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1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势策划|汽车大师巡礼:凯文·莱斯为奇瑞创造“星途”

2019年03月07日 08:15:40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一个成功的设计师,往往需要孤注一掷。

汽势Auto-First|牛小欧

如今,自主品牌国际化已是一项十分清晰的战略路线。但是在实现自主品牌国际化的路上,提升设计实力是最容易迈出的一步,也是最难迈好的一步。自主品牌想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必须要有一名优秀的造型设计师。前面已经有成功的例子,如原劳斯莱斯设计总监贾尔斯·泰勒加盟中国一汽、沃尔夫冈·艾格加盟比亚迪汽车、彼得·霍布里加盟吉利,皮埃尔·勒克莱克加盟长城汽车。

 不难看出,自主品牌在聘请了外籍设计师后,产品在外形上确实有所突破,且销量也有明显提高。因此,自主品牌也必须有“慧眼识才”的独到眼光,“挖”来了好的设计师便能迅速提升自主品牌颜值,实现自我超越从而进军国际市场。奇瑞汽车也深谙此道,去年10月,奇瑞便“挖”来了前宝马知名设计师Kevin Rice(凯文·莱斯)任职奇瑞汽车造型副总兼全球首席设计师,负责奇瑞全球乘用车产品的设计工作。


1

 不闻其名但见其车

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凯文·莱斯可能是一个十分陌生的名字,但翻看他的履历和作品,你就会发现,其实你认识他已经很久了。



凯文·莱斯,1986年毕业于英格兰考文垂大学,获得工业设计交通学位,并受到赞助入读伦敦皇家艺术学院。先后任职于意大利I.de.A及Ital Design研究所,以及欧宝、萨搏、福特宝马马自达等公司,并作为自由职业设计师在日本工作过一段时间。

 

凯文·莱斯在宝马任职期间,曾负责宝马1系、3系(2011)、4系(2013)和3GT(2013)等车型的外饰设计工作。在任职马自达期间,曾在“和谐的对比”设计理念的确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马自达1999-2005年间所有车型的设计灵感来源。;在任职马自达欧洲设计总监(负责欧洲造型设计中心)期间,成为了创建MX5,CX3,Koeru,RX Vision和MX5-RF的全球团队的一员。在2018年初的第33届巴黎国际汽车展上,Kevin与他的团队共同领取了“年度最佳概念车”的奖项。

 

除了在宝马的辉煌战绩,凯文·莱斯在马自达也前前后后工作了十年,相信他的名字对于马自达的粉丝来说并不陌生。大名鼎鼎的转子发动机对开车门Coupe——RX8便是由凯文·莱斯领衔设计的。经过马自达福特高层不断地商议,最终批准了RX8投产。


 

来到中国,加盟奇瑞,对于凯文·莱斯来说是他职业生涯的重要一步,也是一位优秀设计师在事业巅峰时刻选择的新挑战。他表示,现在是汽车设计史上最令人兴奋的时刻之ー,而中国有着不可思议的能量和雄心驱动着他。世界日新月异,最出色的设计师需要时刻跟上步伐,尝试和预测未来的设计方向。奇瑞现有的布局和规划,能够真正给予设计师机会,让他们把创新能力发挥到极致,这是他非常兴奋能加入奇瑞造型设计团队的原因。“我将与团队一起创造出极具创新理念、颜值更高的车,这些车将是人们渴望并且自豪拥有的。我十分期待将来在路上看见这些属于奇瑞的未来汽车!”


2

 掌舵EXEED星途设计

入职奇瑞汽车,凯文·莱斯的首要任务就是为新品牌EXEED星途的设计掌舵。每个月总有两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凯文·莱斯要从德国法兰克福飞往上海,在这里和上海设计中心的同事讨论工作进展、碰撞灵感火花。


 

凯文·莱斯坦言,虽然已在全球汽车设计领域获得成功,但初来中国,加盟奇瑞,最需要他思考的就是“什么才是中国汽车品牌的设计风格和理念?”在他看来,中国的汽车消费者不同于欧洲,他们对于车辆需求首先要具备很强的实用性。其次,当城市的路况变得拥堵的时候,车辆可以为消费者解压,让他们拥有更舒适而惬意的驾乘体验。所以,EXEED星途的设计必须兼具智慧、精致、激情和运动等属性。

 

凯文·莱斯认为,EXEED星途的设计理念并非仅仅聚焦新一代产品,而是将平衡设计的思想贯穿未来长期的规划。其整体的造型语言简洁、纯粹、有力,在细节方面通过家族化的前脸格栅、简约有力的腰线、更直观的智能互联大屏满足用户不同维度的需求。


 

让凯文·莱斯感觉兴奋的是,EXEED星途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被全新地演绎和创造。与在成熟品牌参与设计相比,设计团队可以避免固化思维地禁锢、可以去自由地思考,从而去构建一个全新的中国自主新高端汽车品牌该有的样子。同时,凯文·莱斯表示:尽管星途未来的车型将在欧洲现地研发,但是星途产品拒绝模仿欧洲车。星途未来的设计会突破欧洲思维,用欧洲的经验来做新颖的创意。

 

EXEED星途首款产品星途TX采用“Life in motion”全新设计语言,大嘴式进气格栅内部应用蜂窝状元素,格栅上带有英文EXEED标识,并与两侧头灯相连,形成贯穿式造型。尽管前脸这种大胆的设计风格目前存有争议,但到底还是消费者说了算,是否成功还要等到3月上市后见分晓。


 

目前,奇瑞正在加快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进入全球市场布局阶段,现已在北美建立研发中心,欧洲研发中心也在建设中。为此,使产品符合更高的全球市场标准以及满足各类市场的适应性需求将是必然的要求,所以统筹奇瑞全球产品的设计开发将是一项重要工作。

 

而凯文·莱斯在全球汽车设计理念和方向上,有着自己独特的视角,拥有丰富完整的汽车产品设计开发经验和专业能力,他的加入将进一步提升奇瑞全球产品的设计开发能力,以帮助奇瑞产品开拓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在内的全球市场业务,加快奇瑞汽车国际化发展进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1系
宝马1系
指导价:20.58-24.9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58-24.99
紧凑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