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Jeep-牧马人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为什么BJ212坚决不停产?

2018年12月05日 19:00:1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销量不好的车,很难逃脱停产的最终命运,这完全符合市场规律,也是为企业利益考虑的做法。但有些车对销量的态度非常佛系,却可以坚持不停产,通常不是家里有矿,就是背景深厚。

null


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有一款生产50多年没什么销量却坚持不停产的车,可以说是“活化石”级的经典之作,尽管在市场看来这是十分糟糕的车型,却成功培育出一批铁杆情怀粉。BJ212,你还记得这款车吗?

为战斗而生

如果你没见过BJ212,证明你是00后!因为这款车直到上世纪90年代,马路上出现的几率依然很高。它有一张类似Jeep牧马人的长相,车身尺寸小了足足一圈,但粗犷的设计(其实可以说没设计),以及军绿色为主、油漆厚度堪比车身钢板涂装,回头率跟今天看到的牧马人差不多。

null


其实,它并不属于“商品”的范畴,它准确来说应该是属于“军事装备”。上世纪60年代,中苏关系恶化,苏联停止对中国的武器装备的援助,这也成为中国自主研发军用装备的契机。军用轻型越野车是当时重要的军用装备之一,在部队当中又极大的需求,于是,军用轻型越野车的研发成为一项重要的任务。

null


null


1961年,这一重要的研发任务就交给了北京汽车制造厂手上,当时“东方红”轿车试制任务刚好完成,正好可以接受这一任务。但当时中国汽车工业依然非常落后,从零开始研发一款汽车基本是不可能实现。于是,它们借鉴了当时装备部队的苏联嘎斯GAZ69的主要机械结构,同时在外观上借鉴了美国威利斯越野车,1964年研发出BJ210C型原型车。

null


而经过部队试用以后,北京汽车制造厂获得一系列的使用反馈,并对作出相应的改进,最后,从BJ211和BJ212两款样车当中,部队选择了性能更突出的BJ212,并在1965年正式定型,1966年正式实现量产,开始了漫长的装备与使用。

null


改革开放以后,BJ212也开始实现民用化,并对外观造型、舒适性、整车性能作出相应的改进。后来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BJ2020。直到现在,虽然它还没有停产,但路上已经很难见到这款车的出现。但不得不说,这款车绝对是中国几代人的经典回忆,比奔驰G级、Jeep牧马人、路虎卫士都更有情怀。

null


null


这车就是男人的挑战!

军用的血统,也导致BJ212天生的硬派气质。装配车间自由粗犷的纯手工装配风格,造就它极其粗狂质感,甚至有二手车商调侃,它很可能是唯一一款新车状态下,被二手车评估师鉴定为重大事故车的车型。但对于情怀中毒太深的铁粉们,就喜欢这种不羁放纵爱自由的性格!这才是真男人!

null


null


因为,它给你带来无尽的挑战。先天的军用越野车基因,可以毫无顾忌地去越野,挑战复杂的野外路况。同时,它给驾驶者的驾驶技术带来挑战,早期车型没有助力转向系统,变速箱没有同步器,开起来十分困难,裸露的内饰、帆布车顶以及钢板弹簧悬挂,与舒适无缘。即使新款车型已经对此进行改进,但它的驾驶感受显然没有当今的汽车来得轻松。

null


尽管拥有硬朗耐造的底盘,BJ212也有不少的小毛病,让你获得修车技术的挑战,并逐渐成为修车老师傅,这是拥有过BJ212的车主最深刻的体会。但由于结构特别简单(简陋),不仅修起来更容易,你还可以挑战改装BJ212的潜力。

null


null


所以,你有一颗热爱越野的心,但又缺买“大G”、牧马人的钱,一辆BJ212能带给你带来更丰富的乐趣。

null


脱离市场

但这款“活化石”实在太老了,除了小众的越野爱好者购买之外,几乎不会有人买这样的车。但神奇的是,BJ212依然没有停产的打算,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哪怕北汽后面的背景再硬,也不可能亏本卖车。

null


其实我们不应该把目光只停留在民用车市场上,它依然没有脱离军工产物的本质。它一直以来都是作为军事装备出口到很多第三世界国家当中,因此订单依然十分可观,关键它还有极其低廉的售价,以及优越的越野性能,简直是超值的选择。

null


所以,它并没有脱离市场,只是它选择的市场比较偏门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牧马人
牧马人
指导价:49.99-56.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9.99-56.99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