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唐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老司机科普系列之:人人都有一颗混动的心

2018年01月27日 09:00:00
分享到:

原标题:老司机科普系列之:人人都有一颗混动的心

【导读】近几年来,混动车型跑马圈地,发展迅猛。我的兄弟闽南哥在深圳工作,就买了一辆比亚迪唐。一来避免摇号烦恼,二来新能源车牌停车可以有优惠,三来深圳是比亚迪大本营,维修保养都也很方便。今天我们就重点来科普混动相关知识。人人有颗混动的心,如果你考虑购买混动车型,相信这篇文章会给你一个大致的购车思路。

如果就混动汽车进行分类的话,其实有很多个划分维度。比如,按照电动机、汽油机功率和工作模式的不同,可以分为强混、弱混、中混等。如果按照能否充电,又可分为传统非插电混动,和可插电式混动。这些根据不同维度区分开来的混动类型会有技术交叉的部分。

非插电式混动技术

非插电式混动技术或称传统混动,以丰田卡罗拉为杰出代表。传统的混动力车型不能外部充电,主要是开车的时候充电。作为传统混动领域当之无愧的王者,丰田的混动的核心技术是采用了一套被称之为PSD(Power Split Device)的行星齿轮的精妙机械结构,并且同时可以实现变速功能,所以基本上用这套系统的混动车型连变速箱都省了。因此这套系统又被称为E-CVT。在该系统下,只要发动机只要在运转,就几乎无时无刻的不在发电,在行星齿轮结构下进行的能量分配,发动机的能量几乎没有浪费。这种混动模式一般称之为混联结构,属于所谓的强混范畴。

日系传统混动力车型的特点是纯电续航里程比较短,电动机驱动时的速度比较低,从动力上来分不会特别强,也不会特别弱,比较适合在多在城市行驶的朋友们。在城内30-40km/h的时速时,主要由发动机发电供给电动机驱动汽车行驶,在起坡、高速公路上80-90时速这种比较省油的工况下,发动机会跳过电动机直接驱动汽车或发动机与电动机两者相互匹配共同驱动。

传统混动代表车型大家则耳熟能详:普锐斯、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等。说到优点,无疑,省油是日系混动力车型最大的优势,而且不用充电,所以如果你没有固定车位,充电不是很方便的话,日系混动应当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备选项。但缺点也很明显:原理复杂,维护和维修成本相对较高。由于中国国情,这样非插电时混动车并无法享受到摇号的政策性福利。这相较插电式混动或纯电动车来说,在一二线城市无疑就少了很多吸引力。

丰田这套系统构筑了丰田公司在传统混动方面专利壁垒,形成了技术垄断,丰田在享受技术红利的同时,也遭到了各国一致敌视和打压。比如,在中国,国家政策倾向支持插电混动而不支持传统混动。其他车企不和丰田在混动领域较劲儿,转而试图“弯道超车”,绕过丰田的“马奇诺防线”,索性放弃了传统混动车的研发,投入更多资金和研发力量到纯电动、插电混动中。所以长远角度看,购买传统混动车型,至少在中国,将渐渐成为其他人眼里的异类。

插电式混动技术

另外一种是插电式混动车型,以德系混动和自主品牌为主的,如比亚迪宋DM。既可以加油,也可以通过外部插电桩充电。原理上,这种以德系混动车为代表的混动技术是用电动机代替了自动变速箱的液力耦合器,电动机可以通过电池或发动机启动,因而结构相对要简单,也比较容易改装。这种模式往往能明显提升车的性能,因为在纯电模式下扭矩爆发得也相对燃油模式要快,有非常好的起步扭矩,加速性能出色纯电动下的行驶里程相对日系混动力车型的高。如果要在技术上进一步细分,可以分为并联式、混联式、程式等。我们就来简单聊聊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好处:

插电式混动车型在仅使用电动机做动力时,具有电动车的安静、起步扭矩大、加速快的优点,一定条件下可以当纯电动车使用,在充电方便的条件下只充电、不加油,使用成本较低;但如果经常不充电只烧油,或者长跑高速的话,在油耗上则反而可能更高。代表车型如奔驰S500 Plug-inHybrid、保时捷918、比亚迪秦、比亚迪唐。这类混动的良好的性能表现都得益于更高效的电机和能量回收系统以及更好的发动机/电动机/变速箱的匹配。

不同于非插电式混动车,插电式混动多会给驾驶者自己的一些选择空间,选择不同的动力模式。一些车型还会有充电模式,省电模式在行驶时供系统进行充电。譬如在高速行驶,快进城的时候提早进行充电,进城之后就可以转纯电模式,达成节油目的。缺点就是如果在平时不充电或没有充电的情况下会就起不上省电的效果。如果你有时间每天充电的情况下,选择插电式混动力车型比传统日系混动力车型更合适。

哪个更适合你

传统混动和插电式混动,哪个适合你,还是要看自己的实际条件。如果你在一线限牌城市,相信购买插电式混动车辆,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得到车牌指标。如果你有良好的充电条件,固定车位,且大部分时间只是需要开车在市内上下班通勤用,往返在距离稳定,你完全可以只用电就足够了,那是相当经济实惠。但如果充电条件比较差,那传统混动无疑是更好的选择,另外最好在购车前,综合考量的国家政策和你所在城市对混动车型的一些相关规定,买车的时候,很多城市的插电混动车型还有一定的补贴优惠。总之,考虑混动的话,结合了自己的实际,混动才能给你带来真正的便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唐新能源
唐新能源
指导价:20.98-30.9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98-30.98
紧凑型SUV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