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C-HR

超低价好车团购

90后空巢老人:雪铁龙C3 Aircross是给00后的吧?|聚闻

2018年01月28日 21:31:00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90后空巢老人:雪铁龙C3 Aircross是给00后的吧?|聚闻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极致个性才能hold住年轻人。

不久,媒体曝光了C3 Aircross的路试谍照图,雪铁龙提过新车最快今年在国内上市。从海外照片来看,第一眼觉得这又是法国人“标新立异”之作,忍不住想起之前看到的笑话。

“如果你是雪铁龙的设计师,有天领导安排你掌舵全新或者换代车型项目,不要以为他是给你机会,其实他在折磨你,因为雪铁龙车型没有家族化设计可言,每次都得从零开始做出来。”

有网友在底下评论,与大众套娃相比,雪铁龙肯定是最舍得花成本在设计的车企。

笑完以后,再看第二眼,感觉这车确实挺精致,笑话C3 Aircross的人或许不是它的受众罢了。

1想想我们90后吧

法国车近年来失势,与定价、经销商体系混乱、缺少SUV等不无关系,但单以设计一项来看,法国人并没有及时拿出好作品来,像旗舰车C6不过只在车头堆砌多几根镀铬饰条。

对比近段时间掀起波澜的思域,其低矮车身和轿跑造型确实迷惑不少年轻人,而法国人在去年才推出C5 Aircross,只能算知耻而后勇。

尤其现在年轻人对观感格外敏感,一看到某些明星的脸就神魂颠倒,颜值一定程度是第一生产力。

车聚君也是90后,准确来讲是95后。

我们这批人可以说是“坐享其成”的一代,没有经过挨饿挨穷的日子,刚出生就摸着键盘长大。从单机、网络游戏再到如今的手游,90后都离不开酷炫的游戏角色,买道具、皮肤就是最好的表达。

对于游戏的正、负面影响,有一个词大概能兼顾,就是“安逸”。生存条件的安逸,使我们有更多时间沉浸在游戏里,营造出我们另一番“安逸”景象。不过安逸过了头,就变成大家口中的按部就班。

从游戏过渡到找工作、结婚生小孩、买房等,毕业5年左右,可能就会把大部分人的安逸感消除,只能更多靠综艺娱乐宣泄焦虑感。也就是说,我们这代人最鲜明的“拒绝按部就班”,一定程度是内心得不到的“骚动感”,也可能是既得者的一份嘲讽。

但总有人不会承认,认为“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因此我们反感评价系统,也拒绝被标签,导致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一种是模糊化,你我既不完全肯定、也不完全否定相互对彼此的认知。另一种是,因为无所谓,我们更加包容,我们愿意去尝新。

于是在娱乐时代下成长的我们,衍生出的用车需求就是个性和个人化。

我们习惯了虚拟世界五花八门的设计,也有机会发现世界各地的设计美学,形成自己一套审美口味,相对父辈更多以品牌彰显身份的购车考虑,我们反而更加追求独特。这意味着,年轻人不再一味尊崇高低对比的身份象征,而是要有一款表达到个人性格和情绪的车。

例如C3 Aircross,你会觉得这款车相当调皮,红色行李架、红黑相间的倒车镜、还有红色边框的大灯包围,法国人就是不给你一处完整单独色调的地方,偏要在中间加点红色来点缀。

内饰氛围亦是如此,各个出风口带有红色圆角矩形造型,但中控台又采用了大面积的绒色色调,淘气之余略带出翻毛皮的高级感。与XR-V对比,除中控台向驾驶位偏移,符合运动驾驶定位以外,本田的设计谈不上有亮点,整体灰黑色调还是遵循了家庭用户的沉稳偏好。

但人有个性,车也应该要有性格。小型SUV更多属于年轻人,沉稳风格恐怕越来越勾不起人兴趣了。

2个人化产品卖“感觉”

树立个性形象,大多离不开两点,一是外观犀利,二是操控感好,所以我们看到几乎每款新车出来,都会拿操控感说事,如今连丰田凯美瑞也讲操控。但真要在20万以内挑个性化品牌,大概多数人都会想到马自达。

坊间有句传言,年轻不买马自达,到成家立业后就不会再买。诚然,马自达多年来强调人马合一,将品牌卖点放在驾驶上,忽略用户对后排空间的体验,几乎决定了与家庭用户无缘。

但马自达CX-4销量去年同比增长93.6%,这类介乎小型和紧凑型SUV之间的产品越来越得到青睐,意味着消费者变得更加在乎个人感受,而非只考虑家庭用车。

车聚君身边也有位刚毕业的朋友买了CX-4,每天上下班代步用,家里父亲自己有车,所以CX-4也就一个人用,问他为什么要买,他说试过不同车型,最后还是选了这款能让他开着爽的。

丰田C-HR和雪铁龙C3 Aircross都类似于CX-4。对比C-HR和XR-V的A柱可以看到两田的不同路线,后者高度明显更高,因为要留出头部空间,尤其是向后延伸到C柱时,保证后排乘员不至于难受。

但丰田和马自达并没有这样做,A柱角度小,能营造出轿跑造型和降低风阻,尤其C-HR后排侧窗狭窄,进光量不会充沛,后排体验就不用奢望了。

同样不用期待太多的,是C3 Aircross乘坐空间,其车长仅仅有4.1米,宽度为1760mm,轴距比XR-V短70mm,体型相当小。如此一款产品,拿去直接和缤智/XR-V等车型作对比其实不公平,因为法国人的算盘还是个人用车,卖精致感。

所以1.2T+6AT发动机够用吗?够用,胜在小巧,代步工具足矣。每款车除了有自己的性格以外,也要自身的用车定位,和甲壳虫和MINI一样,C3 Aircross注定属于都市人寻求的新口味。

之前天逸C5 Aircross上市,其15.27万起售价在同级里基本属于最低,超出了不少人预期,这般低姿态换到效果不错,5个月时间拿下2.26万辆销量,给雪铁龙雪中送炭。家用SUV能这样卖,C3 Aircross这类个人化产品更应该亲民,如果法国人能继续下定决心,以11万多左右起售不奇怪。

车聚小结

2017年最后一天,不少人在朋友圈发18岁照片来纪念,因为最早一批00后成年了,意味着新力量要开始更替。如果C-HR和C3 Aircross在今年上市,以5年生命周期作为标准,那么大概有不少00后在他们的大学时期里留意到这些车。

他们或许没有能力成为消费者,但他们可能会产生新的认知,“原来丰田和雪铁龙造的车都能这么酷”,对于品牌培育总算是件好事。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C-HR
C-HR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小型SUV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