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如果要给传统车企一个科技奥斯卡奖那一定非奥迪e-tron莫属

2019年03月02日 08:35:29
分享到:



老赵在西班牙试驾奥迪e-tron

2019春节刚过,奥迪就在西班牙举办了e-tron试驾活动,很羡慕老赵有机会前往体验。关于他的试驾感受会在上面的视频中详细介绍,我这里更多的是从技术角度剖析这辆车。

null



其实今年有3款分别来自ABB的新能源纯电动SUV,奥迪e-tron、宝马iX3、奔驰EQC,定位几乎都是中大型SUV。其中奥迪e-tron车长4901mm,轴距2928mm是三者中最长的。

null


但我关心的是,作为奥迪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e-tron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才能在与老对手奔驰宝马以及新对手特斯拉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综合性能稳住了吗?

谈电动车不可避免的话题就是续航,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500km是一个坎,续航超过500km的车型不多,而且这也几乎到了单次不出现疲劳驾驶的极限里程。

null


奥迪e-tron搭载95kWh锂电池,NEDC续航达到了525km( WLTP续航400km)。参考2017款特斯拉Model X 100D的NEDC续航也才552km你就应该明白,奥迪e-tron的续航绝对达到了同级领先。

null


而在我看来,奥迪e-tron在综合性能上还有三大独有技术优势。

其一是快充技术。奥迪e-tron可以使用150kW的直流快充在30分钟内将电量充至80%,换句话说,充电半小时续航400+公里不是梦。

特斯拉Model X快充至80%电量需要4.5h,这是奥迪e-tron使用22kW家用慢充充满电的时间,如果要把二者的快充速度做对比,那么奥迪e-tron是在高铁时代,而特斯拉还是普快。

null


而且在快充网络建设方面,大家应该知道,2017年大众福特宝马、戴姆勒合资成立了一家IONITY公司,旨在在欧洲建设一个大功率(HPC)的充电网络,各个充电接口的输出功率最高可达 350 kW。

null


那么背靠大众奥迪,也将是IONITY充电网络的受益者。而在中国,奥迪也会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建设充电网络,为国内车主提供高端充电服务。

null


其二是驱动技术。奥迪e-tron搭载两台异步驱动电机,总输出功率265kW,最大扭矩561N·m,可以在几分之一秒内实现最大驱动扭矩。

而且异步电机带来的好处就是可以实现boost模式(增压模式),个人猜测应该类似于Model X的狂暴模式,此时双电机可输出最大300kW的功率和664N·m的扭矩,0-100km/h加速只需5.7秒。

null


此外奥迪e-tron还搭载了基于电动技术的e-Quattro系统,前后桥分别由两个电动马达驱动,换句话说,它有两套独立的驱动系统,控制软件可以单独分配每个车轮上的扭矩输出。

null


一般来说,电动车很难做到操控和越野兼容,但奥迪e-tron就做到了。匹配的可变空气悬挂有自动、舒适、动态、高效、越野和升降模式,离地间隙在146-222mm之间动态可调。

更好的牵引力、更长的续航距离和更好的性能,让奥迪e-tron足以轻松应付冰雪、沙漠、山区和城市路况,在通过性以及操控上都会比史上任何一款电动车要好得多。

null


其三是能量回收技术。奥迪e-tron减速通过电动马达回收能量代替传统机械制动,仅当驾驶员使用制动踏板减速超过0.3g时才会涉及车轮制动,而在几乎所有正常的驾驶制动操作中,回收能量都可以被反向充电至车载电池组。

null


官方介绍其能量回收最多可为这款车贡献30%的续航里程,在下坡路段中每行驶1公里回收能量可以带来接近1公里的额外续航。

当然,除了技术,传统车企要想在新能源领域有所突破,科技感也很重要。

奥迪e-tron的科技感做到了吗?

还记得奥迪那么打开远光全村人都以为天亮了的车灯梗吗,不可否认的是,奥迪在玩科技方面要比奔驰宝马略胜一筹,无论是照明科技还是自动驾驶,在行业内它都是引领者。

null


拿自动驾驶来说,奥迪早在A8上就已经实现了L3级自动驾驶,而被大家认为“自动驾驶能力出色”的特斯拉Autopilot顶多也才L2.5级,实际上特斯拉自动驾驶成绩在行业排名中是垫底的,还出过多起事故。

null


奥迪e-tron现阶段搭载的奥迪AI辅助驾驶系统,包括安全预警、自适应巡航、交通拥堵辅助、自动泊车辅助等,足以应对日常驾驶需求。至于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估计等国内时机成熟后(法规和基础设施完善)才会完全开放。

null


在互联方面,奥迪e-tron也搭载了奥迪独有的myAudi互联系统和MMI车载娱乐系统。myAudi可以实现车辆的远程温控、位置追踪、状态报告、互联充电智能规划等功能,MMI则更适合人车互动,比如语音沟通。

null


此外像虚拟后视镜、数字矩阵大灯、无框式仪表盘、中控双屏显示以及e-tron特殊灯光标识等,可以说奥迪e-tron从内到外都凸显出一股数字时代的科技感。

null


价格或许有惊喜

奥迪e-tron在美国的售价7.48万-8.67万美元,比Model X略便宜,预计2020年国产后价格还会进一步降低,百万以内这或许是最具性价比的豪华电动车。

null


写在最后

作为奥迪进军电动时代的代表,e-tron不仅塑造了品牌新高度,也打破了豪华电动车市场特斯拉一家独大的局面。可以肯定的是,新车今年在国内上市将极具竞争力,综合实力很难有对手能超越它。

所以,我和大家一样都期待着新车试驾。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