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i3

超低价好车团购

解决里程焦虑的另一种方式 带你了解什么是增程式电动车

2018年10月30日 23:50:41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不知不觉 2018 年已经来到了年底,2018 年剩余时间不到 20% ,不少车厂都选择在最后一段时间发力,该降价的降价,该发布的发布,说道最近两周新能源车圈子里最大的一件新闻莫过于理想智造 ONE 的发布。这台车与大家经常接触到插电式混合动力、轻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车型都有所区别。因为这是一台增程式电动车。


什么是增程式电动车?


145710eag5dmkkk6kfpofz.jpg



其实增程式电动车还是非常好理解的,顾名思义增程式就是增长里程。根据李想在理想智造 ONE 发布会上面的说法就是“这是一台没有续航焦虑的电动车”。在我们所了解到的电动车中增加了一个增程器,而这个增程器其实就是一具传统的燃油引擎,这具引擎的主要作用就是弥补了电动车在长距离出行的情况下能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以及更为便捷的能源补充方式。


013213t82khfrxjrj2qy1d.jpg


1.2T 涡轮增压引擎来自于东安动力


搭载在理想智造 ONE 上的这具增程器是来源于东安动力的1.2T涡轮增压引擎。这具引擎是由理想智造和东安动力合作研发的成果,最大功率可以达到 100kW ,但在日常正常行驶中这具增程器功率将会被限制在 60kW 以内。


013207rjq2zgjfqfaqv99b.jpg


理想智造 ONE 为全天候电驱,增程器并不参与工作


我在网上看到不少网友都在问:“那这台理想智造 ONE 与传统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有什么区别?”在这个问题上其实我们就可以完完全全的看出区别,正常的插电式混动车型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可以用纯电模式行驶、可以混合动力行驶,还可以通过车内的模式切换都驾驶模式进行各种不一样的调节,但在理想智造 ONE 上驱动方式仅有电动驱动一种方式,增程器的作用就在于车辆电量低的情况下启动驱动车辆电机,保证电机驱动车辆功率最大化。


073959onvi051qmonptmpn.jpg


VELITE 5 增程器将会参与车辆的驱动


但增程式电动车并不是只有电驱动车型这一种行驶,像别克 VELITE 5 车型同样为增程式电动车,他的驱动方式则与理想智造 ONE 有所不同,别克 VELITE 5 车型在车辆电池电量充足的前提下将会采用纯电的方式进行车辆的驱动操作,电池电量不足的情况下 1.5 升自然吸气的增程器(引擎)将会启动,与车辆的双电机和双排行星齿轮进行联合驱动车辆,这时候别克 VELITE 5 就成为了一台常见的混动车型,而增程式电动车型增程器并不参与车辆的驱动。


024954vg1hx171xiklkwo1.jpg



总的来说增程式电动车,其实就像是李想在发布会上所描述的一样。是一种没有续航焦虑的电动车型。打个比方吧,增程式电动车其实就是在电动车型上增加了一套发电机以提供更长的续航能力以及更为便捷的能源补充方式。相较于纯电动车型目前的 3~400km 左右的纯电续航而言增程式电动车型除了能提供与电动车类似的驾驶感觉还能拥有着更为优异的续航成绩。



除了理想智造 ONE 市面上有什么车是增程式电动车?


宝马 i3


其实增程式电动车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除了理想智造之外有不少传统老牌车厂如别克、日产、宝马等都拥有增程式电动车型。要说到大家最为熟知的增程式电动车宝马 i3 可以说是当仁不让。


153133p1ppcjz0hrt00prz.jpg



我们看回宝马 i3 这款车型,这台车与老大哥宝马 i8 一同上市,其实宝马i3在亮相之初也是一台设计理念非常先进的车型,只是先进的理念与科幻的外观都被更为优秀的老大哥宝马i8所压盖住。时至今天,在路上我们依旧可以看到不少宝马 i3 在路上行驶。


153152n67m755zc7ccs64z.jpg


宝马 i3 “可怜”的 0.65L 增程器同样不会参与驱动车辆


其实宝马i3所搭载的增程系统我们可以看成是理想智造 ONE 的弱化版,宝马i3搭载了一台 0.65L 的双缸自然吸气引擎,这台双缸发动机工作原理与理想智造 ONE 非常相似,同样并不会参与车辆车轮驱动,仅会对车辆电机进行充电,再经由电机对车辆进行驱动。宝马i3的增程器进行工作能为车辆带来额外 130 公里的车辆续航里程。


别克 VELITE 5


014636ch77qqzz6634p44h.jpg



别克 VELITE 5 其实也算是在国内市场出现比较晚的增程式电动车,由于其并未使用国产电池导致其无法上“绿牌”的尴尬处境。而且别克 VELITE 5 这款车驱动方式也与宝马 i3、理想智造 ONE 等有所不同。


073957b6smxmf6s6wws67w.jpg



别克 VELITE 5 的增程器在电池电量低的情况下会介入进行驱动车辆,与上述车辆驱动电机的形式稍有不同,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可以说是一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而不是一台增程式电动车。


日产 NOTE e-Power


提到增程式电动车,真的不得不提这款车,日产 NOTE 的前身其实国内消费者也有所接触,NOTE 其实就是当年很火爆的日产骊威的后续车型。在增程式电动车文章中提及这台车主要是因为在它的故乡日本,NOTE 是拥有着一款增程式电动版本的车型。名为日产 NOTE e-Power。这款车的出现甚至打破了普锐斯在日本新能源领域的霸主地位成为了新一任霸主。


024936z8wmiliilkgg6lzt.jpg


日产 NOTE e-Power


日产 NOTE e-Power 搭载了一台 1.2L 三缸自然吸气引擎作为增程器,其工作原理基本与宝马 i3 以及理想智造 ONE 类似由增程器带动电机进行驱动,并不由这个增程器(引擎)直接驱动车辆。值得一提的是,这台车基本上并不具备纯电续航能力,因为其电池组仅为 1.5kWh 并不能支持车辆纯电行驶,基本上可以说这款车全程将会由燃油提供电动车般的行驶质感。值得一提的是这台增程式电动车在日本市场上还有高性能版本哦,新能源市场上的高性能小钢炮并不多见。


广汽传祺 GA5 REV


timg.jpg


传祺 GA5 REV 算是国内早期的增程式电动车


而在理想智造 ONE 出现之前其实在国内市场上就已经出现过厂商生产增程式电动车型,在 2014 年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传祺带来了旗下 GA5 车型的增程式电动版本名为传祺 GA5 REV ,相较于燃油版车型,该车搭载了一具 1.0L 发动机加 31kW 的发电机。纯电续航能力可以达到 80km 。油电混合前提下更是可以达到超越 600km 的续航能力。其驱动方式与宝马 i3 、理想智造 ONE 等增程式电动车车型一致,车辆引擎并不参与车辆驱动。


增程式电动车真的有那么好?


除了没有续航焦虑问题外,驾驶体验也是增程式电动车的一大亮点,我们都知道插电式混合动力在电量匮缺的情况下为车主带来的驾驶体验相较于满电状态下有较大的区别,许多电动车车主都会说在开了电动车之后就再也回不到燃油车了

但是增程式电动车通过燃油增程器为电机提供足够的电量驱动车型,既能带来插混车型的续航里程也能带来电动车优异以及线性的驾乘体验。


042928nplkorqqplex06mz.jpg


10 升的油耗即使放在燃油车行列中也并不算省油


当然,任何东西其实都是有利有弊。增程式电动车当然也不例外,在理想智造 ONE 发布会上理想智造也亲自公布了一个数据,除了常规的“炫耀”各项指标外这项指标与其他车场的发布会可以说是“逆其道而行”,这项指标在发布会上公布的就是车辆的高速油耗。我们可以看到在高速油耗这一栏中显示的是 <10 升,对于发布会上经常看到的节能数据来说这项数据可就真的是十分的“亮眼”了。


042933ged1cujj8c2eq8de.jpg


在进行急加速的情况下增程器以及电池组将会联合发力以保证车辆足够的动力


042933yaajjwn4raaroke5.jpg


在车辆电池电量不足时,增程器将会驱动电机为车辆带来动力


042935fccj9acmer9aijcp.jpg


而当增程器驱动电机电量充足时,多余电量将会被回收到电池组中


造成如此“高”油耗的原因主要还是在于增程式电动车本身的电机设计,我们都知道电动车没有变速箱这一设定导致车辆在高速工况下车辆电机长时间处于高强度工作状态,从而能耗也一路走高。而增程器为了支撑车辆电机高强度工作所消耗的能耗则同样也需要高强度输出以保证电机可以获得足够的能量进行高速巡航,这样一来油耗稍高也是可以容易理解的。


024917c4hqnc5q92vqqpej.jpg



另外,由于增程器是一具传统的燃油引擎,在进行工作的时候难以避免的就是带来抖动和噪音,对于此问题理想智造方面给出来的办法就是将引擎转速控制在了 4000 转以内以减少增程器带来的抖动以及噪音问题。由于增程器的加入,在电动车车主最为害怕的冬天也将成为过去时。由于增程器的存在,增程器工作时将会为车辆电池带来一定的热量,保证电池处于最佳的工作温度范围。车辆在天气寒冷情况下衰减仅为 5% 左右,相较于传统电动车的 30 % 左右衰减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


上绿牌?上蓝牌?增程式电动车怎么上牌?


041131v3otc0cuqt0bqdcv.jpg


目前国家已经承认增程式电动车属于插电式混动车型范围


我们拿理想智造 ONE 做一个例子,目前国家已经正式将增程式电动车型录入了新能源目录,现在根据相关政策增程式电动车目前是属于插电式混动车型的范畴,将会享受和插电式混动车型同样的补贴以及相关优惠,可以上新能源绿牌、不限行和免购置税等政策(北京除外)。



新出行点评:

说了那么多,其实增程式电动车用一个非常简单的生活例子就可以简单说明。我们日常用手机的时候会出现没电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充电宝这样物品就应运而生了。增程器在电动车中充当的作用就相当于手机充电宝。目前国内的增程式电动车并不算多,纵观全球增程式电动车型也只占有小部分市场份额,但不少增程式电动车在市场上都受到了各地消费者的青睐,相信随着国家政策将增程式电动车列为插电式混动车型后,除了目前已经面世的理想智造 ONE 以外,在不久的将来国内消费者将会见到更多的增程式电动车的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i3
宝马i3
指导价:30.58-33.98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0.58-33.98
紧凑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