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界的#10年挑战,化为了这5款车的缩影

2019年03月05日 13:16:12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前一阵子在外国的社交平台上,掀起了一场#10yearschallenge的活动,意外地收到一大群网友的热烈响应,连明星、网红KOL也纷纷晒出现在和10年前的对比照。

不仅是人在变化,这世界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和高新科技的推动下,也同样发生了众多不可思议、之前不敢相信的变化。

就中国的车市发展而言,短短10年也是超乎众人的想象,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消费观念,都和10年前有着不小的转变。

车辙君这一次就简单做下汽车界的“10年挑战”,虽只列出了其中5款车型,但一叶知秋,基本通过这几款车型也可以看到整个汽车行业这10年的迭代发展。

大众朗逸

这10年间,假如要挑出一款代表车型,我的选择会是大众朗逸

朗逸诞生于2008年,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特供车,并非单纯地拉长或增减配置,而是生生造出一款其他市场没有的车型。

由于前两代朗逸使用了老旧的PQ34平台,吃瓜群众并不待见这款车,我也不否认曾经黑过“德原朗”,认为这是忽悠人的玩意。

但是朗逸凭借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打击,屡屡创下销量奇迹,至今是中国市场当之无愧的“神车”。

当年6月份上市后,年底就收获10万辆的成绩;两周年之际,总产量突破30万辆,如今的累计销量更是超过350万辆。

最可怕的是,无论车市怎么风云变化,10年后,朗逸一直牢牢地霸占轿车销量排行榜的首位。

不管是黑猫白猫,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一款产品最重要的不就是符合自己的需求吗?

朗逸的优点几乎是对上了多数国人对汽车的需求,大品牌、质量好且空间充足、价格合适,这也是朗逸历久弥新的根本原因。

即使新车迎来MQB平台,上汽大众没有全系标配1.4T发动机和DSG双离合变速箱,依然提供1.5L自吸发动机,以及5速手动、6速AT变速箱,一方面是维持原有的入门门槛,另一方面是保留耐造的型号。

不吹不黑,朗逸的成就不仅是在市场取得巨大的成功,还是开创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造车思路,引来其他车企的争相模仿。

看看现在的轿车销量排行榜,半数以上是特供车,甚至成为一部分品牌的销量支柱。

即使前两代朗逸的风评不尽如意,谁也否认不了朗逸在中国车市的重要地位,这是足以记入史册的车型。

奇瑞QQ

10年前的自主一哥,是奇瑞;10年前的畅销小车,是QQ。

当时仍然有一大部分人的口袋中没有太多钱,合资车的价格也没有今天这么实惠,尚未崛起的国产车却始终有一股小作坊浓浓的山寨和廉价感,因此量小价低的小车成为车市的主角之一。

虽然空间小了点,至少可以遮风挡雨,坐得下四个人,满足国人对汽车的初步要求。

关键是QQ的起步价不到5万,具有“同等配置价格最低,同等价格配置最高”的性价比优势,再有呆萌的外观,一经推出就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QQ在5年内创下50万辆的佳绩,是奥拓之后,另一款国人熟知的小车。

奇瑞也成为自主品牌中话语声最大的一位,紧接着冲击高端和推出子品牌,这几乎是每个汽车品牌都会走的道路。

可惜冗杂的产品线遇上错误的时机,为此浪费了不少资金和精力,损兵折将的奇瑞再也没有回到巅峰。

同时在经济的高速发展下,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还有自主品牌的崛起和合资品牌的不断下探,汽车的尺寸越来越大。

现在5万元左右就买得到一款空间充裕的小型SUV,导致以QQ为代表的微型车瞬间失去了市场。

毕竟中国没有“以小为美”的观念,买小车仅仅是现实所迫,精品小车也注定站不稳脚跟。

所以QQ摇身一变,变成电动车eQ转战新能源市场,和奇瑞一同消失在大众的视线中。

比亚迪F3

在10年之前,经常和奇瑞QQ一同出现在年度销量榜单的车型还有比亚迪F3,这可以说是第一款自主品牌的国民家轿。

和多数在中国的畅销车一样,F3的风评并不好。外观抄袭了丰田花冠和本田思迪,当时还有不少人换成牛头标。

然而,这却架不住消费者对F3的喜爱,比亚迪早就摸透了国人“量大价廉”和热衷三厢轿车的心理。

F3的尺寸属于紧凑级轿车,最低价仅需5.98万元,最畅销的白金版驾驭型也不过6.68万元。

同时期,同样的价格,还买不到一款合资的微型车,连雨燕也要价10万。

所以F3在2006年5月上市后,花了13个月,达到10万辆的销量;在2008年6月至2009年8月,创造了20万辆的销售奇迹。

在2008年,中国车市的增幅急剧下滑,比亚迪却是唯一实现销量翻番的企业。

趁着F3的势头,比亚迪在2009年顺利完成40万辆的年终目标,F3也凭借29万辆的成绩,超越别克凯越现代悦动,获得中国年度单一车型的销量冠军。

其实F3的没落也就最近一两年的事情,F3在2017年的销量仍然有12.41万辆,平均月销量在1万辆之上。

在2018年整体遇冷的情况下,F3的销量跌到4.74万辆,而9-11月连续三个月的月销量仅仅在1500辆左右。

一方面肯定是SUV的分流,新车频出削弱了F3的存在感。另一方面则是廉颇老矣。

眼看其他自主品牌的轿车推陈出新,F3并没有任何技术亮点,外观和内饰也无法吸引年轻人,只有不断用降低的价格吸引消费者。

好在比亚迪意识到电动车的重要性,在F3渐趋式微之前,提前转型成功,转而在新能源市场发光发热,为重返燃油车市场保留了实力和品牌力。

F3的黯淡,也代表自主品牌以抄袭和借鉴为主的时代成为了过去,想要站稳脚跟,还是要有拿得出手的本领才行。

丰田花冠

“花冠”两字正在慢慢消失在大家的记忆中,这曾经也是中华大地的十佳畅销车之一,却在2017年宣布停产,为131万辆的总产量画上句号。

一汽丰田在2004年2月举办了第九代Corolla,即花冠的上市会。

虽然价格动辄20万,却凭借口碑和可靠性博得消费者的欢心,在2006年成为年度销量的十佳车型。

但是在2007年,一汽丰田引进了第十代Corolla,为了不浪费投产没几年的九代花冠生产线,于是把新车改名为“卡罗拉”,和花冠同堂销售。

然而花冠没办法再维持原价了,只能采用低价低配的策略。

经过几次小改款之后,又改名为“花冠ex”,和卡罗拉做一个明显的区分;到最后取消1.8L发动机,主打出租车市场。

一开始还有人愿意买单,怎么说也是大品牌+金字招牌,然而外观和内饰始终保持21世纪初的样子,逐渐和新时代的审美脱轨。

面对自主品牌和SUV的强势劲头,花冠ex的销量也在2016年下滑至1000辆左右。

等到丰田提出TNGA架构后,老旧平台的花冠ex生产线终于走向停产,为新架构让路。

实际上,花冠的停产仅仅是针对第九代Corolla一款车,新生代的Corolla仍然在中国扎根生长,倒是10年前的家用车模样,变成一位年轻有活力的少年。

哈弗H6

在2009年,中国卖得最好的10款车分别是:

到2018年,中国卖得最好的10款车分别是:

10年前全部是轿车,10年后多了三款SUV。

回顾2009年,政府为了刺激汽车消费,出台一系列“救市”措施:购置税减半、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等等。

此举帮助中国车市完成一次井喷式增长,销量达到1364万辆,实现46.15%的增长,成为全球第一的汽车产销大国。

其中步伐迈得最快、最大的当属哈弗,要知道H系列(仅有H5和H3)在2009年的销量为6.4万辆,这还没有现在哈弗一个月的销量高。

哈弗H3

没想到10年过去后,哈弗H6一个月便有3.7万辆+的进账。

H6的畅销并非偶然,首先在这个价位区间内,为消费者提供了10多种选择,哪怕口味再独特,也总有一款适合你。

而且国人想要的基本是H6的优点——配置丰富、空间充足,内外设计不再低端,完全达到向合资车看齐的水平。

至于H6不擅长或欠缺的方面,刚好是国人不太在乎的,所以H6才可以连续几十个月稳坐SUV的销量第一,迎接每位竞争者的挑战。

另外,H6同样证明了国人对SUV的喜爱。

凭借城市SUV的出现,SUV从2009年仅有的6.4%份额,跃升到2018年的41.6%,和轿车形同水火。可惜2018年遇冷,没有完成超越轿车这一壮举。

不过仔细对比这两份榜单,不难发现,哈弗H6宝骏510大众途观的上榜,恰好是一部分车型失去热度的答案。

最近几年,由于SUV和自主品牌的崛起,以及合资大品牌开始打价格战,不断加强了家用车领域的竞争激烈程度。

稍有一点不符合国人需求的车型,昔日再辉煌,如今也难逃没落的下场。

所以合资小型车的份额大幅锐减,只剩下本田飞度大众Polo撑场;至于跟不上时代的轿车,也在悄然无息中退出消费者的购车清单。

反之,特供车和SUV却是混得风声水起,成为中国道路上最常见的车型。

都说风水轮流转,这5款车堪称中国车市这10年的缩影。

至于下一个10年,又会是哪几款车,推动甚至改变行业的形势发展,身处洪流中心的人们,谁也看不清未来的模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