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几何A

超低价好车团购

拥有“成长型思维”,成功只是吉利的副产品

2019年03月21日 10:24:5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0年前,乔布斯说过一句话:“伟大的产品从不追随潮流,他们引领潮流”。这被许多企业和管理者奉为瑰宝,然而,到目前为止,世上依然只有一个“苹果”。

原因并不复杂,杰出的企业和个人能够自我审视,能准确理解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他们坚持不懈、坚韧不拔,能够将挫折转变成未来的成功。卡罗尔·德韦克博士将这种精神定义为“成长型思维模式”,与其相对应的,便是“固定型思维模式”。

null



吉利的成长型思维模式

卡罗尔·德韦克博士是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公认的杰出学者之一。在她看来,采用不同思维模式,会得到不同的结果:成长型思维模式下,会积极、主动、勇于挑战、终身学习;而在固定型思维模式下,会沉迷于过往,坚信天赋,逃避挑战,不敢面对挑战失败之后的外界评价。

必须承认,这些话说得容易,做起来难。短时间尝试可以,长时间坚持没多少人愿意。2018年,中国车市红利见顶,产销下滑。中国品牌约好的“集体(品牌)向上”一哄而散,都再一次将眼光向下——选择回到8万元以下的价格区间,以价换量,以至于产品与消费升级的整体诉求背离。

null



此时,吉利汽车完全可以“随波逐流”,推出低价车型,以获取更大的销量。吉利没有,事实是,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吉利汽车主动“降速”,没有以牺牲品质为代价,强行完成年度的产销目标。

“铁三角”的修炼转化

2018年,吉利汽车全年产销超过150万辆,是为数不多基本完成年初产销目标的中国品牌,更是极少数实现“产销+效益+品牌溢价”三升的汽车企业。从帝豪到博瑞,从博越到远景,吉利汽车打造了一系列月销过万的明星车型。今年3月11日,嘉际上市,吉利汽车挥师进入家用MPV市场,实现了轿车、SUV和MPV的全领域产品布局。

但现在的成绩,在安聪慧、林杰和宋军看来,仅仅只是开始。安聪慧,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林杰,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拥有年轻心态的吉利“老兵”。他们三人组成“铁三角”,将吉利汽车此前长达十余年的业务布局和根基修炼,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销量和口碑。

null

安聪慧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


null

林杰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


null

宋军 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

过去,吉利汽车给人印象是偏“传统汽油车”,事实也如此,在吉利汽车2018年150万辆产销中,超过90%为汽油车。然而,在面向未来移动出行2.0的竞争中,吉利汽车也需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作为。吉利汽车需要有一系列“既能顶住调性吸引年轻人,又能够提供可靠品质和性能”的产品;此处划重点:是一系列的产品。

接下来,吉利汽车将会发起新一轮迅速而猛烈的进攻,出发点便是即将在4月11日上市的吉利几何A(GE11)。几何A是一款纯电轿车,基于纯电专属平台。从几何A,吉利汽车打算再一次“创业”,全面发力新能源乘用车,要打造属于中国品牌的纯电爆款车型。

null



从几何A开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吉利汽车要重复其在传统汽油车的经历。

造更优秀的汽车

好多年以前,李书福会亲自为新车站台,会接受汽车媒体记者采访,敢说也敢做。当国内同行们呼吁消费者要“爱国”,要求政府“保护”时,李书福直言:中国自主品牌出路只有一条,就是造出比合资对手更优秀的车型。

在刚刚上市的嘉际上,可以感受到吉利汽车“造比对手更好汽车”的精神属性。采访中安聪慧直言,嘉际是一款全能的MPV。居家旅行,可以给家人最好照顾。商务接待,有脸有面。需要运送大件物品,它也可以胜任。

null



显然,吉利汽车是在打造一种“有料”但不“堆料”的车型认知,把城市中产的精神和生活诉求浓缩起来,形成新的消费驱动。吉利汽车想法简单,不自作聪明,不教育用户,只是把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功能和体验做到极致。选择了嘉际的用户,其实也是选择了一个证明自己“有眼光”的机会。

功夫拍案

在《终身成长》一书中,卡罗尔·德韦克博士描绘这样一幅场景: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企业会形成乐于尝鲜、勇于挑战的企业文化,成功只是这一前行过程中的副产品。他们更加在意,能否如预期般的学习到新东西,学到的新东西能否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null



在固定思维模式的企业中,CEO是唯一的核心,其他人都是负责执行的助手。一旦证明失败,更换CEO,再进行新一轮的轮回。中国车市中,不乏这样的企业。所幸,李书福是一个拥有成长型思维的企业掌舵者,而吉利汽车是一个拥有成长型思维的中国汽车企业。

这也就不难解释,当大家都在感叹中国车市至暗时刻将至时,吉利汽车却认为,此刻正是进行“新一轮挑战”“尝试更多”的最好时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68-20.78
紧凑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