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路咖评:4S店每个月只卖5辆车?谁能救的了海马汽车

2019年03月12日 14:12:4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早在2018年,汽车销量市场大基盘忽然遇冷,我们就预测,2019年可能会见到的第一轮企业洗牌浪潮。如今的中国狭义乘用车市场,每个月有超过80家企业在生产不同的车型,而80这个数字也是全球其他国家汽车品牌之和的倍数。

中国,需要这么多汽车品牌么?显然答案是不。所以,在产能过剩、市场消费转型、外资股比进一步开放、电动化成为新主流等一系列大背景之下,中国的汽车产业结构和以前相比,是本质上的改变。

也就伴随着2019年1月、2月汽车销量的发布,越来越多的企业陷入了环比、同比双双下降的态势之中。

只比退出中国市场的铃木强一点点

大约10几年前,路面上最常见的车型是什么?并非很多人所想的老三样,而是海马323。有着马自达的设计精髓,使用着国产丰田8A 1.3L多点电喷发动机,海马323不论耐用性、价格、油耗、舒适性、操控性表现,市场中它的对手少之又少。

null



而伴随着10年间的发展,2019年2月它交出的成绩单却继续让人大跌眼镜,单月销量仅1883辆,而1-2月总销量仅有3210辆,其中SUV销量为2687辆,下降幅度达到72.68%。

这样的成绩,如果对比起已经退出中国市场的铃木,你会发现很多层面上还有不如。根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1月,长安铃木的单月销量为1572辆,海马汽车为486辆;根据终端销量报告,2019年1月,长安铃木的单月销量为2400+,而海马汽车为1300+。

null



也就是说,如今的海马汽车在销量表现上,尚且不如铃木这家销售渠道被打的七零八碎、各奔东西,广告宣传颇少,车型细分薄弱的,已经退出中国市场的海外车企。

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如今的海马汽车,实际是更加危险的。据2018年海马汽车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正在经历转型期,目前拥有410家渠道店,会清退一部分,在2019年增长至500家左右渠道店。那,如果我们用海马给出的2月销量1883台来计算,410家渠道店,每家店每月只能卖出4.59辆车,甚至不到5辆。

如果你身边有做生意的人,有4S店工作过的人,就会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在一些热销品牌,哪怕是三四线城市,乡镇地区,一个销售顾问每月的销售任务都得超过5辆这个数字。如果伴随着这样的状况继续发展,海马汽车的销售渠道会进一步萎缩,被摧毁,哪怕未来推出一款优秀的产品,也不好去进一步抢夺市场份额。

当然你会问 这是为什么

至今,不论从海马汽车的财报来看,不论从海马汽车的销量来看,它面对成本和资本的双重压力。

2019年1月30日,海马汽车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根据预告,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2亿-18亿元,亏损同比增幅为20.68%-81.02%。这一惨淡的业绩预告一出,引起了证交所的关注。毕竟2018年前三季度,海马汽车的净利润亏损仅为4.77亿元,第四季度的亏损进一步扩大,并且数字巨大,深圳证券交易所管理部随后下发《关于对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资本遭遇问题,同时成本部分,汽车销量的表现也进一步下滑,站在行业的角度来看,留给海马汽车的时间确实不多了。而这之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和很多如今遭遇市场寒流大受影响的车企一样,是企业规划层面的原因。

SUV曾经救过海马一次,在海马汽车还在安然的买着福美来时,市场的主流早已变成了SUV,但彼时海马只有一款依托于323技术平台的SUV-海马骑士。在哈弗H6当上SUV销量冠军,长安凭借CS75迅速起势,奇瑞瑞虎系列、江淮瑞风系列大杀四方之时,海马店里摆着的产品以紧凑级家用轿车和价格低廉的小型车为主。

null



再之后,海马S5推向市场,确实实打实的让这家企业尝到了甜头,紧接着再到海马S7的推出之时,SUV开始退烧,所以我们看到了从2017年开始的,海马汽车不断萎靡。

在中国汽车产业转向新四化之时,海马汽车又一次错过了先机。在2018年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正在经历转型,向着新能源化、智能化、网联化几个层面推进。但,新能源化其实从2015年就已经开始成为市场主流,智能化、网联化在2016-2017年最早已经在市场中有了成熟产品,更是在2018年井喷式爆发。显然,海马汽车在2018年才表示自己的这一动作,晚了很多。

凡事无绝对 生机一线

当然了,万事万物均有利有弊,企业运营也是一样,没有绝对的死路,也没有绝对的一帆风顺。海马汽车尽管目前销量下滑,利润亏损,却还有着生机。

null



这生机一方面在于自身,根据海马汽车今年的规划,它最重磅的车型会是更换了全新动力总成、拥有智能网联配置,8秒加速破百的海马8S车型,只要它能给出一个足够有优势的价格,未必不能拥有一个3000+的月销量。当然,市场中这一类的车型非常多,如果价格制定的不够好,那海马8S的前途未卜。

null



另一方面生机在于国家最新的政策,也就是汽车下乡。摆在海马面前的问题,不仅有拉动新车销量,还有将已有产能变现,给自己获得更多的现金流。消化目前的库存,逐步调整生产线及生产车型,给企业一个健康的结构。但是,也同样存在一定的问题是,汽车下乡各家车企都在不断加码,政策的利好变成新的常态化竞争,还要看海马内部有没有什么妙招。

网络上盛传的海马汽车为小鹏汽车代工,其实只是缓解为主,代工生产车辆对于海马汽车的意义是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工厂正常运转、工人的正常安置罢了。

写在最后:

先有一汽夏利的故事,本质上已经黯然退场,有观致的故事、有力帆出售资质的故事,有陆风考虑出售股权的故事,再有如今海马汽车的现状。中国汽车产业洗牌的格局,看来是呼之欲出的事实。

不过,这不会仅仅是中国品牌的故事,中国的合资车企同样面临这样的局面,甚至于目前高高在上、销量尚佳的企业同样面临这样的局面。因为这就是汽车产业,如果赶不上行业发展的风口,就会瞬间衰落,而这样的故事在100余年以来,多之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