雪了。

全国每一个地方基本都刷新着今年的最低温,道路结冰预警一条接着一条。开四驱的人…终于到了一年一度嘲笑开后驱车的时候。

不过,真像大家所说,后驱车在冬天就不能够愉快的玩耍了么?名车志不信这个邪,我们觉得…后驱车在冬天,也应该是能开的。

所以我们就开了三辆后驱车,去了刚下过雪的白音查干,前提是我们换上了冬季胎。

白音查干白天的气温接近零下二十摄氏度,来往车辆在布满冰壳的路面上以20公里/小时的速度蠕行。对了,我们开的三辆车是宝马530L、捷豹XFL和奔驰E 300 L,都是比较常见的后驱车了。

北京出发往西北开出四百多公里就来到了白音查干镇,再往北三百公里就能抵达国境。由于靠近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这里的旅游业在近几年获得了蓬勃发展,但仅限于夏天,冬天的白音查干很少有游客到访,至少没有多少人像我们一样愿意在布满冰壳的路面上举步维艰。

当然,这样的举步维艰是在两个月前。

两个月前,我们开着一台宝马X4、一台沃尔沃V90Cross Country和一台奔驰SLC前往距离北京四百多公里的塞罕坝森林公园去寻找最美的秋天,天气却给我们开了一个玩笑。

在我们抵达塞罕坝森林公园的当天,漫天飞雪让我们提前进入冬季,对于X4和V90 Cross Country来说,在四驱系统的帮助下还算能够差强人意地凭借四季胎面对路面积雪,但对于采用后轮驱动的SLC来说,这就是噩梦,举步维艰的窘境让我们从来没有如此渴望过冬季胎。

渴望冬季胎的应该不止我们。当气温低于7摄氏度就应该更换冬季胎,或许在山海关外这已经是一条常识。

但在关内,冬季胎的认知率依然停留在个位数,更不用说使用率。只有遇到像2018年初南方多地的大雪,人们对冬季胎的渴望才能像在塞罕坝森林公园里的我们一样。

不过有了冬季胎的加持,后驱车就能从容应冰雪了吗?听我们慢慢说。

北京的雪从来不会像东北那样凶险,所以当我们换上了冬季胎,行走在乌兰察布积了薄雪的柏油路上,耳边是冬季胎特有的胎噪,心中还是相当放松的。

直到我看见前面的530Li在雪地上原地转了个圈,然后来自南方的同事靠边停了车,将车钥匙交到我这个团队中唯一的北方人手上,没想到我跟这位炙手可热的当红小生第一次亲密接触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发生的。

530Li上所搭载的那台2.0T发动机拥有252马力和350牛·米的扭矩,虽然平时在马路上开着你可能觉得平平常常,但是在脚下的冰雪道路上,敏感的油门即使不至于成为麻烦,但也够让不熟悉雪地特性的驾驶员们喝一壶了。

有了冬季轮胎是极好的,但并不是万能的,在覆盖了薄霜的冰面上还是会感受到各种防滑设备的频繁作动。宝马并没有为530Li配置雪地模式,所以在驾驶中不得不更频繁地使用拨片进行升降档操作,以最古老的方式来稳定住这位高富帅的心。

它的动力要比捷豹更大一些,在调校方面也更敏感一些,所以虽然在马路上要再多留一份心,哪怕你像平时那样起步,防滑灯也会闪个不停,出弯稍微早加一些油,立马就横过来给你看。

但是后来在冰湖上玩耍却是要再爽上几个维度,关掉两级防滑,轻打方向,在重心转移的那瞬间轻轻给一脚油,车尾马上优雅又均匀地横移,这时反打方向,再轻轻给油,此时此刻530Li的尾部要比其他两个同伴活跃得多,只要你不鲁莽地驾驶它,这种处在失控边缘的可控状态会让你在冰上沉迷好几个小时,这也是宝马不中不同的魅力所在。

我换了捷豹之后,它在白音察干的第一个路口便给了我一个下马威。

在红灯的路口稍微刹车重了些,刹车踏板便咚咚咚地弹脚,车身也渐渐不受控制地超出了停止线。好在它很快又恢复了镇定,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

作为车队中唯一具有雪地模式的车型,在后来的几天中,它也证明这小小的瑕疵纯属意外,多数的时候,我都是在车中听着歌,惬意并且放松,并没有刻意地去注意脚下是什么样的路面条件。

当然,如果真是想耍乐一下,那么捷豹的限制就比其他两台车多得多了。即使取消雪地模式,再长按防滑关闭按键,将两档防滑关闭,在它认为你即将失控的时候,还是会忍不住伸手拉上你一把,OK,这很捷豹。所以,轮胎最窄、对滑动限制最严的XFL获得了最好的抓地力,我们可以放心地将注意力分散到它的其他优点上去。

在换到奔驰E 300 L之后,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冬季胎特有的胎噪神奇地消失了,只要从另两款车型上下来坐进它的驾驶席,出色的隔音是每一个人首先交口称赞的地方。

奔驰E 300 L在有了冬季胎的加持之后在捷豹的保守和宝马的激情之间找到了自己的平衡点。只要不去刻意地关闭安全系统,冰雪路面上的驾驶与日常情况下并没有太多差别。

选配的带连续可调减震功能的空气悬挂系统(AIRBODY CONTROL)能够将绝大部分因积雪造成的路面颠簸完全过滤掉,而在那些积雪较深的地方下,空气悬挂系统又能将车身抬高来提高通过性。

总之,在我们的行程中,即使踩着积雪,后驱车也没有出现完全不能开的情况,前提是我们换上了冬季胎。

对了……虽然我们说了这么多,冬天后驱换上雪地胎也是能开的……但是我们在当地看到的豪华车里,基本都是奥迪

  何时使用冬季胎?  

在很多欧洲国家关于冬季胎的使用有非常明确的规定,一些北欧国家如挪威、瑞典等规定一定时间段内必须强制使用冬季胎,其中瑞典甚至规定在此期间发生交通事故,未使用冬季胎一方将负主要责任。然而我国目前上没有任何关于冬季胎的法律法规颁布,但从轮胎特性上来说,当气温降至7度以下就应该使用冬季胎。

  冬季胎和雪地胎是一回事吗?  

雪地轮胎相相比其它冬季轮胎在材料、轮胎花纹等方面有很大不同。从外观来看,雪地胎具有不对称方向性的胎面花纹,雪地胎的沟槽比较多,至少在1000个以上。根据路面防滑性能冬季轮胎分为锯齿状面轮胎、雪地轮胎和防滑钉轮胎三种规格,我们此次使用的冬季胎就属于锯齿状面轮胎。

  冬季胎和四季胎可以混用吗?  

为了节省使用成本,一些车主入冬后只在驱动轮上更换两条冬季胎,这种做法是不可取且非常危险的。高速行驶中转向时,仅有两条雪地胎的前驱车会加剧转向不足的现象,而后驱车会由于四季胎抓地力不足而出现比平时更严重的转向过度,这样的冬季胎使用反而更加危险。因此为了安全,冬季胎一定要四条一起更换使用。

撰文/吴越、奚旺  图片/戴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宝马5系
宝马5系
指导价:42.89-55.1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2.89-55.19
中大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