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凯美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行者》“主子”要去看海拜佛,于是两人、一猫、一凯美瑞…

2018年06月04日 15:38:45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说到舟山,你脑海中浮现的第一印象可能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普陀山。但去舟山只能拜佛或者吃海鲜吗?我和另一位“猫奴”小伙伴却是护驾,陪伴“主子”去见世面。

“最近有空不?带上你那只猫一起出去玩吧?”

某日,友人A发出了去舟山旅游的邀请。虽说我不信佛,但舟山的海鲜和海景还是有一些吸引力的。但问及为什么要带猫,答复是:

“咱两个大男人多没意思,带不了妹子带“主子”也不错嘛。我跟你说,舟山那有家客栈养了不少猫,可以带你家三三去相个亲啊……”

null

三三:听说有人叫我?

“好吧好吧,我看你是单身久了,连只母猫都觉得眉清目秀。咱开车去?”

“对,凯美瑞。”

“哈?你开你爸的车?”

“唉……你看到就知道了。”

出发那天,我预想中的黑色滴滴专车风格的中年男子标配——凯美瑞并没有出现,来的是这辆:

null

全新第八代凯美瑞,还是风骚的红黑配色2.5运动版。我之前从未想过自己会开一辆中级轿车去旅游,因为看起来都像是父亲那一辈开的车。

如果说新一代凯美瑞的普通版还带着些商务气息,那运动版可以说就是为我这样的90后量身打造。确认过眼神,遇上对的车。

null

因为时间仓促,我之前也没有带三三出过远门,因此没有准备猫箱。好在车上有两个人,一人负责开车,一人看猫。强烈建议在带宠物自驾的时候准备好笼子箱子,一方面能多点休息的时间,另一方面则是安全性的考虑。

null

五个月大的猫正是活泼的时候,要是不看紧了,下一秒可能就爬上仪表台,或者钻进驾驶员脚下。

☆省油,一定得“佛系”开法?

我们的目的地是舟山朱家尖,从上海开车过去大约需要四个小时。由于路上桥梁较多,因此高速过路费相当可观——265元。也就是说往返一趟路费就得五百多元,着实有些心疼。

null

于是我们想着,油费能不能省一点?

以高速为主的路况,理论上来说,当今流行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上会更占优势。而这台凯美瑞搭载的是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所以一开始我开得“与世无争”,尽显佛系青年本色。

null

但后来实在忍不住踩油门的欲望开始放飞自我的时候,我发现油耗的增加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多。

做个简单的计算,从A地开往B地,假如路线路况一致、驾驶员驾驶风格一致、车辆受到的阻力和自重一致,那么所需要的能量应该是一样的,影响油耗的其实就是效率。

null

凯美瑞的这台2.5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热效率为40%(混动版41%),在全球民用汽油车中称得上顶尖水准。最终体现在油耗上,就是这段近三百公里的路途中,平均油耗仅百公里5.7升。

null

即使现在92号汽油的价格已经涨至每升7元上下,我们这一整个旅途(往返+逛舟山)花费的油钱也就300元左右。

null

这地方挺大,不错,朕要了

其实新一代凯美瑞和猫这种动物有不少共同点,这是我发现的第一点——节能。猫的生活方式非常节能,给人的感觉就是“高冷”,小时候或许还活泼一点,长大以后往往变得慵懒。但这种慵懒不代表它就丧失了行动力(除非你把它养得太胖)。

☆山路,尽显“猫性”

在繁忙的上海开久了车,慢慢地就会感觉不到开车的乐趣,这对于我这样的汽车从业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时不时出来“放放风”非常有必要。

舟山吸引我的另一个地方就是它有着丰富的山路,而且是沿海山路。我们挑的工作日出行,尚属旅游淡季,来往车辆不多,故而可以适当地撒撒野。

null

TNGA架构让新凯美瑞与它的前辈判若两车,除了名字和商标以外,恐怕很难找出它们的相同点。

影响最大的改变要属重心的降低,改装界有句话叫做“一低遮百丑”,其实对于操控也一样,降低1厘米重心比增加10马力更能带来操控性的提升,当然难度也更高。

null

新凯美瑞采用了地板式油门的设计,而且脚感较沉,刹车相对轻盈,这种调校让我想到不少跑车。方向盘在这个级别里也属偏重,要是切换至SPORT模式则更加扎实,而且中间位置的虚位较小。

另外,新凯美瑞运动版车型的排气还经过了特别的调校,比起普通版本更加放肆。

null

这些设定如果放在日常通勤,也许你很难感受到它的妙处,甚至会嫌它费力、嫌它太吵。但相信我,如果你买了一辆新凯美瑞运动版,一定要找机会带它上次山。不必是秋名山,舟山就行。

null

即使是普通模式下,稍微深踩油门时,这台8AT也会非常积极地降挡,再深点,再降一挡,这种绵密的动力层阶让我想起了2×10速的公路自行车。如果切换至运动模式,主要的变化在于升挡时机的延后。

null

易于控制的动力输出,加上灵活平稳的车身,新凯美瑞跑在山路中就像我的猫在家上天入地一样敏捷。但即使是放在运动模式,它终究还是保留了一辆家用车的基本设定,同时也是猫性的另一面——节能。

入弯前制动,变速箱的降挡策略稍显保守,以至于出弯时提速不够快。这时我不免再次庆幸这次开的是运动版,也就意味着——它有换挡拨片。

null

想要发挥出车辆的全部实力,换挡拨片是必须配置。不过运动版比普通版更贵,而且舒适性配置反而更少也是事实。大概只有友人A这样的爱玩之人才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运动版吧。

null

对了,既然上面提到了自行车,这里就多说一句。从照片中各位也许会发现,车道的右侧三分之一是自行车道。我决定下次一定要带上自行车过来,想到这我不禁放慢了车速,免得威胁到车友的安全。

☆躲不开的海鲜

难得跑了漂亮的山路,心情不免有些激动,话多了些,各位见谅。开完车之后,我们便往预订的客栈赶去。

那是一个节奏很慢的村子,我们进村的时候正值傍晚,村里的广播正在播报当日新闻,路边的瓦房里有老人慢悠悠地织着渔网。这里的时光好似停留在了上个世纪,但连成一排的各种LED民宿招牌提醒了我,现在是2018年。

null

这样的小客栈在朱家尖比比皆是。淡季价格大概每晚一百元左右,旺季翻倍。单就我们定的这一家,虽然房间不大,但还算干净整洁,选择它的原因只有一个:有猫。

据说店里巅峰时期有7只猫,但这次并没有全部在家。我家的这只英短自出生以来,大部分时候都宅在家里,与其他喵星人接触还是第一次。

null

请问图中有几只猫?

虽然到了新环境有些紧张,但至少没有和其他大伙伴们打起来。也好,让它知道一下猫外有猫,免得老是在家无法无天。

喵星人们继续交流感情,我们两人便开始觅食。早就听说舟山盛产海鲜,但实地考察才发现比起传言有过之而无不及。你很难找到一家店名里不带海鲜两字的店,就算有,进去看看菜单,也全是海鲜。

null

挑花了眼,我们决定随缘选一家。车一停,巧了,前面是店主的第六代凯美瑞。

一菜一肉一海鲜一瓶果粒橙,一百元出头,没有遇到什么大虾按只算钱的宰客情况,但味道也比较普通。期间店主围着我们的车转了好几圈,说不定在感慨着:要是我再年轻十岁……

null

猫因为年纪太小,还是只能吃猫粮,到了海边也与海鲜无缘。但实际上我也庆幸它没有吃,因为我第二天,拉肚子了。

很难说是因为第一天中午服务区的面,还是晚上的大排档,亦或是早上的蛋糕,总之出门在外,千万注意饮食卫生。好在这个岛不大,我还能及时赶回宾馆,否则只能在小树林里……

☆普陀山前香客众

普陀山是中国佛家四大名山之一,是观世音菩萨的道场,关于此地,有不少玄而又玄的传说,也吸引着大批的游客前来许愿。

null

普通游客去普陀山唯一的交通方式是游轮,但因为我们车上还有一位无法带上船的成员,猫和小孩一样,万万不能独自留在车里,因此这次只能先探探路。

即使是淡季,朱家尖码头的停车场依然车满为患。客运中心的大楼十分宏伟,但很难说它的设计有没有参考西藏的某座建筑。

null

普陀山景区的收费包括船票、门票以及保险,门票价格从旺季到淡季在200元至140元之间浮动。当然,到了普陀山以后还有香火钱、吃饭的伙食费等等,因为这次没有过去,暂时还不清楚行情。

null

我和友人A都非信徒,但也听说过不少普陀山菩萨灵验的传说,而且有许愿就有还愿,这大概也是为何普陀山游客始终络绎不绝。

其实若只是想体验一下佛门清净,还有一个不错的去处——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每天上午和下午有几个小时可参观,进门需出示身份证。

null

和港口的游人如织相比,这里要清净得多,基本见不到游人,偶尔有僧人(学员?)手捧经书悄然而过。在这种环境下,我顿时觉得停在门口的红色凯美瑞运动版有些格格不入。

null

就在佛学院旁边,一座观音圣坛正在建造,也许明年再来,这里又会多出一处朝拜圣地,而且不需乘船,带着老人的话可以免去一些舟车劳顿。

null

☆下次,愿还有你们作伴

因为有一只猫的存在,让两个大男人的旅途显得不那么无趣(不过好像有点奇怪的气氛)。但同时也让我们耗费的额外的精力。一人在开车的时候,另一人因为要管猫而无法休息。

null

听说你们累了?换我来!

因为有新凯美瑞的存在,让我在驾驶时有一个好心情。选车除了功能需求外,最重要的便是人车气质合一。新凯美瑞的气质直接从80后70后跳跃至90后的审美范围内,着实是一次大胆的升级。

null

自适应巡航的使用率在这次旅途中相当的高,一望无际的高速非常考验人的意志力,杭州湾跨海大桥上的彩虹色栏杆也无法拯救。一只脚的解放积少成多,此时也变得至关重要。

虽然新一代凯美瑞的科技配置已经有了大幅提升,不过我还是想提出一些可以做得更彻底的地方。一是抬头显示,有轻微的重影,对清晰度有所影响,而且戴上带偏光的墨镜以后就看不见了。

null

二是中控屏幕的UI,安卓已经第8代,IOS更新至11的现在,再看凯美瑞的中控,总觉得,只要稍做改进,不难让内饰质感再上一层楼。

舟山还有许多玩法我没有尝试,下次我会带上拖鞋体验一下沙滩和大海,带上自行车体验山间美景,带上父母参拜观音道场,祈求他们幸福安康。

null

一定要开一辆足够有趣的车,否则对于这个地方是一种浪费。凯美瑞养刁了我的胃口,它已经在我的购车愿望单里了。

最后,希望单身许久的友人A可以开着新凯美瑞找到对象,毕竟我家的猫这次都已经……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凯美瑞
凯美瑞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