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群特斯拉车主,开蔚来委屈吗?

2019年03月01日 22:42:15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2018年,蔚来ES8累计交付已超过1万辆,在新兴的新能源车企中,这样的交付量绝对值得点赞。在越来越多的车主使用过实车后,各种评价也扑面而来,近日我们就采访了四位蔚来ES8创始版的车主,让他们来说说体验和感受。有意思的是,这四位ES8车主,同时或曾经也是特斯拉的车主,此外我们还采访了另一位特斯拉忠实车主,可以说他们对智能电动汽车很有发言权。


 

先来介绍一下我们的四位蔚来车主

及一位特斯拉车主:


Sunny——蔚来ES8及特斯拉Model X双料车主,对智能电动汽车研究颇深,目前正在进行电动汽车相关的创业,来看看这位业内人士如何看待ES8。


 

李常慧——中观人文书院深圳分院院长,年轻的创业者,蔚来ES8及特斯拉Model S双料车主,敢于尝试新鲜事物的80后青年,热爱中华古典文化,也痴迷于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常慧眼中,智能化的电动汽车是未来人们改善第三空间生活质量的唯一选择。觉得有点悬?别急,我把他的观点讲给你听。


 

吴晓涛——科技公司股东,蔚来汽车珠海区域车友会会长,蔚来ES8和特斯拉Model S双料车主。吴先生性格随和,乐于分享,作为科技公司股东,在人工智能、语音控制等领域见识广博,为什么选择ES8,吴先生对ES8打分多少,我这里已经拿到了答案。


 

魏小红——日行千里的创业者,江湖有名曰“七姐”,从广东出发,去过新疆、贵州,做过支教,采访时刚刚结束山东的行程,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拥有过特斯拉,又前后订购两辆ES8,她跟我们分享了那些使用中有趣的故事,也告诉了我们电动车跑长途可不可行。


 

我们采访的特斯拉车主同样富有代表性,小特叔叔是特斯拉Model X P100D车主,并且还有一辆特斯拉Model 3性能版即将交付,作为特斯拉车主也作为汽车爱好者,我们也听取了他对蔚来的看法。

 

四位车主在购买蔚来ES8之前都是特斯拉车主,特斯拉给了他们尝鲜智能电动汽车的机会,也打消了不少关于电动汽车的焦虑。等到蔚来ES8对外公布时,车主们已经对智能电动汽车这一概念不再陌生。在采访中,谈到蔚来与特斯拉的比较时,四位车主都表示二者最大的不同在于服务,蔚来当初向车主描绘的服务体系目前已经在一步步的实现,车主们都从中体验到了便利。出于对这个新品牌的好奇,也出于对国产电动汽车的支持,这四位车主陆续用订单向蔚来投去了信任票。


 

这其中还属Sunny的购车原因最为有趣,Sunny购买特斯拉Model X的销售跳槽到蔚来,在这位销售的邀请下,Sunny陆续参与了蔚来的多场活动,活动的精心组织让Sunny对蔚来这个新造车企业的服务非常感兴趣。作为一个创业者,Sunny想要从蔚来学艺,了解其包括服务在内的方方面面,而学习的最好办法,就是拥有它的产品。

 

聊到电动车,绕不开的问题便是续航,这一点上蔚来ES8也未能免俗。虽然目前大多数车主都是将电动车用作日常城市通勤,但我们的四位蔚来车主作为创业者除了日常城市代步外,由于工作原因也要经常驾车进行省内长途出行,七姐甚至还驾驶ES8到过新疆,但他们对续航里程的焦虑并不明显。这是因为他们都安装了自有充电桩,除Sunny以外的三位还购买了蔚来的“能量无忧包”。其中吴晓涛先生对自有充电桩的好处体会颇深,他为笔者算了一笔账,蔚来ES8利用自有充电桩充电,电价最低只要0.33元/千瓦时,即使算上充电过程中的损耗,充满蔚来ES8容量为70千瓦时的电池也不过30元,除了实惠的价格外,便利性也很棒。



 

在日常充电方面,除了使用自有充电桩充电之外,Sunny正在推进的目的地充电也是一种好办法,采用这种方式,车辆可以在到达目的地后使用公共充电设施进行充电。例如在驾车到达公司后,车辆在公司楼下进行充电,而午饭时间,则可以利用餐厅充电桩对车辆进行充电……随着充电桩数量的增加,随用随充的目的地充电方式越来越容易实现,这为无法安装自有充电桩的潜在车主购买电动车提供了条件。


 

除了这些常规充电方式外,蔚来ES8车主还会使用蔚来提供的“一键加电”服务解决充电问题,所谓“一键加电”是指用户通过蔚来APP一键呼叫服务。后台的蔚来云以用户所在地的半径内计算出最优的补能资源,由道服专员采用代客加电的方式帮用户补能,补能的场景可能是换电站、移动充电车或者第三方超充网络。吴晓涛先生就曾经遇到过一次特殊情况,他在一次长途出行过程中认为车辆续航里程刚好可以到达目的地,但车辆在距离终点几公里处耗尽电能,随后他打车继续行程,而ES8则由随后赶来的蔚来道路服务人员代为进行充电,并送车至约定地点的服务。


 

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未来绝大多数的充电将依靠自有充电桩和公共充电桩完成。在基础设施还没有完善的今天,蔚来通过为用户提供补能服务解决用户的焦虑。说到底,目前普罗大众对电动车的里程焦虑和电动车车主的淡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因为双方的经验不同。电动车车主们体验过、经历过,尤其是蔚来车主还有“一键加电”服务进行保驾护航,因此能够打消对续航里程的焦虑也就不奇怪了。


 

通过以上的内容不难看出,当今消费者对电动车焦虑的根本来源不只是“续航短”,更多还是“补能难”,缺少自有充电桩,公共充电桩难找的问题在不少城市依然是电动车使用的首要困扰。面对这样的困境,蔚来针对车主推出的“一键加电”服务的确是一种比较领先的解决方案,这个服务的存在能够大大提升车主的心理安全感,其本质是帮车主解决了特殊情况下的“补能难”问题。

 

聊到蔚来和ES8的优点时,四位车主的评价

基本落在了几个相同的点上。


蔚来的优质服务是车主们一致赞誉的看家本领,也是蔚来汽车的自身追求,可以说蔚来提供的服务已经渗透到车主的生活中。


在沟通过程中,车主魏小红讲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一次出差的行程中,到达下榻酒店已是夜间,她早早睡下,在享受一键加电服务后,ES8由道服小哥驾驶回到酒店。按照原计划,道服小哥可以将钥匙留在车内,锁车离开,但当晚钥匙放在车内时车辆始终无法锁车,道服小哥为了不打扰她休息,就在楼下守了一夜。虽然车辆软件发生了故障,但蔚来的服务却给了她信任蔚来的理由。


2019年春节期间,蔚来ES8车主累计行驶里程达到1488万余公里,其中行驶超过200公里的占总数的近80%,这其中还有不少车主行驶超过1000公里甚至3000公里。


春节假期期间蔚来的服务也依旧靠谱,Sunny驾车从粤西返回珠三角地区,由于持续堵车,到了夜间车上的家人已经又累又饿,道服人员帮忙推荐了周围餐馆,并协助确认打烊时间,在基本确认Sunny无法及时赶到就餐的情况下和餐馆老板协调晚点打烊,并帮忙拍摄菜单,方便Sunny提前点菜,最终Sunny一家在餐馆原计划打烊10分钟后到达餐厅并吃上了一顿热饭热菜。


春节期间蔚来道服小哥为车主们提供充电服务


除了蔚来道服人员贴心、极致的服务之外,蔚来NIO House提供的服务更是每位蔚来车主都能享受到的。NIO House选址在城市客流量最集中的繁华街区,就如同是全国用户的驿站。其核心空间仅对车主开放,在这里车主可以参加丰富的业余活动、举办私人聚会、面见商务伙伴,甚至只是约好友喝一杯咖啡。


对魏小红女士来说,NIO House最具亮点的服务是可以代为看管儿童,每逢周末,孩子可以和其他小朋友相约在NIO House玩耍,蔚来提供了安全的场地、玩具以及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而她则可以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享受难得的周末时光。


 

既然是特斯拉和蔚来ES8的双料车主,使用过程中自然少不了对比,从车主的反馈来看,蔚来ES8的舒适性表现是在服务以外另一个领先特斯拉的地方。


蔚来ES8创始版的内饰采用大量Nappa真皮包裹,触感更柔软,这一点相比特斯拉更具质感,舒适性也会更好。此外,虽然四位车主都是亲自驾车居多,但副驾驶的女王座椅,中控台区域的巨大储物空间都确保了家人的乘坐舒适性,偶尔自己乘车出行,也能享受更好的休息环境。


ES8的前排座椅背板也采用了Nappa真皮包裹,相比于特斯拉的硬塑料板更能为后排乘客提供舒适的乘坐体验。这一点获得了蔚来ES8车主Sunny和特斯拉车主小特叔叔的共同认可。


 

蔚来强调设计应该是有温度,有人情味的,这一点上,NOMI就是这一设计理念最好的诠释。


按照吴晓涛的说法,从事科技行业的他见过不少语音控制、人工智能的系统,但NOMI还是让他觉得很新奇,可以激发内心的童趣。无论是上下车过程中,NOMI热情的招呼,或是行车过程中,NOMI各种可爱的表情都是吴先生在其它车上前所未见的。


NOMI能征服大人,对小朋友的吸引力更是丝毫不用怀疑,魏小红表示每天长距离的通勤过程中,NOMI为自己的孩子带来了乐趣,也缓解了他们长时间乘车的无聊感。


从社交角度来说,NOMI成为了蔚来车主们的共同话题,不熟悉的蔚来车主可能通过NOMI快速打破社交冰点,建立沟通,对于魏小红这样喜爱结交朋友的人来说,这又是一个收获。

 

Sunny在购入ES8后并未出售自己的Model X,但目前驾车出行还是以ES8居多,除了ES8更好的舒适性以外,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整车质保政策的不同,蔚来ES8提供终身质保服务,而特斯拉的质保仅为4年或8万公里。目前Sunny的Model X里程已经超过7.9万公里,为了在质保期的4年内尽量延迟脱保时间,Sunny已经很少驾驶特斯拉出行了。

 

目前,蔚来交付的1万多辆车都是ES8,而这批车主也是最早选择相信蔚来的,这也确保他们有一个相同点——热爱尝试新鲜事物、有冒险精神、爱好前沿科技……

因为蔚来ES8,这群人聚在了一起,通过蔚来提供的NIO House、蔚来APP等平台,大家相互认识并有了更深的交流。李常慧就曾在充电过程中结识了自己生意上的伙伴,充电时间与其他电动车车主的沟通交流成了他的一种新社交方式。


 

这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车主李常慧也直言这是使得它钟情于电动汽车的重要原因。他认为汽车未来将成为继“家”和“工作场所”以外,人们生活的第三个重要空间,这个“第三空间”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而智能电动车在改善“第三空间”生活质量方面有独有的优势。


从目前的状态来看,人们与汽车的接触状态还局限于“驾驶”和“乘坐”两种,尤其对于“驾驶”而言,车主在车上的时间是在进行机械无意义的劳动,李先生认为如果能够通过自动驾驶等技术将这一时间释放出来,就可以更好利用车上时间,享受“第三空间”带来的便捷。而虽然汽油车和电动车一样都具备自动驾驶能力,但在李先生看来,电动汽车因为机械结构和基础条件(如远程OTA升级)更具优势,所以在体验上有做得更好的潜力。

 

蔚来的车主是清醒的,称赞蔚来ES8优点的同时,也对蔚来目前的问题有着客观的认识。他们眼中的蔚来,还不完美。

 

采访的四位车主都遇到过不同程度的软件bug,这是四位车主一致认为迫切需要完善的。批评的同时,车主也提到经过几次软件升级,车辆的软件可靠性和使用体验确有提升,虽然软件系统还不够完美但持续解决问题的态度值得肯定。自去年交付到现在,蔚来的软件已经经历了从1.0.0到1.2.1共计10个软件小版本,累计实现了200余项功能优化与体验提升。以前用户常抱怨的蓝屏、黑屏等现象如今基本已经杜绝,在最临近的一个版本里开放了自动紧急制动(AEB)、远程温度设定功能、动力电池预热等多个功能。

 

Sunny对驾驶辅助系统NIO Pilot的姗姗来迟也表示了不满。现阶段,特斯拉Model X和蔚来ES8都可以称作是智能电动汽车,但特斯拉的智能更多体现在高级辅助驾驶功能上,而蔚来则主要集中在人机交互体验层面,车主们翘首期待的NIO Pilot功能迟迟没有投入使用。客观来说,考虑到蔚来目前在软件层面的短板,NIO Pilot功能开放后使用体验恐怕也难以立刻追上特斯拉,从这个角度来看,蔚来相比特斯拉还有差距。这方面的短板也是导致小特叔叔迟迟没有考虑购买蔚来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续航里程方面,受制于电池技术、体积的限制,大幅度提升电池容量不现实或者说不够经济。因此,提高充电速度成了解决里程焦虑的另一思路,但在车主们看来,想要提升续航里程还要第三种办法——降低能耗、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李常慧先生指出蔚来ES8现阶段的动能回收效率比较低,提高动能回收效率能够延长续航里程。Sunny则希望ES8也能有机会用上热泵空调,降低冬季取暖空调能耗,同时采用效率更高的电机配置。


 

通过对四位车主的采访,我们更加了解了车主眼中蔚来和他们的爱车蔚来ES8,在服务、舒适性、社交价值等方面,车主们为蔚来打了相当高的分数。对于目前蔚来ES8存在的软件系统短板、NIO Piolt迟迟没有开放、续航里程等方面车主们也在期待着蔚来尽快进行完善。


 

提车已过数月,蔚来车主们从感情上的信任到提车后逐渐从蔚来的服务中证实自己的信任,这个过程中车主在陪伴蔚来成长,在他们看来,蔚来更像是自己的孩子,虽有不足,但依旧成长着就好。车主们理解,蔚来目前的确存在着一些问题,在这些问题面前,蔚来有时候会显得“有态度,无方法”,但好在,通过几次软件升级和蔚来对用户需求的快速响应,蔚来让用户看到了它们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行动力,车主们愿意陪伴蔚来一起探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